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禮物讀後感

禮物讀後感(一)

我被《禮物》一文中的父女倆深深地感動了。課文講述了一對父女,家境貧窮,但女兒上中學需要腳踏車,父親買車送女兒的感人故事。

我從父女倆的故事中想到:哪個父母不是這樣?關愛子女,呵護他們成長,但哪個子女做到和文中的女兒,和《愛的教育》中的裘里亞一樣,孝順、懂事?我一直在想,為何文中的女兒考了第一名,卻並不開心?為何別的孩子有新衣服穿她卻沒有?為何別的孩子一到飯桌便可吃飯,她卻要乾所有的家務活?我思來想去,想到的答案是――孝心。

我以前以為,禮物就是長輩送給晚輩喜愛的東西,但上了這一課以後,我對禮物有了新的認識。禮物不只表現在有形的物品上,還表現在無形的物品上,禮物可以是一個鼓勵的大拇指,也可以是一個激勵的眼神。《禮物》一課中的禮物不僅是一輛腳踏車,還是一顆愛女兒的心!

我們一定要多做送禮物的人,少做收禮物的人。

禮物讀後感(二)

斯賓塞·詹森的《禮物》講述了一位孩子從一位睿智老人那裡獲得了三份禮物,通過將其運用從而改變工作與生活的寓言故事。書中的三個禮物並不陌生,我們每人都可以獲得,但是我們卻習慣性忽視。

看完這本書你可以獲得的第一份禮物——把握此刻。說來多簡單,不就是「把握此刻」嗎?而觀察我們的生活,你會很容易發現許多人(包括我自己)沒有認真活在當下,反而總是擔心模糊的未來,一個最常見的話題就是談論買房。

我們感嘆自己薪資低、房價高,日復一日自己被自己洗腦,於是對未來沒有了信心。 「 把握此刻 」 這份禮物讓我反思,當我們討論買房難的時候我們正在做些什麼?我們在用心工作認真生活嗎?顯然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把握此刻就是不要去擔心模糊的未來,要專注於現在好的方面,全力做好現在最重要的事。把握此刻就要提醒自己,當別人抱怨時我不能跟著抱怨,我應該埋頭做好當下的事情,用心過好每一天,今天過好了,明天不會差,這周過好了,下周也不會差。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不就是在一天一天中形成的嗎?假如我們每一天都在踏實進步中度過,如此日積月累,能力就會不斷提升,數年後我們不經意地發現當初認為困難的事情現在都變得簡單了,原來買車買房竟然如此容易啊。

人是思想的產物,思維變行動就變,談談第二份禮物——向過去學習。蘇格拉底說:「沒有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檢視正是向過去學習,我們每天經歷很多事情,不同人對此態度不同,如果我用心去感受生活,是可以收穫很多的。參加工作一年多,我取得哪些進步?我有哪些不足?我對自己的優缺點足夠了解嗎?通過審視過去我可以更好的認識自己進而提升自己,過去就是最好的素材,尤其是經歷過的困難恰是非常具有學習價值的。

通過反思過去,我可以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許多事情做得不錯,我可以用成功日記堅持記錄每一次進步,不斷增加信心,並在今後的日子裡再接再厲。通過審視過去,我發現自己經歷的困難非常具有價值,當初為何會掙扎?問題是如何解決的?我從中收穫了什麼?當把這些問題都理清楚,今後再遇到類似問題就能輕鬆解決,彎路就會越來越少。通過不斷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能力會不斷上升台階,這樣的收穫可能一周一個月看不出什麼效果,但多年以後,善於向過去學習的人與從不審視過去的人一定會有天壤之別。

第三份禮物——著手創造未來。書中有一段話印象很深刻:「沒有人能預知將來,也沒有人能操控將來。但是對你所期望的事情想像的越清晰,並為之計畫,今天就做些事使之成真,你此刻的擔憂就越少,將來對於你也就更明確。」是的,我們不能預知將來,但我們可以描繪自己想要的未來,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擁有什麼樣的生活,畫面在腦海里慢慢浮現。有了想要的未來,然後通過制定切合實際的計畫不斷付出行動,最終生活會給我們應有的驚喜。比如學習 GTD 就一定有助於我們更好的創造將來。

用心把握此刻、懂得向過去學習、並積極創造未來,如果我們真的能夠運用好這三份特別的禮物,我們一定可以擁有精彩幸福的人生!

禮物讀後感(三)

present這個單詞可以解作「禮物」,也可以解釋為「現在」。這本書所指的「禮物」就是把握現在。

過去構成了現在,而現在的每個細節都在架構將來。只有專注於現在,才能享受此刻,才能創造未來。

把握此刻的方法:

首先,要懂得專注與此刻,珍惜和欣賞每天能得到的東西,專注在此刻美好的事物之上,從而形成力量和自信。

第二,在遇到難題的時候,想回想過去發生的事情,避免重複過去所犯的錯誤。當同樣的情形再次出現,可以採取不同的做法。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1、過去發生了什麼?2、從中學到了什麼?3、現在可以做哪些不同的事?從過去中吸取教訓,然後放開過去,會有所得益的,一直沉迷在過去中,很難有所前進。

第三,構想將來。對將來想像得越具體,並()為此付出行動,就更能實現未來的構想。現在的一切都會反映在將來。現在的每一刻都在影響將來,所以,要為自己的將來制定可以實施的目標,並把大目標分割成每天都能完成的小目標,這樣會更有效地構造將來,提高了工作效率,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簡單來說,要想提高效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有目標,然後把大目標分解成很多個小目標,之後圍繞著小目標開展相應的活動,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完成大目標而展開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