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巍巍中山陵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巍巍中山陵》這篇文章,我被中山陵的漫長而又輝煌的歷史所感染了。

在浩蕩的大江之濱,坐落著我國著名的古都——南京。在中國漫長而輝煌的歷史長河中,有十個朝代的政權在此建都。許多叱吒風雲的著名人物長眠在這裡,偉大的革命先驅孫中山的陵墓---國家重點保護單位中山陵園,就位於南京東郊的中山南麓。

課文有這麼一段:中山源自江蘇南部的茅山山脈,茅山山脈北延至南京,鎮江之間,成為寧鎮山脈。鐘山是寧鎮山脈的最高峰,海拔約為460米,東西走向,長約7千米,南北寬約3千米,由於附近大多施沖積平原和小丘陵,所以這座山就顯得格外雄偉高大。它的山頂坡陡崖峭,峰石突兀,十分險峻,但山腰以下漸趨平緩,松柏森郁,草莽綿延,藍色的天幕下,山腰蒼翠的林海與山巔紫紅色的山岩相互映襯,形成了一幅十分鮮麗而又和諧的大自然的圖畫。千百年來,從皇室到明間在這裡進行過種種社會活動,建造了許多第宅、園林、寺塔、壇台和陵墓,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史實和動人的傳說。悠悠歲月已抹去了絕大多數歷史的痕跡,歷代古人的悲歡離合早已煙消雲散,惟有鐘山眾多巍峨的峭石峰石,以及一些殘存的斷垣頹壁,才能為那漫長的過去做出無言的旁證。()

由中山陵聯想到祖國,我覺得祖國的大好河山來之不易,都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作為21世紀的我們,應該保護好祖先留下來的大好河山。

世上只有自己的祖國才是避風的港灣!我們要改造自己的祖國,讓祖國的「孩子們」回到自己的身邊,努力學習,掌握本領,報效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