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含羞草作文400字

含羞草作文400字(一)

今天爸爸帶我到小公園玩兒。在草叢邊,我看到了幾株含羞草。它們的莖兒特別細,長著像羽毛一樣的葉子,只要輕輕碰一片葉子,葉子就會合起來,然後低垂下來,就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我奇怪了,為什麼一碰葉子,葉子就會合起來呢?我去問爸爸,爸爸卻說:「你自己在觀察觀察,或者看看書。」我聽了,只好又走到草叢邊觀察起來。

當我走到草叢邊時,又碰了一下,可這回含羞草沒有合起來,我見了更加奇怪。怎麼回事?我帶著這個疑問做了好多次試驗,可就是沒解決出來。過了好幾天,我終於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記得那次,我在家裡無聊的看電視,電視什麼節目也沒有,就關了電視想自己幹什麼。忽然想到了看書,可是腦袋裡亂極了,根本沒法看書。正當我想把書合上時,突然看到了一個關於含羞草的秘密:含羞草有小葉柄、大葉柄和複葉柄,葉柄上有水分,當我們碰它時葉柄內部的水分會跑到別的細胞里,葉柄上部就會褶皺起來,於是含羞草就會「害羞」。但如果我們連續碰它它葉柄內的細胞液就會流光,它沒有補充起來時,在碰它它就出現了「不羞」的情況。我讀完後才明白。

今天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同事也明白了一個道理:要想以後有所發現,從小就該留心觀察,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含羞草作文400字(二)

今天,我一邊打量著大榕樹,一邊呼吸新鮮空氣。突然看見了一棵小嫩芽,我仔細打量一番原來是一株含羞草。

我碰了一下含羞草,它的葉子就立刻收縮了起來,葉柄也垂了下來。多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啊!我好奇的蹲下來,過了一會兒,含羞草的葉子又張了開來,葉柄又變了回去。這時,我的腦海里浮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含羞草被碰到後就會把葉子收起來呢?

我立即搬出我的課外學習材料,經過一番仔細的尋找,我找到了答案:原來,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有很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石頭一碰,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導致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經過一到兩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葉枕,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含羞草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含羞草生活在熱帶地區,那裡多狂風暴雨。因此,為了能在長期惡劣的自然環境中保護自己,每當狂風暴雨來臨時,它就立即將葉片合攏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

我感謝含羞草,我要好好地學習,利用這把探索植物王國奧秘的「鑰匙」探索更多的知識。

含羞草作文400字(三)

大自然中有許許多多的秘密,如植物和動物的秘密,今天,我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

晚上,爸爸從外地給我帶了一盆「天然植物」——含羞草。這讓我喜出望外。第二天早上,爸爸媽媽說要去探望爺爺奶奶,馬上就回顧來了,讓我待在家裡,認真地寫作業。我只好無奈地走進了房間,寫作業。突然,心中湧起了這樣的一念頭,去看看含羞草。哇!()這含羞草的枝幹好細,葉子也很細,葉脈一清二楚,這些葉子就像銀針一樣豎在枝幹上。我充滿好奇地摸了摸那葉子。霎時間,葉子便縮成了一個沒精打采的「小老頭」。我心裡想:糟了,這盆植物不會是死了吧,它的生命力怎麼這麼脆弱啊!我就輕輕地碰了它一下,它怎麼就枯萎了呢。如果爸媽回來追問起來,那可就慘了。我心裡忐忑不安,在胡思亂想。

「叮咚」「叮咚」門鈴響了。我開始慌亂起來,生怕她們知道。但我還是鎮靜地去開門,我在猶豫要不要坦白。後來,我想通了,一定要承認這個錯誤,或許還會減刑呢!我便媽媽坦白了。媽媽笑著說:「傻孩子,這盆植物不是死了,而是害羞了,否則,它怎麼叫含羞草呢?」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我又跑去看那盆含羞草,它又生機勃勃,恢復原狀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