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質量無淚讀後感

質量無淚讀後感(一)

「質量」這兩個字對我們大家來說都不陌生,質量的好壞與我們有著密切的聯繫。「質量」一詞已成為當今社會使用頻率越來越高的辭彙之一,比如像我們所熟悉的產品質量、工作質量、生活質量、管理質量、就業質量、服務質量等等,回看這幾年的食品質量安全事故,從三聚氰胺牛奶到今年的雙匯瘦肉精事件,都給廣大消費者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影響了市場的正常秩序,給生產廠家受到了致命的打擊。

菲利普。克勞士比,這本書的作者,我在網上查了一下他的資料,擁有39年的質量管理和企業執行官的經驗。他創造了「零缺陷」的概念,並創建了「克勞士比學院」,領導該機構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質量管理和文化管理變革,的教育和諮詢上市公司。

《質量無淚》這本書,包含了一系列的管理概念和諮詢工具:質量管理成熟度方格,零缺陷運行系統,克勞士比疫苗,文化變革模型,過程管理和改進模式,衡量作業表,問題決絕5步法,關注客戶的教育系統,介紹了世界級質量卓越表現模式,質量改進過程管理的14大步驟等,只是裡面還有好多不懂的,只知道理念而不知道實際操作的,學的太膚淺。

克勞士比的一種理念: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我們公司主張的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用無差錯的工作,保證無缺陷的產品。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是克勞士比理念的延伸版,任何品牌和名牌,要想獲得大家的青睞,最根本的還得要看質量,良好的、過硬的、穩定的質量才是產品立足的基石。

書中講到了,質量在管理決策層和基礎執行層的困擾和解決方案,任何一個崗位的疏忽和輕視都會對企業的整體質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把握質量就是給企業添磚加瓦,就是把握自己,把握未來。我們每一位員工都要視責任如泰山,視產品在手中,質量在心中,細節在精益求精中,真誠在每一道工序中,讓質量是企業的生命這一觀點用腦、用心溶入到我們的工作中去,讓我們的機櫃精益完美,讓時間磨損不了優良的質量,讓企業因為質量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充滿生命和活力。

最後,借用書中的一些話:質量是一個準則,質量是一個忠誠,質量是一個責任,質量就是企業的生命。一個企業沒有的質量,沒有了誠信,沒有了市場,也就失去了生存的能力,那麼將近上千名員工將何去何從,一個真正有生命的企業是因為有著重厚的質量基礎作保證的,一個企業的質量形象是靠每一位員工精心打造出來的。質量是生產過程的積累,只有生產過程中做到層層把關,點點控制,所生產的產品才有可能保證質量,成為人們心目中信的過的產品。

質量無淚讀後感(二)

讀這本書比較偶然,清明節剛過順手把煙煙看完的這本拿在了包裡面。

這本書,大致講的還是一個理念的故事,我把我覺得重要的內容給整理在了下面的這張導圖裡面。

讀這本的感覺,就是好多的美國公司的問題確實是就像那本書裡面,就像老闆的秘書永遠是有機會的,有一些被安排在一些工程師們覺得想去又去不了的職位上;績效評估,總是找一些不客觀的人,按照條條框框給你打個分,以確定你一年最後的Bonus,搞到每年年底心情不是那麼好。我倒是對裡面關於員工的敘述有了一些理解,讓員工自發來做質量改進,真的有點像是讓他左手打右手,就像加入流程是為了讓整個工作變得可視化和可追蹤。

所以在這本書裡面列舉的改進的步驟,讓人不由想多了一些。對待的質量,單純的從上而下,下層自發願望或者是吹風式的整改,確實猶如對付野草一樣,砍是砍不完的。

步驟一:管理層的承諾=>要讓所有人相信這是真的要做的事情。

步驟二:質量改進團隊=>獨立而了解內情的團隊。

步驟三:衡量=>確定尺度,將事情規範化。

步驟四:質量成本=>合計質量差的成本,把改進質量的意義可視化/數位化。

步驟五:質量意識=>破除認知的障礙,讓質量深入人心。

步驟六:改正行動=>從本質和源頭入手,固本培源。

步驟七:零缺陷計畫=>樣板的力量。

步驟八:員工教育=>讓員工認清問題的本質,減少他們的困擾。

步驟九:零缺陷日=>傳遞「質量改進」的決心。

步驟十:目標設定=>清晰+清楚。

步驟十一:消除錯誤成因=>處理收集的問題。

步驟十二:獎賞=>胡蘿蔔。

步驟十三:質量委員會。

步驟十四:從頭再來=>持續改進,新生的力量。

看完這本書,我倒是對國內主動提高質量的動機產生悲觀,不過公司和人都是被逼出來的。美國人被日本/韓國的競爭對手打得很痛,美國的消費者才會發現他們的產品質量越來越好。相信有一天,中國的汽車產業要往上走的時候,總是要面對QRD這個檻的。產品最核心的質量問題,就是從娘胎裡面帶出來的,工程師埋下的炸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