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無衣·豈曰無衣

詩經:無衣·豈曰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王於興師,修我戈矛。
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
王於興師,修我矛戟。
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王於興師,修我甲兵。
與子偕行!

注釋

1、袍:長衣。行軍者日以當衣,夜以當被。就是今之披風,或名斗篷。「同袍」是友愛之辭。
2、王:指周王,秦國出兵以周天子之命為號召。
3、於:語助詞,猶「曰」或「聿」。
4、興師:出兵。秦國常和西戎交兵。秦穆公伐戎,開地千里。當時戎族是周的敵人,和戎人打仗也就是為周王征伐,秦國伐戎必然打起「王命」的旗號。
5、同仇:共同對敵。
6、戈、矛:都是長柄的兵器,戈平頭而旁有枝,矛頭尖銳。
7、仇:《吳越春秋》引作「讐」。「讐」與「仇」同義。與子同仇:等於說你的讐敵就是我的讐敵。
8、澤:同「襗」內衣,指今之汗衫
9、戟:兵器名。古戟形似戈,具橫直兩鋒。
10、作:起。
11、裳:下衣,此指戰裙。
12、甲兵:鎧甲與兵器。

譯文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披同樣的戰袍。
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戈與矛。
我們面對的是共同的敵人!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穿同樣的汗衣。
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矛與戟。
我願與你一同戰鬥!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穿同樣的下裳。
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盔甲兵器。
我願與你一同前進!

賞析

《秦風·無衣》是《詩經》中最為著名的愛國主義詩篇,它是產生於秦地(今陝西中部和甘肅東南部)人民抗擊西戎入侵者的軍中戰歌。在這種反侵略的戰爭中,秦國人民表現出英勇無畏的尚武精神,也創造了這首充滿愛國主義激情的慷慨戰歌。

這首戰歌,每章第一、二句,分別寫「同袍」「同澤」「同裳」,表現戰士們克服困難、團結互助的情景。每章第三、四句,先後寫「修我戈矛」「修我矛戟」「修我甲兵」,表現戰士齊心備戰的情景。每章最後一句,寫「同仇」「偕作」「偕行」,表現戰士們的愛國感情和大無畏精神。這是一首賦體詩,用「賦」的表現手法,在鋪陳復唱中直接表現戰士們共同對敵、奔赴戰場的高昂情緒,一層更進一層地揭示戰士們崇高的內心世界。這首詩一共三段,以復沓的形式,表現了秦軍戰士出征前的高昂士氣:他們互相召喚、互相鼓勵,捨生忘死、同仇敵愾。這是一首慷慨激昂的從軍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