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每天進步一點讀後感

每天進步一點讀後感(一)

這是一本我在蕭山圖書室借閱的一本有關勵志的好書,這也是我堅持讀完為數不多的一本書。它就是吳章鴻女士著作的《每天進步一點點》。這是一本濃縮人生精華的節,也是一本飽含濃厚母愛的書,更是一本對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寄予殷切希望的書:一個艱難下崗工人,一個貧苦的單親媽媽,一個遠赴東歐學習鋼琴的16歲孩子的普通母親,為了遠離身邊的年輕孩子不誤前程自強自立,不被花花世界的銷蝕鬥志,在含辛苦茹苦的打工之餘,通過網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給孩子傳送「每日一信」。這些充滿母愛的精神食糧,滋養著孩子在異國他鄉慢慢長大,幾年過去了,昔日的中學生成了「來自中國的鋼琴天才」,成了被中國使館譽為的「最優秀的中國留學生」……

這本書一共收錄了197個道理。把每日一信分成11個不同主題:1.如何度過留學生活的每一天?2.如何成為一名優秀鋼琴家?3.如何準備比賽和音樂會?4.如何建立深厚的師生情誼?5.如何面對每天宣傳?6.如何面對社會榮譽?7.如何分擔家長的甘苦?8.如何面對暫時的成功?9.如何同時做好幾件事?10.如何面對更大的挑戰?11.如何做到更上一層樓?吳章鴻是一位艱難的下崗女工,同時也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年僅16歲的兒子遠赴烏克蘭敖德薩音樂學院留學期間能夠自強自立,順利的完成學業,利用打工之餘閱讀各種書籍,並將其中的精華吸收,給孩子用「每周一信」的方式教育遠在他鄉的孩子。這些道理就像是心靈雞湯,融合著平凡而偉大的母愛,滋潤並激勵著孩子成長。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個腳印能做到;一鳴驚人不好做,但一股勁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進步一點點有可能。

每天進步一點點,聽起來好像沒有沖天的氣魄,沒有誘人的碩果,沒有轟動的聲勢,可細細琢磨一下:每天,進步,一點點,那簡直又是在默默地創造一個料想不到的奇蹟,在不動聲色中醞釀一個真實感人的神話。

每天進步一點點,不是可望不可及,也不是可求不可遇,只是每天都不能自視清高而眼高手低,不能踏在昨天的榮譽上自以為了不起。不滿足,不停步,不回頭,在平和的心境下沒想著要創造什麼奇蹟,可月上枝頭時發現今天著實沒有白過。自己心裡踏實,迎接明天的早晨就不會心虛。

每天進步一點點,難的就是老是那麼一股勁,熱情不因悲歡離合而起伏,勁頭不隨陰晴圓缺而波動,每天都要給自己一個雷打不動的作業,而且每天都要雷打不動地把它完成好。一點點進步並不引人注目,就是這一個個不引人注目,終將突然托起一個意想不到的成就。()

每天進步一點點,需要每天都要具體設計,認真規劃,既不能急躁,又不能糊弄,更不能作假,因為這不是做給別人看,也不是要跟人交換什麼,而是出於律己的人生態度和自強不息的進步精神。

每天進步一點點,使每一個今天充實而又飽滿。

每天進步一點點,終將使你一生厚重而充實。

每天進步一點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一本大厚書,書名叫做《每天進步一點點》。雖然現在還沒看完,但我又很多感慨。

書上說,要想成功,需要制定長期目標。制定長期目標以後還要制定一個短期目標。還要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我覺得,堅持並不是一件很難辦的事,為什麼大家都辦不到呢?實際上,那些人都是在即將成功的那一刻放棄了,所以他們的後半生痛不欲生,當他們徹底放棄的那一刻,他們明白了真相,但那時時間一剩下一點點了。當他們死亡的時候都帶著遺憾走了。而那些成功的人則是毫無遺憾的里離開世界。

在這個世界上,要適當的改變目標,適當的放棄一些東西,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帶著真正的目標堅持不懈的奮鬥,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我最喜歡書上的一句話:「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

我覺得我現在的目標是:好好學習。我一定要向著這個目標努力。

每天進步一點讀後感(三)

《每天進步一點點》這篇文章我讀完後,收穫了很多,我把我這些收穫分享給大家吧!

1、在文章里,子翔媽媽聽到兒子打算買較便宜的水,馬上能夠及時的發現兒子的優點並加以讚揚,並延伸加入新的知識點——水的好處。孩子受到了表揚很開心,媽媽教的新知識也更容易接受。平時我們在教孩子做事情時,也要從快樂出發,這就是所謂的「寓教於樂」。

2、在子翔提出要自己管理自己的財物時,媽媽首先做出了肯定的鼓勵,然後面對自己的擔心採取跟孩子平等的角度,用商量的語氣引導孩子考慮各種可能性,並讓他自己拿主意。這既鍛鍊了孩子的思考能力,也給了孩子充分的自主性,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充分提供孩子自己做決定的機會,當不危及生命安全的時候,我們都可以讓還自己去試。這樣他的印象才更為深刻,即時失敗了他也能從中吸取教訓。

我想起原先教女兒認字,是在跟女兒逛街的時候,從她最喜歡的蛋糕店或是冰淇淋店招牌的名字開始,我每次路過的時候都告訴她這是什麼店,等下一次只要女兒說得出店名的一個字,馬上就表揚她,她就很得意,並有意識的多記住幾個字,這樣當她能記住滿大街的招牌時,學會的字足夠她獨自看一本書了。我發現,孩子在得到表揚後,會有一種原始的欲望,就是想要做得更好,這樣就會繼續得到表揚,便會自覺地往更好的方向去做。這裡子翔對媽媽賞識肯定後的表現,就是主動過來幫媽媽推車。這時,媽媽又及時表揚,這就剛好印證了孩子的想法,原來這麼做是好的,他就會繼續按這個思路去做。在這裡我想到,媽媽的表揚真的能夠影響孩子,這個時候媽媽怎麼說怎麼做很重要,如果媽媽的想法錯誤,孩子也會朝著錯誤的方向走。自己還是要不斷學習才行,讓自己首先成為那個想要孩子成為的人。

我們也要每天進步一點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