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奇聖人王陽明》讀後感

《神奇聖人王陽明》讀後感(一)

前段時間我因為看《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書後迷上了明朝的歷史,最近我又買了一本關於明朝重要人物---王守仁的書《神奇的聖人王陽明》。

王守仁是明朝最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哲學家,也是中國歷史上僅有的兩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聖人之一,他可以與孔子相提並論。

故事從大元末年劉伯溫平海盜不成開始,再到王綱被迫出山,他的兒子王彥達生了王與準,王與準後面是王傑,接著王倫,王華……每個人都是非凡了得,到了王守仁,這個最最傑出的人出生了。

王守仁有和他的祖輩一樣有著天生的文學基因,到了他這一輩這一優勢已經是發展的相當成熟了。從小他就會用聰明的貓頭鷹「占卜」術從後媽那裡奪回權益,之後竟然打通三大終極問題從而進入聖賢思維。陽明先生可將百年之後的運籌學述廉運用,也可以把別人需要兩個月幹完的工程5天完成。

大劉瑾時代,他曾被迫跳江,這個跳江也沒能淹死他,他發現自己居然具備游泳運動員的潛質。當大劉瑾時代瓦解之時,他被食人族抓去,但因為他會解夢,從而脫險。後來他被王瓊發現他的聰明才智,讓他去撫順去平賊。打得大土賊滿頭是包,抱頭鼠竄。他越戰越勇,僅花了14天平息了寧王的叛亂。他是地地道道的文武雙全,樣樣精通……

現在再來看王陽明的「知行合一」,你會發現與蘇格拉底的「致良知」是樣的道理,只是說法不同。可見,陽明先生在那個時代的理念是多麼的高深和現代。所以後來歷史上的各路名人,明朝的張居正,清朝的曾國藩,現代的孫中山,蔡元培,再到蔣經國,毛澤東,梁啓超等都視他為偶像。因為他的理論和處事觀點不會因為時間的變遷而過時。甚至在浮躁的現代社會中,他也是最後的一劑心靈解藥。

《神奇聖人王陽明》讀後感(二)

講述了王陽明是明朝最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哲學家,也是中國歷史上極為罕見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偉人。王陽明的一生都是傳奇,他曾是叛逆少年行事乖張,後來怎樣潛心向學,終成大器?走上仕途,官場險惡,王陽明如何化險為夷,舉重若輕?身為一介書生,王陽明為什麼能料敵制勝,用兵如神,只用十四天平定寧王叛亂?目睹政治黑暗,民生疾苦,王陽明如何集儒釋道三家之大成,創立陽明心學?在五百年後的今天,神州大地為何掀起王陽明熱,將陽明心學視為最後的一劑心靈解藥?霧滿攔江

運用最新史料,以幽默有趣的筆調為你解密王陽明的傳奇一生,從中理清陽明心學的脈絡,解讀成大事業者必備的終極智慧。

霧滿攔江這本書,適合作為普及性書籍,故事講的很有趣,不少分析也有獨特見解,比如為什麼新婚之夜去找道士、蔡篷子等。脈絡也很清晰。旁徵博引不少,蘇格拉底、柏拉圖不一而足。不足之處在於,一些故事沒有寫明出處,比如唐伯虎和王陽明相遇這段,要是把相關的書籍都在書後列一下,就更方便大家學習了。

這本書從王陽明的先祖王綱說起,從王綱開始到第六代是狀元父親王華,第七代就是王陽明了,這是一個書香世家的,而且遺傳基因還是不錯的,王家人大都很聰明,都身懷絕學。王陽明生平基本寫得很清楚,一些心學門人所大書特書的經典如守仁格竹、

喝斷禪機心、龍場悟道都寫得很詳細,能對陽明先生一生有個大概了解,他娶了六個老婆這在當年明月的書中是沒有看到的。有幾個片斷印象深刻。

其一就是康海救李夢陽那一段。書中寫道,一代名士風範,救人於危難之際,卻不幸跌入了奸黨的泥坑中。這種事聽起來可笑,感覺有些不可思議,但卻勾勒出了人類社會的相處之難,勾勒出了人性的微妙與變幻。如果你做一個壞人,殺十人而饒過一人,那麼殘存的人就會對你感恩戴德,千恩萬謝。如果你做一個好人,救一個人卻沒有能力救十個人,那麼你救得這個人就嫌你沒有盡心盡力,救人救到底。康海就是陷入了這個人性險惡的泥潭之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其二就是王陽明逃脫虎口一節。作者說,人與老虎之間能夠達成如此默契的合作,這表明了老虎是有人性的,同時也表明了人是有獸性的。而王守仁顯然是知道人之所以成為人,正是因為獸性未脫。正因為人性的黑惡一面,比之於獸性更不堪,所以人類社會才會有如此之多的苦難,同樣的,正因為人性中的光明一面,已經接近了佛家的聖靈,所以人類才演繹出了絢麗無比的文明。

其三就是失落的智慧那一節。作者認為智慧與思想是無法承傳的,甚至連對身邊的人薰陶的功能都不存在。陽明先生的妻子以及後人就是例子。思想與智慧也無法傳承。我認同,所以我自己總結在學習中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總結如下:

王陽明厲害之處:

立德,謂創製垂法,博施濟眾;

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

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

1)學術:精通儒/道/釋,創立心學,致良知,讓自己名垂青史;

2)事功:贛南剿匪,平定寧王叛亂,斷藤峽剿匪;用兵如神。

3)為人:身在官場,最後能全身而退;

為什麼王陽明這麼厲害?

1)堅定的信念:聖人可學而至也;

2)不懈的追求,16歲,()隻身出關,騎馬練箭;17歲,洞房之夜消失,鐵柱宮論道;格竹七日;

3)生死考驗,激發潛能:反對劉瑾被追殺,假裝跳江;山神廟遇虎,

機智逃脫;貴州龍場,蠻荒之地;

4)深厚積澱:書香世家,家學淵源深厚,父親更是狀元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