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離騷讀後感

離騷讀後感(一)

心裡,總覺得很不舒服。

一開始,看到屈原總是戴著攬茝,蕙纕什麼的,覺得他很偽娘(現在不那麼認為了!)。還把本來就高高的帽子加高,總之覺得他一定是有一個怪癖的人……

可是,在我們讀完,也翻譯完課文之後,在老師給我們講有關屈原的政治背景的時候,我被他的人格說深深的震撼了!

他剛剛開始,政治上很成功,可是楚懷王聽信了小人的讒言,所以將屈原貶職了。記得老師好像說《離騷》就是他在被貶時創作的。老師還向我們推薦了他的另一首詞(詩?),叫《漁父》,打算哪天拜讀一下。

在屈原以前,他們這些人都是不講究效忠於自己的祖國的。包括很著名的孔子,都會四處雲遊宣傳自己的政治報復。只有屈原,就算楚懷王不重用他,就算他人都排擠陷害他,他依舊對楚國忠心耿耿!

還有他的藝術成就。他是浪漫主義的開端,創造了楚辭體(也就是騷體),還開創了個人創作(以前像詩經都是沒有作者的)。更是一個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也就出了這麼一個屈原吧!

離騷讀後感(二)

端午節已過去好幾天了,可我一直還沉浸在屈原的楚辭中,讚嘆他的文才,敬佩他的人格。在當今社會為正義直言那柬的人還有幾何?自古以來忠言逆耳,想在官場上青雲直上,就得阿諛奉承唯命是從,趕上改朝換代看風使舵才能明哲保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為了理想和正義而終身求索的有幾人?金錢物質美女的誘惑,使多少有志之士隨波逐流而同流合污,不禁哀嘆當官難啊,難的是不丟人格不做糊塗官,在那爾詐我虞的官場又有多少人不是違背了自己的誓言而苟且偷生?《離騷》是屈原的代表作,創作於楚懷王時期屈原遭讒被疏之時,是楚辭影響最大的作品〈楚辭》的代表作家屈原、宋玉、唐勒等人都是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2年)楚國人,他們作品的語言和內容都具有濃厚的楚地特色,因此被稱為《楚辭》。

關於「離騷」一詞的含義眾說紛紜,通行的說法大致有兩種:

一是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在《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的解釋:「離騷者,猶離憂也。」離,是遭受的意思。離騷就是遭受憂愁。

二是東漢王逸《楚辭章句·離騷經序》中的說法:「離,別也。騷,愁也。」將「離騷」解釋為別愁。

二說都說得通,也都點出《離騷》即詩人抒寫愁怨之作。

《離騷》在詩歌藝術表現手法上有很大開創,其中之一就是比興手法的發展。比興手法在《詩經》中還是單純的觸物起興,而在《離騷》中則形成了一個寄寓深遠,綿邈優美的「香草美人」審美意象群。

《離騷》是一篇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氣息的高度藝術性的抒情傑作,它奠定了中國詩歌史上浪漫主義傳統的基石,被後世視為浪漫主義的源頭。受楚地巫文化傳統的影響,屈原憑藉其自由奔放的想像力,以其波詭雲譎、變化莫測的神來之筆,將神話傳說中的雲龍鳳鳥、神女天帝,自然界中的香草佳木與現世人間的坎坷際遇糅合錯綜在一起,在幻想與現實的水乳交融中,創造了一個奇偉瑰麗,迷離繽紛,高遠玄邈的藝術世界。

浪漫幻境中的求索既是屈原內心衝突、苦悶的象徵,也是他堅貞執著的頑強人格的展現。對國家真摯深沉的愛和對自我高潔人格的堅持,使屈原始終堅守理想,生死以之,最終以死殉志。而由其心血凝成的《離騷》,也因此塑造了一個光照千古的不朽人格,千百年來一直影響著中華民族精神和人格的形成。

六朝時人劉勰曾有「不有屈原,豈見《離騷》」的評論,如其所言,《離騷》最震撼人心的就是詩人屈原自我崇高人格的充分展現,這是屈原之前的詩作中所沒有的。

透過《離騷》,我們看到的是詩人披蘭佩蕙,芳潔清峻的美好形象和剛直不阿,忠貞執著的偉大人格。面對現實的污濁險惡,屈原清醒地認識到前途的艱險和命運的多舛,但他不願屈心抑志,寧願捍衛自己的人格尊嚴,九死而未悔。詩人將自然界和神話傳說中的花鳥草樹隨手拈來,妙筆點染,賦予其不同凡響的象徵意義,如用佩飾蘭蕙表現自己的高潔志趣,用香草美人象徵明君,用善鳥芳草代表賢臣,而與之對立的蕭艾惡禽則象徵讒佞小人,由此大大增強了詩歌的藝術表現力,使全詩都充溢著精采絕艷、絢爛芬芳的審美意境,散發著迷人的藝術魅力。

這種用「香草美人」托物寄興的象徵手法,對後世的詩歌創作可謂澤被深遠,形成了文學史上獨特的屈騷美學意象和審美模式。

屈原一心要興國圖強,實現美政,但卻蒙冤被譖,眼看自己被楚王疏遠,排擠出政治舞台,滿腔的愛國抱負即將化為泡影,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憂愁、悲苦和憤慨,「發憤以抒情」,於是便有了《離騷》這篇震古爍今的不朽詩篇。

離騷讀後感(三)

一位內修昭質,外形耿介的聖賢,一心想佐君恤民,卻因君王不受,失落中憂思馳騁,上征天庭,卻進不了天門,連「想像」都被擋在了天門外,人生是多麼的無奈啊。人生在世聖賢都如此,何況我們普通人呢?想來誰也有羈絆牽制,只是韁繩的粗細長短不同而已。活著誰也是身不由己的。為國為民都得不到允許,何況殺人越貨者要受制裁呢?()就普通人來說,每個人頭上一層天,只能是奉天承運順命而活了。活在那個圈內,就過那個圈的日子,就說那個圈的話。爭取是徒勞的。人象一頭驢,牽到那就走到那,最多打幾個滾,還得看時候,不服韁繩牽引,就得挨鞭子抽打。牽得行程就是生命的運動,這就叫命運。

上穿荷衣,下著芙蓉,美不勝收而滿身清芳。雲冠直直高聳,壯觀悅目;飄帶長長落地,散發著秋蘭與白芷的幽香。這樣的香草美人,卻沒有人願意近前。反而是擠在堆滿臭蒿的屋子裡搶著給自己腰裡纏繞。不是人們不辨香臭,是「權」的扭曲,「利」的誘導。君王說:蒿是香的,誰又敢走近芙蓉呢?鹿和馬誰也能分得清,但只有傻子和孩子才敢說出來。隨波逐流是人們自我保護的本能,人只有象變色龍一樣,才能稱得上識時務,叫得上「俊傑」。

飲的是木蘭花上的露水,吃的是秋菊的花蕊,滿肚子高潔芳香,流出來的汗與血都是天地精華。可被嫉妒被陷害被不擇手段的埋葬。不是這精華有害,而是香花在,臭蒿就會失色。所以臭蒿為了自己長高,必須把香花埋沒。這就是政治鬥爭中的你死我活。地位永遠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空著的時候,拔一根蘿蔔栽一根蔥,舞台總是你上來他下去,不管是踏著別人的肩膀還是踩著別人的頭,高出別人的就能露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