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樹增經典語錄

王樹增,男,中國著名的軍旅作家。1952年2月生於北京,中共黨員,碩士研究生,少將軍銜,國家一級作家,現供職於武警部隊政治部創作室。政府特殊津貼享受者,全軍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

1、拿自己民族歷史上的英雄去調侃,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是不能容許的。我們現在社會上一些人動不動就要質疑黃繼光、董存瑞,我覺得不可思議,我不知道這些人出於什麼心理。數典忘祖是怎麼一回事呢?

2、歷史本身不會打動人,當它被書寫之後卻具有了讓人得以修正或改變價值觀乃至世界觀的力量,這就是文學的魅力,是我們這個世界始終需要文學的原因。

3、一個人,一個民族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一定要有主心骨。主心骨從哪來?最重要的是從本民族的歷史上來,以支撐自己能夠堅強樂觀、永不言敗地生活下去,也支撐一個民族生存和發展。

4、《長征》也是四個字:永不言敗。這是一個人生的哲理,死裡求生,死而後生,只要沒有撲倒在地,沒有了生的氣息,我永遠不說我失敗,我還是爬起來往前衝。

5、寫作是非常苦的一件事,哪有那麼浪漫,清風明月、紅袖添香之類。那是要拚命的,最後拼體力、拼智力,把你消耗得差不多了,才能出一本書,而且這個東西還不能說是佳品,往往出廢品,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6、我崇尚英雄,特別崇尚老百姓當中的英雄。不僅僅是堵槍眼才叫英雄,那就太狹隘了。我們不能狹義地理解英雄主義,我們對這一精神特質的哲學認知要隨著時代的進步擺脫舊的窠臼。

7、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民族不在自己的發展史中尋找英雄,我們在世界各地看見的各種紀念館和紀念碑,都是英雄情結的張揚,也是民族精神與情感的歸宿,更是人類英雄主義的圖譜。

8、一個民族不崇尚英雄,不崇尚為國家,為民族獻身這樣一種精神,這個民族是沒有出息的。

9、支撐一個民族和一個人能夠健康有力地發展下去,精神的力量永遠都是非常重要的。

10、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歌頌戰爭本身。即便歌頌,歌頌的也是戰爭英雄。即便推崇戰爭英雄,也不是推崇戰爭,而是推崇英雄。戰爭這一人類生活的極端行為,最能激發人的英雄氣概,而且能激發得最是鮮活。我寫戰爭,是試圖從這種極端環境中,尋找和觸摸這種英雄氣概。()

11、一個作家,你即使才華橫溢,你一輩子也只能做一件事。人生太短了,心無旁騖才能成大業。

12、一個人也好,一個國家也好,沒有自己的信仰,那是挺可怕的,也是挺可悲的。信仰就是對精神價值的追求。而我們作家有通過自己的作品傳遞這種精神價值的義務。

13、人類所能見到的歷史全是文字記載的歷史,凡是文字記載的歷史都是寫作者「自己」的歷史,是他的歷史觀、世界觀的反映。

14、一個人,如果沉於控訴,那個人完了。他不快樂,也不使人快樂,但於事無補。社會制度再合理,也會有不公。怨天尤人,沒出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