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名家優美散文摘抄

名家優美散文摘抄(一)

欣賞

作者:趙功強

五彩繽紛的世界和絢麗多姿的生活,讓心懷純真、嚮往美好的人得以感受無盡的自然美和人性美,欣賞便由此而生。

名山大川小橋流水,可悅人目;蟬吟蟲唱風聲雨聲,可動人心;濤走雲飛潮湧星移,可觸人思;珍器古玩詩文書畫,可怡人情。人世間一切摯情真意、美德善行也讓人為之心熱為之神往。用欣賞的眼光看自然與世情,我們會驚異地發現,大自然和生活饋贈給我們的竟是那麼多,以至於我們常常迷茫了自己發現美的眼睛。

因了欣賞,美就超越了自然的時空局限走進純真的心靈並久駐人心,欣賞者的心靈也因美的淨化而成為最理想的歸宿。是欣賞在真、善、美與純真心靈之間架起了一座彩虹橋,讓真、善、美通向聖潔的心靈世界。

因了欣賞,人發現了美,讀懂了美,而美也感染了人,啟迪了人。這是自然真諦與人生智慧相諧相融的絕妙境界,惟善於欣賞者才會有幸覽勝其中。欣賞為欣賞者提供了足夠的與美相伴的溫馨感覺,讓愛美之人與動人之美結下高山流水不解之緣。

真正的欣賞,是一種濾盡了一切利慾渣滓的透明情懷。對真、善、美,傾心而不盲從,禮讚而不迷信,遠觀而不褻玩,用可靠的理智恰到好處地調控著審美情感既不凝滯,也不泛濫,純然一種平和心態。

欣賞是一種健康心態,非品格磊落之人不能擁有。譬如以賞花為喻。有不惜掏錢買花卻疏於培育以至花兒香消玉殞者,有見花美而心動繼而動手摺之者,還有徒羨艷美外表而心儀於罌粟者,種種變味的欣賞或源於狂熱衝動,或源於自私淺溥,使人獲益不多反受累遭害。

透過欣賞之物,可見欣賞者氣度、品位及意趣。凡是善於欣賞者,都擁有一顆不凡的慧心。於他們而言,觀一花即觀一世界,見小草可見大精神。與常見之美面對,便享有一份與故知重逢的欣慰;與罕見之美面對,則仿佛與初識知音邂逅,有一種相見恨晚的驚喜。即使身處荒漠絕域亦能欣賞到平日常景常情難得體味的孤獨蒼涼之美。

一個善於欣賞的人自然是胸藏錦繡,感覺里天地就更開闊明朗更亮麗空靈。相反,一個欣賞細胞缺乏的人,很容易可悲地自沉於一個滿目灰暗了無生氣的世界。

像只有那種不含一絲塵雜平靜如鏡的水面才會將藍天白雲、茂林修竹、飛鳥游蝶等佳景美物不改變色地留住一樣,只有沒有遭受利慾渣滓的污染和浮躁之風侵襲的心靈才可以最真實地接納一切真、善、美。有人賞物易,賞人難;有人賞遠離自己生活之人易,賞身邊人難;有人樂於自我欣賞而不屑於欣賞別人;還有人將欣賞異化為取悅和諂媚,異化為赤裸裸的吹捧和露骨的逢迎……種種病態的欣賞皆因心靈的水質失去了固有的潔淨明澈而產生。

所以,拒絕冷漠,拋棄虛偽,遠離邪惡,欣賞才會成為一塊成色極好的寶石,為你折射出世界繽紛生活的絢麗。

名家優美散文摘抄(二)

表 達

作者:王飆

表達的衝動,無時無刻不像大海的波浪一樣撞擊著我們每個人的心靈;表達的衝動,無時無刻不像暴漲的江水一樣隨時都準備著決堤而出;表達的衝動,無時無刻不像掛在我們心中的一串等待著風兒掠過的風鈴……

表達讓生命充滿激情和活力,表達讓我們內在的智慧得以展現,表達使這個世界認識了我們獨特的魅力,表達使我們理解了他人的內心和價值,表達讓人生一步步走向了完美……

政治家通過動人的演講,表達了自己與人民和祖國的息息相關的思想,從而贏得人們的支持,實現自己偉大的抱負和理想。

音樂家通過優美的旋律,表達了自己對生活的熱愛和對命運的思索,表達了自己的靈魂與大自然母親的親切私語。

作家和詩人通過燃燒的文字,表達了自己對人生上下求索的靈魂,表達了自己對民族和家鄉的熱愛,表達了對人類的關心。

美術家通過色彩和線條,表達了自己對生命和自然之美的獨特的體驗,表達了自己在人生的歲月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表達有時像月光下潺潺的流水,悄悄地流進我們所愛之人心靈的原野,滋潤著那裡無數幸福快樂的花朵永遠地綻放。

表達有時像一支在我們心弦上奏響的歌謠,她常常會在另一個心靈的琴弦上共鳴,這唱和的音符之鳥能超越時空和地域的樊籠為心靈之約搭起一座座「鵲橋」。

表達有時像一首詩,詩行里滲透了我們對未來的希望和夢想,滲透了我們的意志和決心,滲透了我們對生活的體驗和感悟。

表達有時也會像疾風狂飆,把猶豫、徘徊、怯懦、悲觀、妒忌、絕望和憤世的烏雲吹散,還我們理性天空陽光燦爛的晴朗……

當年,被選為英國第一任女首相的柴契爾夫人在唐寧街首次的演講中,當她說到:「哪裡出現了衝突,我們就要給那裡帶來和諧;哪裡出現了謬誤,我們就要給那裡傳播真理;哪裡出現了疑慮,我們就要給那裡鼓起信心;哪裡有了絕望情緒,我們就要給那裡帶來希望…… 」時,「鐵娘子」竟被自己的話感動的淚流滿面。就在她試淚的那一刻,廣場上爆發出了長時間雷鳴般的掌聲 ,因為人們理解了她的演說和淚水所表達的,不是一個女人的軟弱,而恰恰是她的智慧和對信念的執著,表達了「鐵娘子」並非一副鐵石心腸。

正是表達的衝動,使司馬遷忍受著屈辱創作了堪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使田漢和聶耳在中華民族的危難關頭共同創作了《義勇軍進行曲》,使貝多芬在耳聾的情況下創作了《命運交響曲》,使達?芬奇等藝術家共創了燦爛的文藝復興時期……正是表達使人類共同創造了世界文明的輝煌!

給自己創造更好的表達自我的方式,方法和機會吧,因為每個人都是人類美好生活和偉大功業的創造者!

名家優美散文摘抄(三)

起點

作者:馬國福

我們的生日是生命的起點;小溪流是大海的起點;種子是希望的起點;沙礫是高塔的起點;信念成功的起點;春天是豐收的起點;一月,是一年的起點!

在生命的原野和人生的旅途上起點無處不在。一個人選好了起點就等於找準了成功的方向;一件事選對了起點就等於開創了美好結局的一半;一個目標劃分好了起點就等於縮短了與成功的距離。

起點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好有壞、有近有遠。起點往往以小而見大,好比千里大堤,微不足道的蟻穴是瓦解它的小起點,更是致命的起點;好比挺拔的參天大樹,幼芽是它迎風淋雨能否成材的關鍵起點。如果幼芽弱不禁風,不經受風雨的洗禮,怎麼能長成棟樑之材?站得高看得遠,好比巍峨的山峰,如果沒有山腳的沙石為起點,怎會有高瞻遠矚的壯闊畫卷?

也許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站在較底的起點上,我們不可能修改人生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和深度;如果不能擁有美好的人生,那我們必須擁有美好的人生觀;如果不能擁有令人仰慕的高起點,那我們可以擁有追求高起點的信心和理想,讓毅力作槳,信念為風,理想為船,以小河流為起點,長風破浪風雨無阻,定會抵達理想的彼岸。

亞伯拉罕?林肯是貧苦人家的孩子,他的起點已經很低了,但是他敢於面對無數的磨難、困苦和失敗,致力於民族解放和獨立,最終贏得了勝利,成為受人愛戴和尊敬的美國總統;貝多芬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遭遇了耳聾、失戀、貧困等磨難,但是他以此為起點,扼住命運的咽喉,給世界人民留下了長盛不衰的經典樂曲;大發明家愛迪生更是不幸,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嘲諷、打擊,最終他發明了電燈,給世界帶來了光明。

精衛填海,起點只有嘴裡的一口泥土,然而傳說中的她還是以不起眼的一口口泥土填滿了大海;愚公移山,起點只有一副擔子,然而他並沒有被王屋、太行兩座大山嚇倒,他的決心和恆心感動了上帝,最終他搬走了兩座大山,開闢了一條坦途;臥薪嘗膽,越王勾踐的起點只有被敵人奪去的山河和三千越甲,然而他憑著臥薪嘗膽的毅力忍辱負重,最終以區區三千越甲吞沒了吳國,奪回了失去的江山。

不同的起點蘊涵著不同的力量,()也預示著不同的結局。不同的人處在不同的位置,當然也感受著不同的命運。醜小鴨會變成白天鵝,灰姑娘會變成美麗的仙女,我們何必為站在低的起點上而抱怨、彷徨、自卑、嘆息呢?

起點低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向更高目標看齊的勇氣;起點小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化小為大的毅力。

身在兵營,胸謀帥事。調高你的起點吧,新的希望就在後面;轉化你的起點吧,成功正在其中蘊釀;分解你的起點吧,人生的嶄新書頁正期待你去書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