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正氣歌讀後感

正氣歌讀後感(一)

每當看到《正氣歌》中的“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便會想到、感受到當時它的作者——文天祥一身的浩然正氣和不屈氣慨。

當時,身為將領的文天祥因戰敗被元軍俘虜,可是,他寧死不屈,對元世祖手下的勸降置之不理,經過一番對文天祥沒有效用的勸降之後,文天祥被關進了土牢,土牢環境惡劣,但土牢只能折磨他的肉體,卻不可能摧毀他那比鋼鐵還堅硬的意志,他相信,只要有浩然正氣,就可以戰勝一切惡劣的環境,就是在這裡,他寫下了這首千古傳誦的《正氣歌》!其中一段寫道:“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窮時節乃見(現),一一垂丹青。”意思是天地之間有一種正氣,分別表現為各種物體,如地下的大河高山,天空的日月星辰。在人身上就表現為浩然之氣充塞在宇宙之間。我出在太平年間,決心為朝廷效力,到了危急關頭,才表現出我的氣節,一一被記錄在史冊上。經過元世祖親自勸降,還是以失敗告終,於是,他們殺害了文天祥。

文天祥不過是一位平凡的百姓,但是他平凡而又偉大,他不是有什麼特殊地位的人,但他受到了人們的尊敬;他不是什麼詩人才子,卻能寫出令我們震撼的《正氣歌》;他不是孔武有力的壯士,但他卻如此堅強不屈,令人佩服!他寫下的《正氣歌》也告訴我們天地間不能沒有鎮住惡勢力的正氣。

我們這些小學生雖然現在不能為國捐軀,但也要好好學習,長大了為祖國各方面的發展做出貢獻!

正氣歌讀後感(二)

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先哲的正氣充滿天地之間,如同浩瀚的歷史長河一樣,永不逝去,無形的精神力量教化了一代又一代人。歷史上,英雄層出不窮,偉大的民族因此更偉大。

我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感到無比的自豪。先哲的正氣感染了我們,讓我們心中充滿激情,讓我們有更高的精神修養。我們為他的遭遇感到愁痛。為他們的懷才不遇感到惋惜。為他們的捨生取義,感到驕傲。為他們不屈從權貴,感到暢快。先哲做了正確的選擇,杜甫懷才不遇,依然熱愛祖國;史可法捨生取義,成為英雄;李白不屈從權貴,特立獨行。先哲留下了寶貴的思想。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他們的精神代代相傳。

我同樣也受到了深刻的影響,讓我想到,我不能平凡的過一生,我要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但我有永不言棄的信念,喔,()沒有他們爭戰疆場的立功的本領,但我有建設祖國的一技之長。人生不應平凡,應有風浪,搏擊長空。閱讀浩瀚的歷史長卷,讓我知道,國榮我榮,國恥我恥。對於愛國情懷應上升到“國家興亡,我的責任”。人從出生就乘座上了國家這艘巨輪。與它同行,共同經歷風浪。人的一生就這樣開始了。

儘管,偉大的人不多見,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的人屈指可數。但我還以他們為目標,但我不會刻意夢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我有我的人生觀,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拿破崙曾經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我不這樣認為,一些事總需要人去做,不要把自己想的太高,按照自己的實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正氣歌讀後感(三)

從古到今,愛國的人多如繁星。最近我上網搜查了許多英雄事跡,為國為民的鄧小平爺爺、寧死不屈的文天祥、戰國的屈原……

文天祥兵敗被俘,坐了三年的土牢,多次嚴辭拒絕了敵人的勸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親自來勸降,許以丞相之職,他毫不動搖,反而斬釘截鐵地說:“唯有以死報國,我一無所求。”臨刑前,監斬官湊近說:“文丞相,你現在改變主意,不但可免一死,還依然可當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便死,還說那么多廢話!”文天祥面向南方慷慨就義了,給世人留下一首扣人心弦的《正氣歌》。

民族抗日英雄楊靖宇曾擔任“南滿抗日聯軍”司令,從1934年一直到1940年沙場獻身為止。在艱苦征戰的六年中,他身先士卒地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里打擊日寇。面對敵人的重兵圍剿,楊靖宇率部頑強戰鬥,使敵人坐臥不安,惶惶不可終日。日酋對他又怕又恨,調集重兵圍困。有人勸楊靖宇投降,他堅決地說:“不,我有我的信念。”最後,彈盡糧絕,楊靖宇在打完最後一顆子彈後壯烈犧牲。敵人殘忍地用刺刀剖開他的肚子,竟然發現他肚子裡沒有一粒米,有也只是樹皮、草根和棉絮。

我被這一個個故事感動了。我也明白了許多,只要做好每一件小事,也就是為祖國出了一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