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夏讀後感

梁衡的《夏》實在令我拍案叫絕!他擺脫歷代文人讚賞春花秋月的窠臼,而在「浸在苦澀的汗水裡的夏」上做文章,構思新穎,匠心獨運。

設若單單着眼於夏的苦澀,那也不足為奇。這篇文章之所以與眾不同,是由於作者極力讚美夏的「緊張、熱烈、急促的旋律」。試想一下:那夏景之美與農民之勤繪成的一副副水乳交融的「景美人勤圖」不堪稱夏日一絕嗎?歷代被人們所厭惡的夏就這樣被梁衡以神來之筆繪成了人人嚮往的金色之夏、收穫之夏、希望之夏!

寫作技巧也是文章的一個亮點。無論是比喻,還是擬人都竭力擺脫空洞,具體的讓讀者可以看見、可以摸著。文中說,夏的色彩是金黃的。它以碧波、嫩竹似的春之綠和夕陽、紅葉似的秋之赤進行對比,那麼形象、生動。既豐富了讀者的視覺感受,又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我以前曾是那麼的討厭夏,可如今(讀了《夏》以後)卻對夏充滿了濃濃的喜愛之情!細細回味,夏的確有許多被眾人忽略的閃光點:那連綿的蟬鳴,象一支蓬蓬勃發的夏的讚歌;那翻滾的麥浪,是一片夏的收穫之海;那火紅的太陽,似收穫以後農民的笑臉……而這些,只有懂得「幸福里浸著苦澀的人」才會明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