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師範生頂崗實習自我總結

師範生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一)

現在我們還是大學生,雖然學富五車,但是思想、覺悟還不是十分成熟,由其是實踐能力十分薄弱,而頂崗實習恰恰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鍛鍊的平台。

實習是我們成為優秀教師的一個重要環節,是全方位的實戰訓練。實習有利於提高我們的教學能力和綜合素質,幫助我們理論聯繫實際,使我們在實踐中接觸與本專業相關的實際工作,增強感性認識,培養和鍛鍊我們的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和專業知識,從而提高我們獨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大四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良好的基礎,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

2011年8月31日,我踏上了前往威縣張莊中學的旅程,轉眼間四個多月的實習工作快要結束了,在這段時間裡我擔任六年級(一)班的數學,還擔任了一段時間的八年級(三)班的地理課,並且始終以飽滿的激情對待每一堂課,積極備課,認認真真寫教案,並且在以下幾方面具體完成了頂剛實習的基本內容,情況如下:

一、教育教學工作方面

開學初期,來張莊中學,學校就給予我們重任。張莊中學六年級成績在威縣一直名列前茅,並且現任班主任是一名剛畢業的大學生,學校領導考慮到我們都是大學生,有朝氣、有活力,就安排我們兩個共同管理六年級。在了解了班級情況的基礎上我和老師確定了教學進度以及教學計畫,接下來我和指導老師就開始了兩個人的聽評課活動,指導老師講課,我就認認真真聽課,而指導老師聽課時,我就認真備課,課下我們都開誠布公的談及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共同探討教學。沒過多長時間學校就大張旗鼓的組織了全校的聽評課活動,我積極參加教研會議,我作為隊長在小組內也火熱開展了起來。經過那段時間的聽評,我在課堂導入、課堂提問、課堂互動、板書設計、課堂組織等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還記得第一次登上講台時,緊張之餘還帶著些許激動,經過精心備課,完成了各項教學計畫,課堂上的講授得到了指導老師的好評,但同時也指出了我的不足,我就開始積累經驗,研究課程,改進教學方法,使得我的教學課堂儘量飽滿精煉,在自己努力和指導老師的幫助下,我的教學實習工作取得了圓滿成功,我也得到了蛻變。

在實習期間,學校分配給我的指導老師,他還兼任科學課程,所以我就義不容辭的接下了批改作業和判卷子的重任,這項工作雖然看起來容易,工作量小,但真正做好、做精,那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的,每次我都會認認真真的坐在辦公桌前好幾個小時來批改作業、試卷,之後我會及時分析試卷,找出學生的不足,從而把握教學的重點。

在張莊實習期間,我還擔任了一段時間八年級(三)班的地理課。雖然我是一個理科生,對於地理研究不深,但是在教學工作中我沒有絲毫懈怠,反而我會花費大量時間來備課,在緊緊把握教學目標的基礎上,盡我最大努力把地理課上的活潑生動,在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當中完成教學任務。

三、教育調查與研究報告方面

當上副班主任後,在掌握班級現狀及個別學生特點的基礎上,我們三個頂剛實習生做了深入了解,並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展開了教育調研,此次報告的主題是「我們班某小學生學習困難成因及主要對策研究」。在短時間內,該名學生由學困生轉化為了中等生,我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成果。

四、黨團活動方面

來到張莊後,我們三個實習生組織了臨時團支部,在實習學校團支部的帶領下我們開展了許多團日活動。這學期我們正好趕上威縣實施推廣國語政策,為了積極回響政策,也為了我們幾個大學生能夠很快融入學生們當中去,我們開展了「國語大賽」活動。活動主要以遊戲的形式舉行的,此活動深受學生們的歡迎。為了迎接威縣金秋藝術節,我們組織學生表演了《祈禱》手語和《我的祖國》詩朗誦,而我則獨自帶領學生表演了手語,從這次活動中我的表演技能也得到了發揮與提高。

五、服務學校方面

我們來威縣張莊實習正好趕上省學校評估,為了豐富校園文化,學校精心設計,而這裡自然也少不了我們頂崗實習生的功勞,我們翻閱了大量的圖書資料,查看了不知多少篇網頁,搜尋了不知多少幅校園文化圖片,我們為張莊校園文化出謀劃策。不僅如此,我們還擔任了美術室管理員、音樂室管理員,而我則擔任綜合實踐的管理任務。為了讓領導看到一個乾淨整潔的校園,音樂室、美術室、生物室、理化實驗室,不知道打掃了多少遍。還有學校有些電子檔案不清楚,需要重新做,由於我們對電腦比較熟悉,我們理所當然的擔起了這份沉重的工作,加班加點一直做到晚上兩點多才做完,這所有的一切都不算什麼,我們從中的收穫也不小。

以上級方面內容是我在實習期間的總結。

這次實習體驗使我受益頗多,相信頂崗會影響我的一生。我也明白了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是想十分不容易的。作為一名老師,基礎知識要紮實,知識面要寬廣,平時要做有心人,多多細心觀察生活,留意身邊的事情,並將它們靈活的運用滲透於教學之中。並且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覺得自己思想上成熟了,知識上實踐了,經驗上也豐富了。實習工作馬上就要結束了,我還真有點捨不得。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新的起點。在實習中獲得的經驗和體會,對於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次實習,也提高了我的專業水平,教學水平。

大四我會準備考研,因為知識是永無止境的。對教案事業,我將帶著滿腔熱情,不斷前行。相信今後無論什麼時候回想起這段經歷,都會覺得是快樂的,而且永遠銘記於心,永遠記住我可愛的學生。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張莊中學六年級的學生是第一次開始住宿,是第一次離開父母的庇護,在生活和學習等各個方面都還不成熟,作為副班主任,我深入了解了班級情況,幫助指導老師開展各項工作: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對其進行作業指導,課下以大姐姐的身份來關心愛護他們,讓他們儘量感受到家人的溫暖。經過班主任實習,讓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並且積累了寶貴的班級管理上的經驗,這為我以後走上定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師範生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二)

一個多月的實習,我最大的感覺就是當老師不容易,但好老師更不容易。老師的職責就是把自己會的東西傳授給學生,讓學生會,讓學生理解,讓學生掌握。這不僅要求老師對所講的知識理解透徹,更重要的是學會怎樣與學生溝通,怎樣讓學生掌握,怎樣把自己的意圖更儘可能準確的表達出來。一位老師站在講台上,成為學生關注的焦點,他不僅要頂住各種壓力,去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去與學生互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自己則是個引導者。做好這些實在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

下面說說我自己,我生性比較內向,平時孤言寡語,不善於表達,在公共場合很少說話,只是一個傾聽者,更不願成為被人關注的焦點。所以第一次試講時,我根本不敢上講台,上去之後畏畏縮縮,都不知道自己在做深。在同組實習老師和指導老師的鼓勵與幫助下,我慢慢放開了一些,從心理上不再害怕成為焦點,不怕出錯,終於可以去講了。由此,我覺得人必須首先敢於去表達自己,不要擔心出醜、丟面子,上了講台以後,下面有那麼多雙眼睛盯著你,期待著你的表演,所以一定不能膽怯,要鎮定從容,大膽地去說去講,自信地去說去獎。即使自己並不確定某些知識點正確與否,帶了講台之後也不能表現出來。在課堂上要有這種思想:我是老師,我是權威,我是老大,我說的是對的。決不能猶猶豫豫,粘粘糊糊。講話要做到一點——敢於表達自己。我可能說的有一點片劑,但這對我來說,對於那些不敢表達自己的人來說,是必須要認識的一點,首先要做到的一點。

當然上面所說的只是我感受最深的一點,其他方面也很重要。比如說要有老師的形象、氣質,舉止大方,語言親切,將可要有吸引力;備課關鍵在於備學生,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授課方式,講課富於變化性,與學生互動交流……

師範生頂崗實習自我總結(三)

短暫的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我第一次走上講台,扮演了教師的角色。從實習第一天備課到深夜到實習最後一天與學生們離別時的依依不捨,這寶貴的實習生活讓我經歷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種種第一次,正是從這些第一次中我深刻體會到了當一名教師的酸甜苦辣,也深切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一名優秀教師是要付出多麼大的汗水與努力。

第一次講課

第一次講課的經歷相信對每一個實習生來說都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踏上講台,面對學生,那緊張和興奮勁兒是不言而喻的 。對我來說,第一次講課的經歷更是難忘。來到實習學校聽了一周的課後,指導老師就讓我正式上了一次英語課。我興奮不已,挑燈夜戰準備著第二天的課。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講課還是比較成功的,得到了指導老師的肯定。上完第一節課,走在校園的路上,竟然有學生向我問好,此時心裡真是美滋滋的。在隨後的教學中,我越來越感受到有責任心是一名教師的基本素質。

第一次犯錯誤

作為一名教師同樣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因為第一次講錯知識的經歷讓我既羞愧又自責。記得那是在講動詞變現在分詞的規則時,有一條規則是:在重讀閉音節中,動詞以一個元音字母加一個輔音字母結尾的,要雙寫這個輔音字母加ing。在舉例子時,我隨口說了listen這個詞,看似符合這個規則,但實際不符。由於我的一時疏忽,導致全班35名學生學到了錯誤的知識,那種自責慚愧的心情是難以形容的。可以說直到自己真正當上了老師,才發現自己當學生時對已有知識掌握得仍有不足。由此我更深刻體會到紮實的專業知識是一名合格教師的基本要求。

第一次體會當老師的快樂

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紮實的基本功,更應是一名很好的課堂組織者。對於英語初學者來說,老師如何組織課堂教學,調動課堂氣氛,使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就顯得尤為重要。記得有一次學生們朗讀課文,個個都像蔫了的白菜,有氣無力。這時我就問他們有沒有聽說過瘋狂英語,見他們好奇的表情,我就講了講什麼是瘋狂英語,以及李陽的一些英語學習方法,比如三最口腔肌肉練習法。最後我鼓勵他們用瘋狂英語的方法來朗讀課文,沒想到學生們一下子來了精神頭兒,嘴也張開了,聲音也大了。一堂課下來,覺得自己好有成就感,第一次體會到了作為一名老師的滿足與快樂。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就不斷運用多種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比如遊戲,比賽,鼓勵,幽默等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從中我深深體會到老師的滿足與自豪。()

第一次流淚

隨著與學生的不斷接觸,我越來越發現每個學生都是那麼地純真可愛。與城裡的孩子相比,他們沒有優越的學習條件,但他們卻有城裡孩子所沒有的樸實善良和不怕吃苦的品質。他們就象一朵朵迎風招展的小花,雖然沒有生長在沃土,但個個都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芳香。轉眼間,離別的日子就要到了,真是捨不得和他們說再見。記得最後一天,所有的學生都是含著淚上完了最後一節課,包括我自己。當學生們哭著問我什麼時候再回來,我強打著笑容說畢業後,我會再回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