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夸父逐日讀後感

夸父逐日讀後感(一)

《夸父逐日》是一個充滿著奇思妙想的神話故事,全文主要講了夸父不喜歡黑暗,喜歡光明,於是隻身一人前去追趕太陽,想把太陽永遠固定在天上,不料他逐日未成,在遺憾的長嘆中閉上了雙眼,長眼與虞淵。

讀了這則故事,我不禁嘆絕,古人賦予了神話故事離奇大膽的想像外衣,這種在今人看來荒唐的故事情節,在懵懂無知的遠古年代,卻是古人任知,探索大自然過程中的一種必然。我們不可暢笑古人的愚痴,存於我們心中的應是敬佩,敬佩於他們那種驚天動地,毫無顧忌的跳躍式想像。這種想像本身就是一種力量的代表,一種渴望了解自然,渴望征服自然的力量在在這種想像中噴薄欲出。你看這句:夸父拿著手杖,提起長腿,邁開大步,像風似的奔跑,一眨眼就跑了兩千里。這種橫空出世的想像,締造了一個在古人心目中至高無上的永遠崇拜的神。在顯示生活中無法感知,轉而在想像世界中暢遊的古人,你們的這種對英雄任務渴望,本身就是「探索求知」的代名詞再看這句:夸父伏下身子,去喝黃河,渭河的水,咕嘟咕嘟,一瞬間兩條大河都給他喝光了。還有這句:他還沒到大澤,就像一座大上頹然倒了下來,大地和山河都因為他的倒下而發出巨響。讀了這兩句,夸父的形象在我心中仿佛化作了兩條巨大無比的神龍,他倒下了,山河崩泣,令人傷心欲絕。「夸父」這個神話人物的高大形象,從此植入了我們心中,想想,假若沒有古人的這種開闊的,跳躍的,離奇的想像塑造,「夸父」這個人物形象會長眠於我們的心中嗎?我相信,會的。

夸父雖然倒下了,但他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體現出來那種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在世人的心目中,卻永遠不會倒下。這種精神,不管對古人,還是對今人,都是一種光明的引領,都是一種理想追求的化身。倒下的夸父變成一座大山,他的手杖化成一大片桃林,目的是給追求光明的人解渴,使他們精神百倍,奮勇前行。人生前行的路上不正需要這樣一種幫助和扶持嗎?人生前行的路不正需要這樣一盞明燈指引嗎?

掩卷沉思,《夸父逐日》留給我們的思考儼然是生活中的一眼清泉,洗滌了我們的身心,激勵了我們的鬥志!

夸父逐日讀後感(二)

傳說古代有個叫夸父的人,他曾經跟太陽賽跑。他拿著木杖,死命的追趕太陽。途中,他感到異常地焦渴,便喝乾了黃河和渭河裡面所有的水,卻仍無濟於事,於是便往北想去渴一個叫大澤裡面的水,但是他還沒有走到那裡就在半路里渴死了。

夸父是一個有決心、有毅力的人。他死命地追趕太陽,從不放手。這種堅定不移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但是夸父也是一個不自量力的人,和太陽賽跑,想比太陽跑得更快?不可能!

上一個暑假的時候,我打算每天寫一篇日記,結果只寫了16篇就覺得沒有意思了。有一次,我下決心要把整個房間都打掃一遍,結果只收拾了一些書就不想再幹了。等等。

這些事情都是因為我沒有毅力的表現。但是我卻知道取長補短的道理,我想我應該學習夸父身上的那種堅定的毅力,讓自己能夠在做事情時變得持之以恆起來。

夸父或許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或許是後人的笑柄。但是夸父逐日這個故事正是人類征服大自然的過程中堅定信心的真實寫照。

夕陽如血,照耀著大地。有一個身材高大的人,流著汗水,咬著牙齒,死命的追趕著天空中的太陽。他的身後有一大串腳印,清楚地記錄下了這位英雄所走過的每一步……

夸父逐日讀後感(三)

我讀了《夸父逐日》這個故事,我覺得這故事很有意義。

這篇故事是說夸父是個巨人,他想讓大地變得永遠有光明。就去追太陽,追到後口乾舌燥,渴的難受極了,就喝乾了兩條喝的水,還不解渴,又要到雁門北邊喝水,可在半路上倒下了。第二天這個地方就變成了山,山上不僅有綠油油的小草還有果樹。好給路人享用。()

夸父太偉大了,活著的時候為人類尋找光明,死後還不忘給別人做貢獻。  我班已建立班級部落格圈,歡迎來訪^_^0 推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