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歪兒讀後感

歪兒讀後感(一)

讀完這篇寫人敘事的《歪兒》,我也感觸良多。

每次中午我都出校門買午飯,在那條人來人往的小吃街上總是見到一對討錢的老夫婦,坐在路牙邊上,一個拉二胡一個顫著手裡的白色杯子向人們伸去,口中囈語,有氣無力地也聽不明白在說什麼更聽不清楚在彈奏什麼,有人視而不見,有人去給錢,我也曾猶豫,給吧,以怕是騙子,也怕會被人說是作秀,不給吧,這萬一又不是騙子呢,心裡也實在難受,最終,我還是繞不過他們拉的那悲苦至極的樂音而被纏繞,飛快地放了一元錢,有些難為情地跑開了,事後安慰自己,哪怕是騙子吧,又不是多了一元錢就能飛黃騰達的,無妨,無妨!

像那些給十元的大「慈善家」和不給錢的「聰明人」以及我這樣有點善意卻又「不敢」善意大發的人大有人在!可是成千上萬的那種「弱勢群體」並非是靠一兩個慈善機構一兩個小有善心的人就能救活的,要扶持他們的也許不僅僅源於這個社會物質文化的力道,還有一種精神是要由人的真性情自然地交遞的,那些一直被受無視以至嘲笑的「弱勢群體」可不是每一個都有歪兒那份天性和主動,也不是每一個都願拉下臉放下架子像老夫婦一樣討錢的,沒有人的關懷與真心相待,讓他們怎麼活?

語文老師曾講過她自己關心過一個小吃攤主的事,說實話,不是恭維,我聽了以後挺驚嘆的,我的父親也是這樣一個人,有時遇上賣菜的主兒,也會聊上幾句,聽他們聊生活,他常愛傾聽那些人的生活瑣事,我那時以為他話太多,整個兒一「狗拿耗子多管閒事」!他總說我是「冷血動物」,對於紋川也好,海地也好,智利也好,玉樹也好,我總是面無表情,我的做法就像在效仿災難和命運,它們和我一樣無情。

慶幸的是,任何無情的背後總是有情在支撐。

希望我這樣的人少一點,或是我這樣的人多一點能轉變成像老師、父親一樣的人,像《歪兒》中的「我」這樣。

歪兒讀後感(二)

馮驥才先生又為讀者塑了一個活潑善良的男孩子,讓人眼前一亮,之所以事隔多年,仍能自己記得兒時的事並將之記錄下來為為後人欣賞,只因那時一段年少往事委實讓他太過懷念太過心酸,太過感動也太過內疚。

歪兒在身體方面有些殘疾,但他的心智卻是完好無缺的,這又與文中的「自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文章中的「馮驥才」是個人高馬大身強體壯的男孩子,但從他的內心世界,一次次的嘲諷歪兒逗笑歪兒,卻無疑又是個心智不全的孩子,而最終是一個「健康人」被一個「不健康人」感動,使人們「正眼」去看待「歪兒」。

所以,這樣的歪兒不歪,是天真的真摯的質樸的普通的。

全文採用了對比、誇張、比喻、似人,更重要的是欲揚先抑,前文寫盡了歪兒的醜態,他仿佛真是個活寶,是別人用於消遣和戲耍的擺設,這樣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他的價值只在於他自己提供最捧的「罐子」和最佳的「笑料」,而對於夥伴的笑話,歪兒自己沒數嗎?也許他知道,但他從不指責他們,要不然也不會那麼樂於奔命;也許他不知道,要不然也不會當母親傷心地阻止他和他們玩耍時他還那般急切地拋出罐子等待夥伴的呼喚,歪兒知道也好不知也罷,可看在人們眼中的是一種淡然的傷感,這份傷感卻被歪兒的純真善良所替代,所以,「我」才會由「取笑」到「內疚」到「慚愧」再到和歪兒交心,這樣的變化是因為歪兒的迷人,他最迷人之處就在於那雙「總像睜不開」的眼睛。

這篇文章,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道歉與感謝,而類似的同樣的錯卻將因年少無知涉世不深而在少年時代屢見不鮮,人因年輕而易失手,但倘若年老後仍懷有愧疚之心也必當是不枉年輕的。

歪兒讀後感(三)

之所以叫歪兒,是因為他走路的樣子是斜的,而我身高腿長,遊戲中我用我的威風迅猛讓歪兒疲於奔命,並以此為樂。後來歪兒終於一屁股坐在白粉圈裡大哭起來,他的媽媽叫罵著把他拉回家,歪兒離開我們了。

沒有歪兒,我們也照常玩踢罐電報,但沒有的歪兒提供的罐子,踢罐電報卻沒那麼好玩減色許多。我們猜想歪兒一定在家眼巴巴的瞧著我們玩,卻發現歪兒慢慢地打開窗,扔下一個罐兒。我的心刺痛了,迫不及待叫歪兒一起來玩。

當我們倆藏在一起的時候,我發現歪兒的眼睛像晨星一樣明亮。原來他有這樣一雙又美又動人的眼睛,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一雙眼睛,就看我們能不能把她點亮。

歪兒的眼睛是被誰點亮的呢,是被真心點亮的。()

歪兒太喜歡玩踢罐電報了,雖然小夥伴們不照顧他甚至還聯合對付,使他沒踢罐電報玩,但他的心裡一直是惦記和關注著小夥伴們,當聽到小夥伴兒的罐不好玩時,主動扔出一個罐兒給小夥伴兒玩。這一扔,讓小夥伴兒的心刺痛了,迫不及待的叫歪兒一起來玩。

歪兒回來了,小夥伴兒不約而同的不讓他坐莊,情願讓他抓住,大家互相配合心領神會。歪兒用他的真心感動了小夥伴兒,小夥伴兒也用真心來回應他處處照顧他,是心甘情願的,即使自己受累吃苦也甘之如飴。

歪兒身體弱者,但內心卻是強者,讓自己成為點亮他人的那盞燈。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被歪兒感動的小夥伴兒們心裡充滿甜蜜,這時看歪兒,才發現原來他有一雙那麼明亮又動人的眼睛。而歪兒呢,被小夥伴兒們真心的照顧心裡也是甜蜜的,眼睛裡自然閃著動人的光芒。

是歪兒主動點亮友誼之光,小夥伴兒們接棒並被點燃了,彼此都被真心點亮。這時,一切都奇妙又美好的發生了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