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三志願填報:優先擇校還是專業

高三志願填報:優先擇校還是專業

近期,隨著高考的迫近,許多學生已經百天衝刺時間,在填報志願時,考生和家長面臨的一個實際問題是,首先選擇學校還是首先選擇專業?是選擇一所名牌學校的不理想專業,還是選擇一所一般學校的理想專業?當然最理想的是既進名校又進自己喜歡的理想專業,但專家認為,這對大多數考生而言,是很難辦到的。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首選目標應定在哪裡呢?對於這個問題,專家認為不能一概而論,只能因人而異,對考生來說所定目標不同,二者分量也就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準備大學畢業後出國或考研繼續深造的考生應首選學校,專業其次。理由如下:

(1)名牌大學如北大、清華、復旦、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師資力量強,社會聲譽高,考研出國機會較一般學校要大很多。從出國情況看,理工科機會大於文科,理工科中理科大於工科,特別是數理化基礎學科較套用學科出國更容易,因為大多數國家比較歡迎理工類中的基礎性學科留學生。

(2)從現代大教育所倡導的終身教育觀念來看,大學本科四年對於人的成才而言仍然屬於打基礎階段,真正對某一專業進行系統研究應當是從研究生教育開始,因此本科四年學一些非熱門基礎學科,研究生時再偏向套用學科同樣很好。北大計算機屬於熱門專業,而數學專業則相對冷一些,對於想學計算機的考生而言,能直接進人計算機專業固然好,實在因考分較低進不了該專業,去數學系就讀也大可不必後悔,大二、大三選課時向套用數學、計算機數學上靠,然後考計算機系研究生,最後即可和當初考入計算機系的考生殊途同歸。( )以北大數學係為例,不僅培養了一批著名的數學家,還培養出了l0位計算機專業方面的院士,他們當中有兩院院士、北大計算機研究所所長、漢字雷射照排技術創始人王選教授、北大計算機系楊芙清院士、北大信息中心主任石青雲院士、著名計算機科學技術專家高慶獅院士等。

(3)隨著現代科技迅猛發展,各學科之間滲透交叉越來越頻繁,學科界限越來越模糊,而名校學科門類比較齊全,有利於培養複合型人才。

(4)市場經濟和計畫經濟反映在高校培養人才方面的一個明顯區別就是淡化專業,專業分工過細已不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市場經濟需要的是寬口徑人才。近兩年,國家已對專業進行了合併調整。有些高校在招生時,已不按專業招生而是按系或者專業大類招生,至大二、大三時再由考生根據自己的實際選專業。

(5)從就業機制上看,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人力資源配置的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由於知識更新速度加快和崗前培訓機會的增多,許多用人單位由以往重視大學生在校期間的專業素養轉向重視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職業上的可塑性。一些著名公司如寶潔公司在招聘時不限專業,更注重的是學生的綜合素質,因為名校良好的人文環境、文化底蘊有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而對於那些畢業即就業或者高考分數沒有多大優勢的考生而言,則應在專業選擇上多下功夫,學校則相對次之。對那些大學畢業就要參加工作的考生而言,最好選擇好專業後,就要根據這些專業去找學校,要充分考慮你所選擇的專業在哪些學校具有較高行業認可度。某些學校開設的一些傳統強勢專業在行業內的認可度比較高,這些學校的相關專業畢業生往往較其他院校的相關專業畢業生更受企業認可。而且,某些院校的傳統強勢專業辦學實力較強,科研師資力量雄厚,可以為考生提供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即使考生大學畢業後改變當初的想法,想要繼續深造,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平台。

而對高考分數沒有多大優勢的考生而言,如果盲目追求名校則可能因為沒有分數優勢而落榜,這時就不如退而求其次,依據個人的興趣和志向選擇非名牌學校的優勢專業。這些專業往往行業認可度較高,而且師資力量也較強,對考生以後的就業和深造都有一定的幫助。

總之,考生優先選擇學校還是專業,應因人而異,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選擇。

站長推薦:[填報高考志願的關鍵] [填報高考志願關鍵問題:如何選擇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