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談公德

那馬桶是真空吸引式的,力量大極了,啪一聲,小女孩的屁股居然被吸住,起不來了,疼得又哭又叫。

那孩子表現出在西方上流社會,都未見得有的教養。

◎馬桶與電視

許多年前,我看過一個笑話——

有個丈夫回家,才進門,就問老婆:「今天哪個男人來過了?」

老婆一怔,說「沒有啊!」

「有!」丈夫很肯定地講。

老婆又想了想,總算想起來:「噢!對了!水電工來過了,因為瓦斯爐打不著。」接著問丈夫:「你怎麼知道有男人來過?」

「我當然知道,」丈夫說:「我看到馬桶坐墊被掀了起來,他一定上了我們的廁所。」我那時候覺得很好笑,想西方男人真是有禮貌,不像一些東方的大男人,上廁所不管女人,把小便就滴在馬桶坐墊上。

但是你知道,有一天,當我跟個美國朋友講這個笑話時,她怎麼說嗎?

她笑笑:「這個工人不是有教養,而是沒教養。他上完人家廁所,怎能不把坐墊放回去?」

昨天我在電視上看到個新聞,再一次談到這「教養」。

那新聞很鮮——

一個小女孩半夜上廁所,沒開燈,又睡得模模糊糊,沒想到好爸色先上過廁所,忘記把坐墊放回去,一屁股坐下去,居然半個人坐進了馬桶;偏偏手一撐,又碰到抽水的按鈕。那馬桶是真空吸引式的,力量大極了,啪一聲,小女孩的屁股居然被吸住,起不來了,疼得又哭又叫。

最後還是消防隊趕去,才把小女孩的屁股「拔」出來。

電視記者也趕到了,只見那小女孩的媽媽對著鏡頭罵她丈夫:「太沒教養了!上完廁所居然不把坐墊放回去。」

她的丈夫也一直紅著臉向女兒道歉,說自己太粗心、沒禮貌。

你聽我這麼說,大概沒什麼大感覺。因為你受的教育就是要把馬桶墊放回去。老師甚至會教你們,如果有客人來,一定得把馬桶蓋子蓋好,否則就是不禮貌。

可是對我來說,那新聞卻很刺激。

為什麼?

因為我上廁所也只知道把坐墊掀起來,而不知道在用完之後放回去;如果你是那小女孩,搞不好也會一屁股坐進馬桶。

所以我昨天看完新聞之後,決定「痛改前非」,以後一定要為家裡的女生著想,記得把坐墊「歸原位」。

談到「歸原位」,我又要跟你講個歸原位的事。

今年初,我在台灣,去個朋友家,那家的孩子正在看電視卡通。

卡通播完,那孩子關上電視離開客廳,但又跟著跑回來,把電視重新打開,用遙控器換台,然後關上。

我當時以為她想看,又不敢看,就笑說:「你看哪!為什麼開了又關了呢?不會打擾到我的。」

你知道那才國中一年級的小女生怎麼說嗎?

她說因為她爸爸媽媽都看同一個台,所以先要「歸原位」,使大人等下一開電視,就是那個台,而不必重新選台。

我當時也驚訝極了。發()現在那個許多大男人上廁所連坐墊都不掀起來的社會,卻有小孩能那麼為別人著想,那孩子表現了連西方世界上流社會的孩子,都不見得有的教養。

我由那件小事,對那家人,甚至對台灣的教育刮目想看。

好!說了這麼多,現在我要問你,你是不是每次晚餐後就去把我看的中文台換成你的卡通台,看完之後就關機離開呢?

你能不能學學那台灣的小孩,也幫我將頻道「歸原位」?

當然,如果有一天,你看電視的機會比我和你媽媽多,而且固定頻道的時候,我也會在看完中文台之後,把頻道調回你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