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水的成語

1、馬前潑水: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2、抽刀斷水:抽刀:拔出刀來。水:流水。抽出刀來要斬斷流水。比喻無濟於事,反會加速事態的發展。

3、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個人。

4、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

5、觀山玩水:猶言遊山玩水。

6、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7、水土不服: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8、水米無乾:比喻彼此經濟上沒有往來。舊時指官吏清廉。同「水米無交」。

9、馬龍車水:馬象游龍,車象流水。形容車馬往來不絕。

10、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11、清塵濁水:清塵:喻他人;濁水: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

12、冰清水冷:指冷冷清清。

13、大禹治水: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

14、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15、交淡若水:指道義上的往來。

16、勺水一臠:一勺水,一塊肉。比喻量少。

17、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18、水宿風餐:水上住宿,臨風野餐。形容旅途生活艱苦。

19、裁雲剪水:裁行雲,剪流水。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20、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21、一潭死水:潭:深水坑。一池子死水。比喻停滯不前的沉悶局面。

22、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23、登山涉水: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24、逆水行舟: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25、乘順水船:比喻順勢行事。

26、竹籃打水: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27、水母目蝦:比喻人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28、以水濟水:用水來給水增味。比喻隨聲附和,對事情沒有好處。

29、楚水吳山:楚地的水,吳地的山。指古時吳、楚兩國所屬地域。後用以指長江中下游一帶。

30、置水之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31、萬水千山: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32、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33、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山青」。

34、一清如水:形容為官廉潔,不貪污、不受賄。也形容十分清潔。

35、水底撈月: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同「水中撈月」。

36、懸河瀉水: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37、火耕水耨: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38、水剩山殘: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分裂、山河殘破的景象。

39、千山萬水: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40、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41、風門水口:指要衝。

42、萍水相逢: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43、盈盈一水:比喻相隔不遠。

44、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45、樂山樂水:樂:喜愛,愛好。有人喜愛山,有人喜愛水。比喻各人的愛好不同。

46、水晶燈籠: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47、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48、杯水車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49、水到魚行:比喻條件具備,事情就可辦成。

50、蛟龍得水: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51、水宿山行:夜宿於水,日行於山。形容長途跋涉。

52、水清無魚: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53、水流花落:①比喻飄泊不定或蹤跡無常。②比喻時過境遷。

54、木本水源:樹的根本,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的根本或事情的原因。

55、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56、水落歸槽:四溢的洪水流入了河槽。比喻一心惦記著的事有了著落。

57、滴水不漏: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58、流水朝宗:朝宗:原指古代諸侯天子,借指百川入海。比喻人心所向。

59、如水投石:象水潑向石頭,絲毫不入。()比喻聽而不聞或言無效果。

60、飲水啜菽: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61、海水群飛:比喻國家不安寧。

62、以水投水:把一條河裡的水倒到另一條河裡。比喻事物相似,很難辨別。

63、水漲船高:水位升高,船身也隨之浮起。比喻事物隨著它所憑藉的基礎的提高而增長提高。

64、滴水成河:比喻積少成多。

65、涸魚得水: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66、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67、趁水和泥:利用現成的水來攪泥。比喻乘機行事。

68、水盡鵝飛: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69、水佩風裳:以水作佩飾,以風為衣裳。本寫美人的妝飾。後用以形容荷葉荷花之狀貌。

70、水遠山遙:指路程遙遠。

71、蛟龍戲水:比喻刀槍棍棒等武器使得輕鬆自如,靈活多變。形容武藝精湛純熟。

72、水火之中:水火:比喻災難。災難困苦之中。

73、淡水交情: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74、水窮山盡:水和山都到了盡頭,前面無路可走。

75、水底撈針:在水底下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76、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77、水泄不漏:猶言滴水不漏。形容說話慎密。

78、廉泉讓水:原比喻為官廉潔,後也比喻風土習俗淳美。

79、春風沂水: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80、飲水思源:喝水的時候想起水是從哪兒來的。比喻不忘本。

81、山眉水眼:形容女子眉目清秀水靈。亦作「水眼山眉」。

82、樂山愛水:愛好山水風光。

83、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84、自相水火:自己人互相像水火那樣不能相。

85、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86、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87、水火無情:指水和火是不講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災禍。

88、水明山秀:形容風景優美。同「水秀山明」。

89、清湯寡水:形容菜餚水太多,佐料少,沒有味道。

90、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91、油光水滑:①形容光滑潤澤。②形容人的圓滑、狡詐。

92、洪水猛獸:猛獸:殘食人畜的野獸。比喻極大的禍害。

93、尺山寸水:指每一小塊山水。

94、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95、簟紋如水:簟:竹。竹蓆細密的紋理像清涼的水一樣。常用以形容夏夜的清涼。

96、以水救水:引水來救水災,水勢越盛。比喻不僅不加以制止,相反更助長其勢。

97、水陸畢陳: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各種山珍海味全都陳列出來。形容菜餚豐富。

98、山遙水遠:指道路遙遠。

99、飲水曲肱:形容清心寡欲、安貧樂道的生活。

100、水軟山溫:形容景色幽雅。

101、火熱水深:①猶水深火熱。比喻十分困苦的處境。②形容嚴酷;厲害。

102、青山綠水:泛稱美好山河。

103、渾水摸魚: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104、臣心如水:心地潔淨如水。比喻為官清廉。

105、水潔冰清:潔:潔白。清:清淨。指像冰和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的品格高潔或文筆雅致。

106、水枯石爛:極言歷時長久。

107、重山復水: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108、如水赴壑:象水流向大水坑一樣。形容許多人紛紛奔向同一個目的地。

109、買臣覆水:覆:潑。比喻事成定局,無法挽回。

110、走花溜水:比喻吹牛,說大話。

111、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112、山重水複: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113、滴水難消:指雖菲薄之物也不能受用。

114、杯水之謝:比喻微薄的酬謝。

115、陸讋水栗:指聲威遠播,四方畏服。

116、蜻蜓點水: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117、水菜不交:比喻彼此經濟上沒有往來。舊時指官吏清廉。同「水米無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