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汪明荃、羅家英馮驥才《老夫老妻》

他倆又吵架了。年近七十的老夫老妻,相依為命地共同生活了四十多年,大大小小的架,誰也記不得打了多少次。但他倆仿佛倒在一起的兩杯水,吵架就像在這水面上劃道兒,無論劃得多深,轉眼連條痕跡也不會留下。

「離婚!馬上離婚!」

這是他倆還都年輕時,每次吵架吵到高潮,她必喊出來的一句話。今天又喊出來,可見她已到了怒不可遏的地步。

同樣的怒火也在老頭兒的心裡翻騰著,只見他一邊像火車噴氣那樣從嘴裡不斷發出聲音,一邊急速而無目的地在屋子中間轉著圈。猛地拉開門跑出去,還使勁帶上門。好似從此一去就再不回來。

她在雪地里走了一個多小時,大概快有十點鐘了,街上沒什麼人了,老頭兒仍不見。她兩腳在雪裡凍得生疼,只有先回去了,看看老頭兒是否已經回家了。

快到家時,她遠遠看見自己家的燈亮著,有兩塊橘黃色窗形的光投落在屋外的雪地上。她心裡怦地一跳:

「是不是老頭兒回來了?」

她走上台階打開樓門。當將要推開屋門時,心裡默默地念叨著:「願我的老頭兒就在屋裡!」這心情只有在他們五十年前約會時才有過。

屋門推開了,啊!老頭兒正坐在桌前抽菸。地上的瓷片都掃淨了。爐火顯然給老頭兒捅過,呼呼燒得正旺。她還看見,桌上放著兩杯茶,一杯放在老頭兒跟前,一杯放在桌子另一邊,自然是斟給她的……老頭兒見她進來,抬起眼看她一下,跟著又溫順地垂下眼皮。在這眼皮一()抬一垂之間,閃出一種羞澀的、發窘、歉意的目光。這目光給她一種說不出的安慰。

她站著,好像忽然想到什麼,趕緊去給空著肚子的老頭兒熱菜熱飯,還煎上兩個雞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