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一)

這個假期,我讀了一本書,叫《昆蟲記》。讀了這本書後,我學到了好多有關昆蟲的知識!如:蜣螂是如何把另一隻蜣螂的糞球搶走的,螳螂是怎樣產卵的等等,我都覺得非常有意思,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好像在聽故事,一點都不費力地就把知識給記住了。

我覺得這本書中講的幾個昆蟲中,最傻最笨的,就是蟬了。在蟬產卵的時候,有一種比螞蟻還要小的小蟲子,也會在那一堆里產上它的卵,而這種小蟲子發育要比蟬快好幾個月,這種小蟲子的幼蟲便拿蟬的卵作為食物。其實當時那些小蟲子就在蟬的腳邊,蟬也看到了,如果蟬會輕輕地一腳把那些小蟲子踩扁,它的孩子也不會被這些小東西給吃掉了。另外,螳螂是最無情的,它竟會六親不認地把它的親人吞食掉了,而且它在一個地方產下卵後,便再也不回來了,也不管自己的親生子女能否健康成長!

我挺佩服法布爾的,因為他不怕困難,不論是炎炎夏日,還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著的昆蟲來觀察,法布爾每次出去,都要裝兩口袋昆蟲回來,而且會加倍地保護們。

法布爾這種對科學的嚮往的精神,把他引進了科學的殿堂。這一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我們平時學習也像法布爾這樣努力、堅持不懈的話,那我們的成績一定會大大地提升了,就像我做糾錯本一樣,如果我堅持的話,我的成績一定會更好的。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二)

自從我讀過法布爾寫的《昆蟲記》後,就深深地被它們震驚了。裡面寫到的昆蟲的品種很多;會做「圓球」的蜣螂「音樂天才」蟬、兇殘的黃蜂、「亮晶晶」的螢火蟲等。

我最喜歡的就是甲蟲,當我讀到「但到了相當的高度,仍然難免後退。只要稍有不慎,就會前功盡棄,不但球滾落下去,連自己也被拽下來……有時經過一二十次鍥而不捨的努力,才能獲得最後成功」的時候,我的心就像被刺了一下。一二十次,雖然不是大數目,但對於一隻背著一個沉重的大圓球,經過險陡的斜坡,攀登簡直無法上去的地方的小小的甲蟲來說,卻是多麼大的挑戰啊!有時,甚至可能將性命都搭上去。

多麼值得我學習的小甲蟲呀!想起我以前玩電腦遊戲,總是選「簡單」這一級別,跟那隻小甲蟲相比,我真是無地自容了。一隻小甲蟲,都知「勤奮+努力=成功」的道理。而我們呢?五年級的學生,當老師布置幾道難題時,同學們剛開始是蠻起勁的,沒過幾分鐘,就沒耐心了。這些題雖然有點難度,但是也不是困難到極點。況且,也總有做出來的人,為什麼別人能做出來,而我們卻做不出來呢?那是因為我們太懶惰了,沒有上進心,只會向簡單的題目挑戰,不敢向困難的題目挑戰

寫到這裡,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道理:一個人如果只向容易攻克的題目,比自己弱小的人挑戰,那麼,也就是永遠的弱者。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三)

寒假裡,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我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通過讀((昆蟲記))這本書,我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平時要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知道許多事情。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四)

我一直以為小小的昆蟲是令人討厭的,它們又醜又髒,又那麼小。()直到我看完了《昆蟲記》才發現:我以前錯看它們了。

小小的昆蟲竟然有一百萬種!可比我們人類多太多種了!我一直都希望可以想鳥兒一樣飛翔,可沒想到一些蝴蝶幾千米;我們人類從猿到類人猿再到人經過了艱苦的進化,龐大的恐龍滅絕了,可那令人討厭的蟑螂卻經歷幾百萬年都沒有改變,並且隨處可見,他們適應環境的能力超強,也許他們覺得我們這些後來出現的人是專門給它們提供食物的住所吧!真是太超出我的想像。

每天都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螞蟻在院子裡活動,它們是世界上最厲害的舉重冠軍,能舉起比自己重20——50倍的物體,我們的舉重冠軍能舉起2倍就不錯了,可螞蟻個個都是舉重冠軍呀!太牛了!更想不到的是螞蟻那小小的腦袋,它的運轉速度居然和一台高性能計算機一樣快,我們的計算機那可是人類的文明五千年的產物呀!人家可以天生的,難怪沒有語言、電話、手機宏大的蟻群仍然秩序井然,紀律嚴格,不得不佩服。

衣魚不是魚,而是常常出沒於廚房和衛生間這些溫暖而潮濕的地方的昆蟲吃麵粉、剩飯、脫水等,它們不吃東西也能輕鬆地活上幾個月。

小小的昆蟲各有所長,真厲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