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五的成語

1、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2、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3、伸手不見五指:形容光線非常暗,看不見四周圍的事物。

4、三墳五典:相傳為我國最早的古籍。

5、三五成群: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6、五毒俱全: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7、識二五而不知十:只知道一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8、三番五次:番:遍數。一再,多次。

9、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10、五羖大夫:羖:公羊。特指春秋虞有賢才的大夫百里奚。

11、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12、攢三聚五:三三五五聚在一起。

13、五月糶新谷:五月里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14、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15、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16、五大三粗:形容人高大粗壯,體格魁梧。

17、三令五申: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18、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19、五世其昌: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20、五勞七傷:泛指虛弱多病。

21、五馬分屍: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22、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23、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四體:指人的兩手兩足;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24、五虛六耗:比喻弄虛作假。

25、四書五經: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指儒家經典。

26、五十步笑百步: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27、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畫構思精密,不輕易下筆。

28、九五之尊: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29、五方雜處: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30、五心六意:形容心思不定。

31、五月披裘:比喻清高廉潔。

32、五言長城:稱譽善於作五言詩的好手。

33、五穀不分:五穀:通常指稻、黍、稷、麥、菽。指不參加勞動,不能辨別五穀。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34、三三五五:三個一群,五個一夥。

35、五內俱崩: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36、五臟六腑:五臟:脾、肺、腎、肝、心;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

37、五音六律:五音:指宮、商、角、徵、羽五個音階;六律:定樂器的標準。指古代音律。後也泛指音樂。

38、五黃六月: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39、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40、一退六二五:原是珠算斤兩法口訣。比喻推卸乾淨。

41、五湖四海: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42、三智五猜:比喻用盡心思,多方猜測。

43、如墮五里霧中:好象掉在一片大霧裡。比喻陷入迷離恍惚、莫名其妙的境地。

44、五行並下: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45、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46、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47、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48、梧鼠五技: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49、三皇五帝: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50、拔十得五:想選拔十個,結果只選得五個。指選拔人才不容易。

51、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52、五斗折腰:五斗:五斗米,指微薄的官俸;折腰:彎腰行禮。為微薄的俸祿而對上級卑躬屈膝。

53、五零四散:形容零星渙散。

54、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55、一身五心:比喻雜念很多。

56、三綱五常:三綱: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指仁、義、禮、智、信。封建禮教提倡的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

57、五短身材:指人的身材矮小。

58、五行八作:泛指各行各業。

59、三牲五鼎:舊時形容祭品豐盛。後來也形容食物美好。

60、五鬼鬧判:許多小鬼戲弄判官。劇目名。舊時也比喻居上位者被對自己不滿或輕蔑的人所戲弄。

61、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62、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63、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64、五經掃地:五經:借指文人。把文人的臉都丟盡了。舊時也指聖人之道泯滅。

65、十圍五攻:兵力超過敵人十倍就可以包圍它,超過五倍就可以攻擊它。

66、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67、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68、五穀不升:莊稼不生長。指災荒之年。

69、三老五更:相傳古代統治者設三老五更,以尊養老人。

70、三下五除二: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71、五脊六獸:形容因有非分之想而忐忑不安。

72、痲雀雖小,五臟俱全:比喻事物體積或規模雖小,具備的內容卻很齊全。

73、不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晉代縣令的俸祿,後指微薄的俸祿;折腰:彎腰行禮,指屈身於人。比喻為人清高,有骨氣,不為利祿所動。

74、銘感五內: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75、五雀六燕: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76、五子登科:用作結婚的祝福詞或吉祥語。

77、五陵年少:指京都富豪子弟。

78、五內如焚: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79、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

80、一五一十: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81、五合六聚:比喻屢次聚合到一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