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王蒙:尋找「教你」的師傅

舉一個最最簡單的例子,同樣一件事,找同樣的人配合協助,有的人去辦就辦不成,有的人去辦就辦成了,這從書本上是找不到答案的。你只有善於尋找,善於思索,善於分析,善於體察,你才會漸漸懂得如何辦事如何去接觸陌生人,如何贏得旁人的信任和好感,如何去「求人」,如何向人說明自己的需要和來意,如何暗示自己也可以有助於他人等等。

過去美國有人寫過處世奇術之類的書,也譯成過中文,但是,第一,美國的處世奇術不一定適合中國;第二,一旦處世有奇術而且能把奇術寫出來譯出來,這些奇術只能是末流,只能是皮毛,只能是瞎掰,如果不乾脆就是騙局的話。

這種人際關係方面的「經驗總結」也可能搞得水平極低,搞得很片面直至荒謬。例如有的人求人辦事的方法就是送禮,再嚴重一點就是行賄。很不幸,確實送禮是一個求人的辦法,但是我們應該明白,並不是什麼事都可以送禮的,並不是什麼禮都可以送的,並不是什麼人都可以送禮的。送禮與行賄的距離只有一步之遙,而行賄的後果是嚴重的,非法的行為就是犯罪,而犯罪就要考慮它將受到的懲罰。還有一點,通過送禮來辦事,一個可能是根本辦不成,一個可能是惡性連鎖反應,愈送禮愈「黑」,事情只能往庸俗惡劣方面發展,而很少事情是由於惡劣化而辦成功的,即使成功了你也會付出了過多的代價。就是說,由於你的過分惡俗的表現,你的形象你的聲譽都會受到負面影響,你說的話將會被打許多折扣,與你的交往將會令有一定品位的人感到厭煩,你的一時的「神通廣大」的名聲通向的是終無大用終無大才相當靠不住不堪重任的結論。當然,我這裡說的並不是對一切禮物通通否定。友誼性的、紀念性的、答謝性的、人情味的禮品,是難以否定和取消的,這也是世界的一個特點,好()事和俗事,俗事和惡事,惡事和非法犯罪,有時相差不過一點點,分寸之別,性質味道都變了,全憑自己的好自掌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