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王耀慶揚·馬特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就在那一刻,空氣一陣震動,我們遭到了一大群飛魚的襲擊。它們就像一大群蝗蟲一樣擁來。說它們像蝗蟲,不僅因為它們數量很多,而且因為它們的胸鰭發出像昆蟲一樣喀嚓喀嚓、嗡嗡嗡嗡的聲音。它們猛地從水裡衝出來,每次有幾十條,其中有幾條嗖嗖地迅速在空中飛出了一百多碼遠。許多魚就在船前面潛進了水裡。不少魚從船上飛了過去。有些魚撞上了船舷,發出像燃放鞭炮一樣的聲音。有幾條幸運的在油布上彈了一下,又回到了水裡。另一些不那麼幸運的直接落在了船上,開始拍打著舞動著身體,撲通撲通地蹦跳著,喧嚷不已,每一條魚撞上我,都像一去箭射進我的身體。我渾身都是傷口和青腫。

我們到達陸地的時候,我太虛弱了,簡直連高興的力氣都沒有了。

我掙扎著向岸邊走去,倒在了海灘上。()幾個小時以後,我的一個同類發現了我。他找了一群人來,把我抬走了。我像個孩子一樣哭了起來,不是因為我對自己歷盡磨難最後生存下來而感到感激,儘管這也令我非常感動。我哭是因為理察·帕克如此輕易地離開了我。不能好好地告別是件多麼可怕的事啊。事物應該恰當地結束,這在生活中很重要。只有在這時你才能放手,否則你的心裡就會裝滿應該說卻從不曾說的話,你的心就會因悔恨而沉重。那個沒有說出的再見直到今天仍讓我傷心。我希望自己當時就對它說:「理察·帕克,一切都過去了,我們活了下來,你能相信嗎?我對你的感謝無法用語言表達,謝謝你救了我的命。現在去你想去的地方吧。這大半輩子你已經了解了什麼是動物園裡有限的自由,現在你將會了解什麼是叢林裡無限的自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