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張抗抗:秘密

小寶媽媽大吃一驚:外婆做了什麼錯事,值得你這樣?

小寶振振有詞地回答說:外婆侵犯了我的隱私。小寶媽媽差點笑出聲來。她想小寶頂多14歲吧,能有什麼隱私呢?她忍住笑,認真地詢問小寶,外婆是怎樣侵犯了他的隱私。

小寶告狀說,他給同學打電話的時候,外婆用分機聽,有好幾次了,連同學都在話筒里聽見了外婆的喘氣聲,弄得他怪不好意思,都不知道和同學說什麼好了。

還有,外婆趁他上學的時候,檢查他的抽屜,翻他的"小金庫",想知道他到底有多少"私房錢"等等。小寶媽媽對小寶說:外婆是關心你呀,媽不常在家,外婆總歸有點不放心的。

小寶嘟噥說:可是,我覺得自己好像被人監視一樣,什麼秘密都沒有了......

小寶媽媽一時無言應答。14歲的小寶已經具有了"隱私"和"秘密"的自我意識,她忽然覺得小寶長大了,家長的這種"關心"方式,是不是真有點問題了?小寶媽媽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事情。那時候她每天寫日記。小寶的外婆也就是她的媽媽,經常趁她不在家的時候,拉開抽屜檢查她的日記本兒。當她發現了媽媽在暗中"窺視"自己,心裡真的很生氣。寫記是自己和自己說話,記下自己心裡的小秘密,如果你明知有人會看到,肯定會寫一些套話和假話。但她又不敢也不能對媽媽說,那樣更會被媽媽訓斥的。她想來想去,想了二個好辦法--她在日記本兒的首頁,用紅墨水寫了一行大字:"誰看我的日記,誰就是小狗",後面打了三個大大的驚嘆號。這個自作聰明的反抗行為,得到了與她的願望完全相反的結果:被激怒的媽媽,除了讓她寫下了不尊重父母的檢討書外,還把定期檢查她的日記變成了家裡一項"制度"固定下來。從此她的記成為全家公開的"秘密"。於是她的日記越寫越短,最後變成了一條條天氣報告......

小寶媽媽想到這兒,覺得眼下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這種蠢事發生在小寶身上。他溫和地對小寶說:你的秘密,能告訴媽媽嗎?小寶支支吾吾說:其實,我也沒什麼秘密,我只是,只是喜歡那種感覺,那種自己一個人擁有、心裡有一點小秘密的感覺。

小寶媽媽明白了。她牽()起小寶的手說:來,我們一起去對外婆說聲對不起,然後再對外婆說:"外婆,以後請你相信我。"

小寶賴著不肯走,他對媽媽說:其實,外婆要是真的相信我,我說不定就會把自己的小秘密洩露給她呢。秘密藏得太好沒人知道,也挺難受的啊......

小寶媽媽大聲笑起來,她說我要和外婆比賽,看看誰能做一個與你分享秘密的人。小寶點點頭。他想,若是要讓外婆相信自己,他也一定要先相信外婆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