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結束,以奔跑的姿態沖向下一個驛站

高考結束,以奔跑的姿態沖向下一個驛站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畫上句號。「大學前大學一場,高中後高中一次」,赴考的900多萬考生也許可以卸下重擔,稍作整頓再出發。

回眸今年高考,有諸多值得品讀的細節。比如權威報告指出,近4年全國高考人數下降140萬,高考中「三放棄」,即放棄報名或考試、放棄志願填報、放棄報到現象日趨普遍。與之相對,近年來出國留學人員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長。高考人數的下降,頗值得解讀。一方面,「三放棄」、「洋高考」人數增多,倒逼相關高校增加危機感和責任感;另一方面,雖然上大學不那麼難了,但上好大學同樣很難,「高考獨木橋」變成了「名校獨木橋」,調查顯示,我國考生和家長現在都關注優質的一本資源(全國範圍內平均錄取率僅為8.5%),不足2%考生能考上985高校,這使得高考焦慮比擴招前的1998年還要嚴重。

高考焦慮確實存在,因為高考仍是不少孩子改變命運的華麗轉捩點。這從紛擾一時的「吊瓶班」以及一些勵志口號,就可見一斑,「只要學不死,就往死里學。」「提高一分,幹掉千人。」「沒有高考,你拼得過『富二代』嗎?」「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不拼不搏一生白活,不苦不累高三無味!」……這些口號雖然有點誇張、極致,但足以讓人動容。與此同時,全社會也在呵護這些考生,比如,上合峰會為考生「讓路」,北京警方早高峰即出動警用直升機,對市區重點路段和主要路線進行巡邏監控。高考期間,全市消防官兵二級戰備,在滅火出動過程中,可以亮警燈,但不能鳴警報。這些都是為了孩子有一個安靜和安心的高考。

今年高考被稱為「史上最嚴」,原因在於高考全面適用新修訂的《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加大了對考試作弊行為的懲處力度,一個例證是「考生攜帶具有傳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進入考場,即便沒用也將被認定為作弊」。(  )而各地啟用新辦法的實際操作中,針對作弊情節特別嚴重者,除取消高考成績外,最高可被暫停3年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的資格。「史上最嚴」不是壞事,嚴格是對所有考生而言。加大對作弊行為的懲處,能更好地扞衛高考規則的尊嚴,也是維護高考公平的需要。

當然,更應該看到,高考結束只意味著一個階段暫時告一段落。高考結束,是解脫,而非解放;可以放鬆,不可放縱。畢竟接下來還有面臨分數公布、志願填報、高考錄取等,最關鍵的是,在人生長河中,還有更重要的奔跑。正如著名作家馮驥才說過,「運動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內看你使用了多少時間;人生中的賽跑,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看你跑了多少路程。」人生,可以選擇散步,也可以選擇奔跑,甚至可以選擇躺在家裡睡大覺。要過上有趣、有用的生活就需要不斷奔跑。奔跑,是一種姿態,更是一種狀態。

高考只是一個驛站,不必停留太久。以奔跑的姿態沖向下一個驛站,才能獲取壯麗而有滋味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