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成功是因為態度

成功是因為什麼?

讓我們首先找到自己認為的「成功者」,也許他們是一些歷史英雄人物、是某些著名的企業家、發明家、勞模、球星、影星,或者是你身邊的上司、同事、朋友,當然也可能是你自己。仔細分析一下,你認為決定他們成功的前三位要素會是什麼?很快,我們就能列出一大堆,因為決定不同人成功的關鍵要素,不盡相同。針對同樣的問題,我曾作萬人次以上的調查。仔細分析與歸納,我們會發現其中似乎有一些規律:其中有一大類因素與我們的自我取向有直接關係,我們將它定義為「態度」,如積極、主動、努力、果斷、毅力、奉獻、樂觀、信心、雄心、恆心、決心、愛心、責任心—這類因素大概占80%左右;另一類要素,屬於後天修煉所得,叫「技巧」,如善處理人際關係,口才好,有遠見,創造力強,技術好,工作能力強—這類要素大概占13%左右;還有一些看起來我們無權決定的客觀因素,我們將它們歸定為「其它」類,如運氣、機遇、環境、背景、長相、天賦等,這類要素約占7%左右。

既然決定成功的要素中80%都來源於態度,似乎,我們已經可以得出解個結論:成功是因為態度。然而,你也許會認為這一結論似乎有些牽強,因為還有20%非態度因素,或許它們才是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要素。

現在,讓我們來研究一下「技巧」。

例如,某人有善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但為什麼人際關係好?不外乎,其一他願意與人接觸;其二,願意真誠與人相處,而此兩點已是態度問題。相反,假使真的只是「用腦」做人,而非「用心」做人,則定然日久見人心,用技巧與人相處的結果是,得到朋友、得到信任的速度與失去朋友、失去信任的速度一樣快;同樣的,口才好,其根源也一定是因為他準備口才的態度:勤學……腹有詩書語自華,多練……梅花香自苦寒來;為什麼創造力會強?是否也是來源於他不斷進取、創新的態度,再加上不斷努力、嘗試、練習、總結、提升自己的態度,而最後造就了他非凡的創造能力?技術好,相信一開始也是因為其願意練習技術的態度與常人不同……

研究分析所有的「技巧」因素,都會得出同樣的結論:態度與技巧其實是因果關係。所有今天技巧都根源於昨天的練習技巧的態度。換句話說,今天的技巧有問題,是因為昨天的態度不夠好,而明天的技巧如果不好,那一定是因為今天的態度出了問題。這13%的「技巧」,若剔除時間因素,就屬於「態度」。如此,態度已占成功要素的93%,「成功是因為態度」這一結論似乎具備了更大的說服力。

再者,讓我們繼續來探討「其它」因素。

運氣不好,沒有機遇,是人們為失敗最容易找到的藉口。偶爾一次運氣,當然歸功於運氣,然而成功僅靠一次運氣遠遠不夠,因為靠這一次運氣而成功,但十有八九會因為沒有下一次運氣而失敗。成功需要持續的好「運氣」,而持續的運氣肯定不是「運氣」的本身在起作用,恰恰是因為積極主動去準備、創造「運氣」的態度與把握「運氣」的能力。

環境、背景對成功有不小的作用力,正所謂「時勢造英雄」。但只要我們稍稍轉換角度,捫心自問:生長在「英雄」同一環境下有許許多多的人,為什麼時勢只造就他,而沒造就其他人?古人云:富不過三代。既然「背景」如此富有,為何後代不能繼續擁有財富?反過來,更如何解釋「白手創業」?既是白手創業,表明沒什麼「背景」,沒什麼「背景」,靠什麼致勝?按照同理的邏輯推斷,「環境、背景」等要素的根源,依然是人們對它們的態度。

長相、天賦等所謂與生俱來的「先天條件」亦是如此。多少人長相一般,依然成就非凡,多少人長相不錯,因為不願再發掘自身更加無窮的潛質,而一生平庸,甚至失敗得更快。愛因斯坦有一個成功公式:成功=1%天賦+99%汗水。成功當然需要一定的天賦,然而最終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那占99%的「汗水」。「汗水」就是態度……

客觀因素肯定是成功的重要要素之一,但是,真正決定今天的「客觀因素」如何在我們的身上起作用的一定不是「客觀」的本身,而是他昨天練就的把握「客觀因素」的能力、技巧,是前天他對待「客觀因素」的態度。

即使是「客觀因素」,在()成功者的字典里同樣屬於「態度」。成功,100%都是因為我們的態度!這是一個「可怕」的結論,也許令你感到震驚。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一開始僅在於思考問題方式的不同。讓我們用這樣的思維方式來思考成功,思考明天,讓我們用這樣的思維方式去準備成功,準備未來。

成功是因為態度。讓我們一起細細地、靜靜地感悟這一令人吮指回味的結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