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一)

京張鐵路開通了,這雖是100年前的事,但仍然牽動著無數中國人的心。

詹天佑帶著人民的期望去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大概'』差不多『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對員工的嚴厲讓我們欽佩。

詹天佑,他終於憑著自己和工作人員的努力,建成了第一條中國人自己建造的鐵路——京張鐵路。在1909年4月,那些帝國主義者不敢在輕視中國人,因為中國有了自己的工程師,也有了中國自己的鐵路

我們要象詹天佑那樣,熱愛祖國,把愛國主義精神一代一代傳遞下去,因為只有熱愛祖國,才能全身心的報效祖國,只有熱愛祖國,樹立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雄心壯志,只有熱愛祖國,長大了才能像詹天佑那樣去建設我們偉大而又美麗的祖國。

今天,我們中國不再是東亞病夫,也不再會被外國欺負,但是,歷史無法改變,所以我們要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二)

學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非常感動,想了很多很多。

《詹天佑》課文主要講述我國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帝國主義者嘲笑,毅然接受了修築鐵路的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進行周密計算。詹天佑經常對技術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之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他還親自扛著標桿,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在開鑿居庸關隧道的時候,隧道里滿是泥漿,但又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和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他真是吃苦耐勞啊!

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詹天佑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豎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外面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詹天佑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向前拉,一個在後推過青龍橋,列車向北前進。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很容易了,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竣工了,比計畫提早兩年。

詹天佑工作時不怕困難,不怕嘲笑,認認真真,一生辛勤勞動,他是因為勞累過度而去世的,年僅58歲。他為我國修築了第一條鐵路,立下了汗馬功勞,他不愧為工程師。我要向他學習,不怕困難,堅強不屈,做事認認真真不馬虎。我要像他一樣愛國,長大了為祖國做出貢獻!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三)

今天,每當我們看到京張鐵路,就一定會想到一個人,那就是詹天佑!

你知道詹天佑麼,他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就是他修築了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這一段鐵路。記得那時,詹天佑是在外國人的要挾·輕蔑·阻撓下施工的,在施工時,困難重重,而詹天佑卻迎難而上,在居庸隧道關山勢高,岩層厚,隧道里滿是泥漿。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是居庸關的三倍。這一個個困難就像攔路虎,但經過了詹天佑的思考,並實施了各種辦法,這些困難都迎刃而解了,這是需要何等的毅力呀!

不滿四年,京張鐵路就全線竣工了。所以,我們不得不承認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我們也要學習他這種不畏艱險的精神。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四)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學習了《詹天佑》一文。

詹天佑不僅是傑出的工程師,還非常愛國、堅強。在修筑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的時候,他被任命為總工程師。他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最後把工期縮短了兩年,以四年時間完成了京張鐵路,給了藐視中國人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在修築京張鐵路的時候,詹天佑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為了這句話,詹天佑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便在油燈下繪圖、計算;為了這句話,詹天佑天天和工地的工人們同吃同住;為了這句話,詹天佑不惜自己身份,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

修築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居庸關和八達嶺最為艱巨。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直接橫著打非常不方便。聰明的詹天佑想出了兩邊同鑿法:從兩端同時向中部鑿井的方法。山上的泉水往下滲,因為當時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著頭用水桶挑水。經過詹天佑的不斷努力,居庸關這一個攔路虎低下了高傲的頭。可是,更大的難題擺在了眼前: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他就和老工人一起商量。如果還用兩邊同鑿法,說不定會出現誤差。最後,詹天佑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井,然後分別向兩頭開鑿,同時,外面的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

我們都應向詹天佑學習,學習他身上那種認真做事的品質。好好學習,為將來報效祖國奠定堅實的基礎!

詹天佑讀後感100字(五)

前幾天,我津津有味地把《詹天佑》這篇文章讀了一遍又一遍,詹天佑那一絲不苟的態度和愛國的精神,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這篇課文講述了京張鐵路最早是在詹天佑的主持下成功的。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被外國人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他經常勉力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這充分的表明了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極端負責的態度,這讓我不得不敬佩他。

詹天佑那熱愛祖國的精神更令我所敬佩!

「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這句話生動的表現了詹天佑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和為祖國爭氣的堅強決心。他總是把這句話作為前進的動力,所以他遇到困難總是毫不畏懼。令我更敬佩萬分。

我們和他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呀!

想想我們自己,如果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也想詹天佑那樣有毅力,不退縮,那麼還有什麼完成不了的事和學不會的知識呢?如果人人都事事為國家,為集體著想,身邊會有多少活雷鋒出現呢?如果我們做事都一絲不苟,還會有粗心大意的錯誤嗎?

詹天佑,你是我學習的榜樣,我一定會把做事馬虎的毛病改掉,學習你不退縮,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與熱愛祖國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