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心法師》讀後感

《無心法師》讀後感(一)

《無心法師》這部小說,我原先並不怎麼愛看,因為太重口了,尼羅的文筆又好,描述的活靈活現,看得我又怕又噁心。一開始看的時候還只寫到第二部,匆匆看了一遍,也沒繼續關注,一直到四部全出完我才又去翻了翻,結果第三部無心和蘇桃的故事把我給看哭了。沒有人錯,只是無能為力,可是想想就替蘇桃傷心,多好的無心啊,再不會有人像無心那樣對她好了,可是就這樣走了,她怎麼能想的明白,想一輩子大概也是沒法明白——那一生的等待和懷念,真慘,真可怕。

第一部里月牙早早就死了,可是和蘇桃比起來,她也許也不能算是不幸運。

四部裡面第二部相對最平淡,也許是因為女主最不討喜。四個女主里無心也最不喜歡她,可是只有她和無心過到老死。

第四部是最輕鬆詼諧的,雖然無心被虐的很慘,但是這次尼羅最後總算讓他過上了好日子。有「爸爸」有老婆還有白琉璃,無心很是稱心滿意,我也看得很開心——只是有時候會想到蘇桃,想到她那耗盡了一生的等待和孤寂。

無心的記憶力不大好——千百年的活下來,記憶力好了不行,沒有自動遺忘的技能,腦容量都要不夠用。和蘇桃一起的時候,大概已經忘記了月牙;有了史丹鳳,蘇桃大概也淡成了影子。

從這點上來說,無心實在是個幸運的人。

《無心法師》讀後感(二)

沒看過尼羅原著的《無心法師》,筆者追著搜狐每周的線上直播看完聽說還有續集的《無心法師》第一部,一開始是被基友安利,一看到演無心的韓東君馬上淪陷。不為什麼,光男主的顏值就值了,更何況本部連配角都選顏值高的,畫風賞心悅目,兩集一個單元,不太拖泥帶水,作為周末假日的休閒尚可。

但──就是這個但,作者將男主無心設定為不老不死,來歷不明,如此設定可算是爛大街,近期也有美劇<Forever>(中譯名:不死法醫)用這種設定,只要可以不死,幾乎代表男主無敵,在男性向的網文一抓一大把,可惜男主降妖伏魔的本事只限於放血,<畫皮2>里的捉妖師再不濟,起碼還有個尋妖瓶可以顯擺,本片的男主引人之處僅在於萌賤。至於最後幾集來了個男主每隔一百年就會睡大覺再忘掉一切,唐朝巫師白琉璃負責在他睡著期間守著這位睡美人(誤),在他醒來告訴他之前發生的事的設定,雖然是原著沒有且在網路上看到一片罵聲,筆者卻認為這個設定較為合理,因為男主沒道理以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身分活了幾千年,言行舉止還像箇中二,若能用每百年就會腦袋format一次,全部重新開始,記憶要透過白琉璃選擇性的告知才能重建,便能解釋為何男主心智年齡一直沒長大。以及男主活了這麼久,除了捉妖竟沒半項象樣的技能以謀生,沒文化真是硬傷!

女主岳綺羅的設定較吸睛。原身是青雲觀資深道長,搞的是利用奪取他人肉體來躲避輪迴的技術活,尋找到岳綺羅這蘿莉身後滿意得不得了,開始利用吸食人血來維持不老不死的面貌。道貌岸然的道長因有顆少女心,從正道墮入魔道,也從「他」變成「她」,不必像丹麥女孩搞變性手術才能脫離男兒身,算是修道的好處(?)可惜岳綺羅被平板化為唯一反派,從正轉邪的過程缺乏刻畫,否則就算曾犯錯,怎青雲觀的出塵子沒想過要利用道德勸說,要她改邪歸正重拾道心,只想滅了她?

有法師也有妖,又是亂世,一般該走向正義化身的男主帶著捉妖N人組到處替天行道,本片的出彩在沒掉進這窠臼,無心之所以跟岳綺羅摃上,是因敲顧大帥竹槓後不得不幫他解決問題,無意間喚醒岳綺羅,岳綺羅為尋找可陪她不老不死的伴侶而看上無心,被無心拒絕後由愛生恨開始追殺,()無心為求自保進行反擊,兩人陷入情人當不成後連朋友也當不成的詭異局面,其餘配角存在感雖高,可也不至於奪走男主女主風采。

小說的最後一部相比較是我不太喜歡的。裡面主角沒一個正常人,弟弟是個莫名其妙的神經病,姐姐是個庸俗到無以復加的女人,鬼怪身上也沒有更多故事性和複雜的背景,大boss還是以前的老對手。在前三部看多了無心的性格特點,沒有了新鮮感,他喜歡的姐姐更不可愛,第四部的感情戲和鬼怪戲幾乎是乏善可陳。

第一部很吸引人,因為岳綺羅的故事是被一層層揭開的,而主要角色之間感情愛恨交織。岳綺羅費盡心機糾纏無心,無心為擺脫岳綺羅遍體鱗傷,月牙救無心和顧大人殺了張顯宗,岳綺羅為張顯宗報仇殺了月牙,無心為報仇設計在鬼洞囚禁了岳綺羅,最後黯然孤身離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