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墨子的成語

1、染絲之變:比喻本來相同的人或事物因受環境影響而變得不同。

2、不可勝數: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3、蒼黃翻覆: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4、孔席墨突: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週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5、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6、以人為鏡: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

7、投桃報李:無言而不信,不德而不報,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8、駟之過隙:用以喻光陰飛逝。

9、百舍重繭:形容走遠道的辛苦。

10、駟之過隙:語出《墨子·兼愛下》:「人之生乎地上之無幾何也,譬之猶駟馳而過隙也。」後用以喻光陰飛逝。

11、墨守成規:指思想固執保守,守著老規矩不放,不思改革進取。

12、摩頂放踵:從頭頂到腳跟都擦傷了。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13、黔突暖席: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14、墨突不黔:原指墨翟東奔西走,每至一地,煙囪尚未燻黑,又到別處去了。後用其事為典。形容事情繁忙,猶言席不睱暖。

15、不偏不黨:不偏向任何一方。

16、雙足重繭:形容奔走勞苦。

17、不知甘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

18、避毀就譽:迴避詆毀而追求稱譽。

19、手足胼胝:胼、胝:手掌、足底的老繭。()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20、兼而有之:指同時占有或具有幾種事物。

21、以卵投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22、功成名遂: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23、兼而有之:指同時占有或具有有關的各方面。

24、高不可攀: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25、墨子泣絲:比喻人變好變壞,環境的影響關係很大。

26、快馬加鞭:用來形容:快上加快,疾弛飛奔,或用以比喻不斷努力,繼續前進。

27、致遠任重:指擔負重任而行於遠方。常比喻人的才幹卓越,可任大事。亦作「任重致遠」。

28、高不可攀:攀: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29、不可勝數: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30、不知甘苦:甘苦: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

31、東西易面:指東西方向顛倒。後比喻是非顛倒,視聽淆亂。

32、絕長繼短: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33、堅甲利兵:堅固的盔甲,鋒利的兵器。形容精銳的部隊。

34、染絲之變:《墨子·所染》:「扞墨子呴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後因以「染絲之變」比喻本來相同的人或事物因受環境影響而變得不同。

35、絕長繼短:絕:截斷。截取長的,補充短的。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36、暖衣飽食: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37、功成名遂: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38、手足胼胝:手掌足底生滿老繭。形容經常地辛勤勞動。

39、不可勝數: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