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的指南針讀後感

心的指南針讀後感(一)

近日,通過讀書月活動,我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愛德華甘迺迪的回憶錄《心的指南針》。我常常對大部頭的政治論著望而卻步,歷史的厚重與深邃,利益、複雜、幕後的交易和人性的異化,使政治往往和陰謀論纏繞在一起,構成一副詭秘而不堪的昏暗油彩,使人急於翻閱卻又不忍猝讀。但當我讀到甘迺迪家族,卻感受到了一種不同的震撼,約束、擔當、不棄與夢想不時都透過紙背,給人留下無盡的思考及對一個時代的反思。

書中從美國正式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幾個月開始,從其時任美國駐英國大使的父親約瑟夫甘迺迪被召回美國說起,從二戰後的輝煌到美國內政的混亂時代,從越南戰爭、古巴飛彈危機、馬丁路德金引發人權運動、人權法案通過、甘迺迪總統遇刺、水門事件、伊拉克戰爭、911恐怖攻擊直至歐巴馬大選獲勝為全書終結。

六十年間的美國歷任總統和政要,在愛德華甘迺迪的筆下性格鮮明至斯――雄才大略卻英才早逝的約翰甘迺迪、政績斐然的詹森、可敬可憐的尼克森、自大固執的小布希、朝氣蓬勃的歐巴馬愛德華甘迺迪的觀點多數與今日的評價相吻合,又存在不少出入。愛德華甘迺迪以一種過來人的身份在書中對美國政壇的後進者做出了具有現實意義的「循循善誘」和「尊尊告誡」。

?幾乎是一根煙熄滅、一杯咖啡喝完、一首歌唱完的時間,一個時代就匆忙過去了。從甘迺迪到小布希,已經成為了過去,已經被作為歷史被反覆提及。那些曾經包含於其中的偉大與渺小、激情與幻想像肥皂泡一樣將置身其中的人包圍又迅速地破碎掉。一代人,數代人,無論是憤怒激烈,還是妥協軟弱,一旦兩鬢染雪,歸於塵土,他們曾經的英勇無畏在現在中都好似歸於沉寂。

??我相信經歷過那個年代的美國人看到這些,他們會流下眼淚。我還相信,當愛德華甘迺迪耗用了他長久的堅持並真正完成了這部著作的時候,他也會流下眼淚。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參與創造了那段歷史,更是那段歷史的佐證,他在《心的指南針》中讓那些曾經影響過好幾代美國人的人與事得以再現,並賦予了他們全新的標註與解讀。

除了在書中回顧了自己的一生,愛德華更通過這本自傳向讀者傳達了自己的人生箴言與信念:忠於自己的信仰,樂觀地面對苦難,希望永遠存在。這也是書名《心的指南針》的由來。

談到信仰與信念,愛德華在書中寫道:「50年來,我代表那些受到不公和痛苦折磨的人民奔走呼籲。生命可以暴戾和無情,但是我從重生中感到了希望。當我陷入或沮喪、或消極、或失去的沉淪難以自拔時,我幸運地看到了將自己拯救的另一面。我相信,如果你有一顆溫暖而熱切的心,信仰一定會給你的未來以有力的指引。」讀了這段話,我感觸很深。想想現在的自己,在一個平凡的崗位上做著日復一日相同的工作,時間久了,難免會產生困頓、沮喪或消極的情緒,工作難以像以前一樣充滿幹勁,自己是不是丟失了當初那顆積極而向上的心呢銀行的工作難免枯燥和重複,也更使人容易迷失自己,對未來產生迷茫的情緒。這個時候,就需要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找回自己的信仰和理想,重新準確定位自己,在職業發展道路上,找到自己心的指南針並勇敢地走下去。

?在《心的指南針》的末尾,愛德華甘迺迪以飽含激情地語調寫道:「如果你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孜孜以求,就就很有可能做出成績。當然,一路上總會有暴風驟雨,你的努力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但是只要你儘自己的最大努力,保持一個正確的方向,成就就在前方。」是啊,前行的道路往往都是布滿荊棘的,真正走到最後的,只有是那些不畏艱險,堅持到底的人。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更加需要這種永不言棄的精神,刻苦鑽研,盡心盡責,朝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努力,我們就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書寫出與眾不同的華彩篇章。

《心的指南針》對愛德華而言是人生的重新排演,對甘迺迪家族而言是一門望族的最後尾音,對美國和世界而言,是一位政治巨人留下的最後一抹溫情。偉大的人之所以偉大,不僅在於他們的卓越成就和非凡才華,更取決於他們的高尚品德和拼搏精神。這些精神直到今天依然振奮人心,給人無窮的力量。正如愛德華甘迺迪所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不必費心地去對比它們的內容和高低,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崎嶇不平和淒風苦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跟隨心的指南。」他的精神一定會激勵著我們在工作中更加努力,追隨心的方向,在自己職業道路上堅定地走出一番天地!

心的指南針讀後感(二)

《心的指南針》美,愛德華·甘迺迪。2009年8月25日與世長辭。對,就是甘迺迪家族,他是家族中最小的孩子。

這本書全部看下來,有點難,看了有一些時間,裡面的名字很長,中間很多點,導致我經常分不清人物,要回頭看。現在也沒嚼清楚。他傳奇的一生,以及家族的傳奇,足可以載入史冊。-------父親說:「泰迪,我想給你些建議,如果你照著建議做,以後的生活會過得更快樂些。

「永遠不要偷聽別人的電話,永遠不要偷看別人的信,永遠不要在意和你無關的評價,永遠不要侵犯別人的隱私,這樣你會省卻大量的煩惱。你現在還不能理解我的話,以後自然會明白。」父親的話給了泰迪心裡上的指導。人一定會長大,一定會遇到很多煩惱。怎麼應對這些,怎麼判斷這些,我覺得作為父親,他給了很好的指導。約翰甘迺迪,是愛德華甘迺迪的兄長,也是家族中唯一一位成功當上總統。1963年11月22日遇刺身亡。

哥哥是愛德華的榜樣,他崇拜他,認可他。羅伯特甘迺迪,也是愛德華甘迺迪的兄長,1968年6月6日遇刺與世長辭。在他宣布競選之後,遇刺。這導致愛德華甘迺迪,在後來有機會參加競選的情況下,退出競選。因為家人承擔了太多的壓力和不幸。

四十年的參議員生涯,歷經九任總統,參與2500部法律法規的制定,推動多個政治問題解決或和平推進,為民主,民生,醫療,教育,咆哮國會,被譽為「美國雄獅」。真正的王者。

心的指南針讀後感(三)

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斷斷繼繼地把356頁的《心的指南針》(美)愛德華·甘迺迪著,粗讀了一遍,「幾乎所有包含傳奇色彩的詞語加在甘迺迪這三個字的前端,作為美國歷史上最富賦盛名的政治家族,甘迺迪家族的巨大魅力可見一斑。這的確是個傳奇,他們締造了一個時代。甘迺迪家族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與其財富、機遇、家教和宗教信仰不無關係,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有一種與身俱來的理想,這種理想讓他們情願放棄安逸的生活,奔赴反法西斯戰場;這種理想讓他們渴望站在社會的底層,仰望普羅大眾頭頂的陰雲。」

書中的有段話在我腦海里不停地翻滾「如果你堅持到底、永不言棄、孜孜以求,你就很有可能出成績。當然一路上總會有暴風聚雨,你的努力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但是只要你盡最大努力,保持一個正確的方向,成功就在前方」

想到那天回家母親的數落「你一會兒學英語、一會兒學日語、一會兒學法律,什麼都沒有學出個名堂來」,女兒也跟著附和「媽媽你沒有去上日語課了嗎媽媽學什麼都是雞公齷屎頭節硬,學什麼都是開始積極,後來就沒有音訊了」。我心裡很不愉悅。也許是我的堅持不夠,也許是我的努力不夠、也許是我性格使然。()

讀了這段話。使我很受啟發,無論學什麼只要我堅持到底、永不言棄、孜孜以求,只要我用餘生去努力。我相信成功就在前方。

五十三年彈指一揮間,我浪費了很多可以用來讀書的時間。「文革」無所事事地坐在涼板上與院子裡小夥伴閒聊、高中到南桐分校與同學辯論「張鐵生」的考不考試、知青收工回來的夜晚與農民拉家常逮青蛙。要是我那個時候多看幾本文學名著、多讀幾本書。也許我現在更能體會到生活的真諦、也許我現在的精神生活更加豐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不必費心地去對比它們的內容和高低,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崎嶇不平和淒風苦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跟隨心的指南。」還有兩年我就要退休了。我的理想是做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外婆」,要用我所學的文化知識去「研究孫」。所以現在開始我就要抓緊時間多讀書、多讀文學名著、學習英語、日語充實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