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改名後人氣急劇攀升的三所院校

高考志願:改名後人氣急劇攀升的三所院校


名字不僅影響人們的第一印象,大學的校名更是關乎實力的強弱。有的院校也因改名匯聚了不少省外人氣,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並校改名後人氣攀升的院校。

山東科技大學——逐漸崛起的綜合院校新秀

學校由山東礦業學院、山東煤炭教育學院合併而來,在礦業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計算機軟體與理論、岩土工程、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設計及理論等領域有較強的學科基礎和學術優勢。事物總是此消彼長,由於理工科實力過於的強大,學校的文科實力不太明顯。但是山科大在並校更名之初就把學校類型定位為「綜合類」而非「理工類」,可見學校對文科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文法學院是學校學科門類最多的學院,設有套用法學、企業形象、中國文學、科技哲學、地方政府與基層管理5個研究所,「十一五」強化建設重點人文社科基地,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百所重點研究基地——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問題研究中心山東調研基地。此外,山東省法學會科技法學研究會也掛靠文法學院。外國語學院的學生參加全國外語統考成績優異,幾年來通過率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近年來學生中40多人次獲省級榮譽稱號,20多人在全國、省市級英語演講比賽和辯論大賽中獲獎,6人獲全國性的「韓素音青年翻譯獎」,顯示了較高的專業素質和綜合能力,為學校贏得了榮譽。這些成績正是山科大文科發展的最佳註腳。

在省內考生眼中,山科大可能就是記憶中那所和煤炭、礦石打交道的大學。但是它雄厚的理科實力和日漸嶄頭露角的文科實力,正是備受省外考生青睞的關鍵。

華東交通大學——中國人的「交通」情結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的華東交大,其前身為上海交通大學機車車輛系和同濟大學鐵道工程系。學校更名後大受省外考生的追捧,有人把這種情況的原因歸結在「交通」二字上,中國以交通為名的大學大都是比較出色的名校,而且加上華東二字,大有比肩上海交通大學之勢。當然,改名是學校人氣上升的原因之一,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學校的實力及其發展。華東交大是並校後才遷往江西破土新建的大學,校園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一所名副其實的花園式大學。華東交大現有省級重點學科13個,省級品牌專業17個,省級特色專業5個,其中土木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給水排水工程、自動化四個專業為國家級特色專業。(勵志名言  )此外,學校的「鐵路環境振動與噪聲工程中心」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載運工具與裝備實驗室」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除了在強勢學科方面發展之外,學校在其他新增學科方面也取得了優異成績,如外語學院現有翻譯、國際貿易和國際旅遊三個專業,十分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學院採用的教材由學校採集各類實務教程自主編寫,而且要求教授、副教授必須一線上課。得益於這樣的教學方式,華東交大外語學院連續八年獲得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特等獎,多次榮獲「CCTV杯」全國英語演講大賽江西賽區一等獎。這些殊榮,既是學校更名後的成績,也是吸引外省考生的法寶。

長沙理工大學——路橋工程師、電力工程師和總會計師的搖籃

學校由原國家交通部所屬的長沙交通學院與原國家電力部所屬的長沙電力學院合併組建而成。並校後學校共有81個研究所,56個實驗中心(室),其中有亞洲最大的路面直道實驗中心,中南地區最大的港航實驗中心,華南地區最大的結構實驗中心,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振動與噪聲實驗室和電力系統綜合實驗室,具有1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公路工程實驗室,交通部重點實驗室——道路工程實驗室,湖南省重點實驗室——橋樑工程實驗室和高效熱交換技術及設備實驗室。此外,學校還擁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國家級教學名師等一批優秀的教師;7個省部級重點學科,9個國家特色專業等多個優勢學科專業。憑藉這些優越的條件,在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下,長沙理工大學的傳統優勢專業依然保持著較高的就業率,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土木工程(道路方向)則連續幾年的就業率達到99%以上,學校總體畢業生就業率也連續多年保持在95%以上,大多數畢業生成為單位的骨幹,不少人相繼走上重要技術崗位和領導崗位。強上加強的長沙理工怎能不受廣大考生歡迎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