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1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1字(一)

每當捧起《三國演義》這本書時,耳畔就迴響起楊洪基演唱的那首盪氣迴腸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心裡就激盪起與猛將縱橫疆場、與儒士激辯朝堂的豪情!這都緣自經典巨著《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小說,以描寫東漢末年的魏、蜀、吳三個政治集團政治軍事鬥爭為主。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三國鼎立三大部分。經過作者羅貫中大膽的藝術創作,使晦澀難懂的正史以一種生動、有趣、貼近生活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現在廣大讀者面前,並為人們所喜愛、傳頌。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火燒赤壁、借東風、長板橋、舌戰群儒等一系列生動的故事耳熟能詳。

《三國演義》被國人列為「四大名著」之一,翻開它,就如同展開了一幅巨大的歷史畫卷。這裡既有鼓角錚鳴,硝煙瀰漫的戰場,也有武將戰死沙場,文臣智計百出的經典對決,也不乏周瑜和小喬,呂布與貂蟬風花雪月、情意深長的愛情,也有英雄遲暮,壯志未酬的遺憾。

然而,使《三國演義》更讓人覺經典的是在於它的戰爭經過、武將廝殺的細緻描寫和經典人物形象的塑造,譬如赤壁之戰,對戰爭起因與三國之間的政治博弈,從諸葛孔明舌戰群儒,智激周瑜抗曹扭轉不利局勢,而後孫劉聯盟與曹魏對峙,龐統巧施連環計,火燒戰船這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情書掀起了故事的高潮,最後又以曹操兵敗,關雲長義釋華容道,了結與曹操恩怨告終。作者用圓潤的筆觸將枯燥的歷史、人物內心的糾葛生動的展現在讀者面前。這一經典橋段在2008年經著名導演吳宇森執導,成功打造5.8億票房,可以看出人們對於三國經典故事的熱愛與追捧。

在人物塑造方面,更有獨到之處:劉備的仁德,曹操的奸詐,董卓的殘暴,呂布的多變,張飛、關羽、許諸、典韋的勇猛,諸葛亮、龐統、郭嘉、司馬懿的智謀,魯肅的憨直,曹植的才華都被描寫得入木三分。每個讀者都能找到自己所喜愛的歷史人物。

讀完《三國演義》,掩卷沉思,滿腦都是那殺聲陣陣的戰場,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豪情。讓人不由得想置身其中,深深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匡扶社稷,兼濟天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思想所吸引。

如今,硝煙散去,英雄不在,但每次讀起《三國演義》,那些人物就仿佛又回到我們身邊。這部巨著讓人大開眼界,它不僅影響著國人,東亞各國也有眾多的擁躉,《三國演義》——人們心中永遠的經典!

三國演義讀後感1字(二)

這段時間,我讀了一部引人入勝的書——《三國演義》。

本書講述了東漢末年,手握重兵的西涼刺史董卓帶兵進入洛陽,控制了東漢朝政,使諸侯不滿,他們組成聯盟,共同討伐。諸侯聯盟占領了已成廢都的洛陽,他們各自發展各自的勢力。曹操在官渡之戰中擊敗了袁紹,成為中原最大的勢力。隨後,曹操漸漸統領了北方,意圖統一全國。劉備奪取川蜀等地,孫權也穩據長江東南方的大部分地盤,這樣中國歷史就進入了三國割據的時代。後來司馬懿奪取了魏國的大權,由司馬氏祖孫三代經營,先後滅蜀平吳,建立歷史上的西晉王朝,結束了三國割據時代。

書中描寫的人物多得數不清,比如說:雄才大略、心性多疑的曹操,嫉妒心強的周瑜,神機妙算的諸葛亮,還有忠心耿耿的關羽和粗中有細的張飛等等。

書中的人物形象,已經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裡。尤其是他,足智多謀、神機妙算,是《三國演義》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物,他是智慧的化身,被人稱為「臥龍先生」。他就是諸葛亮,隱居南陽時,令劉備三顧茅廬。他草船借箭,唱空城計,三氣周瑜,七擒孟獲,幾乎達到了百戰百勝的境地,他的才智是我們一般人達不到而只能仰望的。

諸葛亮這一生追隨劉備一人,這等忠誠是難能可貴的。回想一下幾十年前的中國,戰亂不斷,有許多令人不齒的賣國賊。大漢奸汪精衛、賣國求榮的周佛海,他們在中國的歷史上寫下了屈辱的一筆。要是每個人都能像諸葛亮一樣忠心,抗戰肯定能提前勝利幾年!我們的祖國,一定會比現在更加富強。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高尚的人對話。 讀完這部書, 我收穫很大。 劉備使我懂得做事要沉著冷靜, 關羽教會我對人要真誠, 曹操教會我不要多疑。書中豐富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故事情節,引發了我對歷史故事的濃厚興趣。今後我要繼續多讀書,讀好書,讓經典引領不斷成長!

三國演義讀後感1字(三)

假期里,我把《三國演義》讀完了。《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描述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的百年戰爭,塑造了無數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在所有英雄人物里,我最喜歡關羽。「神威能奮武,儒雅知更文。天日心如鏡,春秋義博雲。」自始至終,關羽都不失一個絕世英雄的本色。

從溫酒斬華雄到千里走單騎,在從單刀赴會到刮鬍療傷,跌宕起伏的情節將關羽的忠義和智勇展現德淋漓盡致。可惜,蓋世無雙的他也有悲劇的一面。鎮守荊州之後,關羽漸漸居功自傲起來,結果敗走麥城。

余秋雨先生說過:「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關羽的悲劇,恰恰是他崇高的證據。在我看來,別人都是「勝者為王」。只有關羽是「失敗的英雄」。他的失敗就像維納斯的斷臂一樣,雖然令人遺憾,但遺憾也是種美,一種悲壯之美!

讀完《三國演義》,我不禁想到,關羽的精神正是我們當今社會所欠缺的。讓關羽那種智勇雙全、重信守義的精神,作為我們每個人的座右銘。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怕失敗。連「武聖」關羽都曾經失敗過,我們生活中那點小小的失敗又算什麼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