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善的成語

1、進種善群:謂提高民族素質。

2、善財難捨:善財:原為釋迦牟弟子名,後取「善」之「愛惜」意,指「愛惜錢財」。舍:施捨。指人愛惜錢財,不願施捨於人。常用來譏諷人非常吝嗇。

3、擇善而行:謂選擇有益的事去做。

4、善解人意:善:理解。善於理解別人的意圖。

5、改行遷善:改變不良行為,誠心向善。同「改行為善」。

6、徙善遠罪:趨向善良,遠離罪惡。

7、掩惡揚善:謂對待別人諱言其過惡,稱揚其好處。

8、長袖善舞,多錢善賈:長衣袖合於舞蹈,本錢多便於做生意。比喻有所憑藉,事業容易成功。也比喻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9、武不善作:意思是既動武就不能講斯文。

10、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11、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12、止於至善: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13、知人善察:善於識別觀察人才。

14、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15、善文能武:既有文才,又通武藝。現常指既能動筆又有實際工作能力。

16、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17、盡美盡善:盡:極。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無缺。同「盡善盡美」。

18、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謂行善和作惡到頭來都有報應。

19、進善退惡:進用賢善,黜退奸惡。

20、善門難開:善門:為善之門。舊指一旦行善助人,許多人都會來求援,凡無法應付了。

21、樂善不倦:樂於堅持做好事。

22、從善如登:指為善如登山那樣不易,比喻學好很難。

23、一介之善:微小的善行。

24、好謀少決:好:喜愛,善於。善於謀劃但缺少決斷。

25、善自為謀:善於替自己打算。也指替自己好好地想辦法。

26、善有善報:善:好的。報:報應。()做好事必有好的報答。常與「惡有惡報」連用。

27、善罷甘休:輕易地了結糾紛,心甘情願地停止再鬧。

28、棄惡從善:丟棄邪惡行為去做好事。

29、至善至美: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30、英勇善戰:十分勇敢而且善於作戰。

31、積德累善:積累德行與善事。

32、兼善天下:兼善:使大家都有好處。使天下人都得到好處。

33、樂善好義:謂樂於行善,喜好正義。

34、善誘恂恂:善:善於;誘:引導;恂恂:有次序的樣子。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5、有以善處:指正確對待,妥善處理。

36、推賢進善:推薦賢士,引進好人。

37、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38、枕善而居:謂守善不移。

39、慈眉善眼: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40、賞善罰惡:謂賞賜善人善事,懲罰惡人惡事。

41、善眉善眼:形容容貌善良。

42、與人為善:與:贊成;為:做;善:好事。指贊成人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43、多謀善斷: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44、改過從善:改正錯誤,決心向善。指去惡就善。同「改過遷善」。

45、善治善能:治:管理;能:能力。形容處理政事善於疏理,遇事善於變通。

46、隱惡揚善:隱:隱匿;揚:宣揚。不談人的壞處,光宣揚人的好處。

47、善誘循循:善:善於;誘:引導;循循:有次序的樣子。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48、長袖善舞: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49、恂恂善誘:恂恂: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50、驍勇善戰:勇猛,善於戰鬥。

51、植善傾惡:謂培植善者,傾覆惡類。

52、彰善癉惡: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53、善騎者墮: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

54、能言善辯: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55、善體下情:體:體貼;下:下屬。善於體察下屬的冷暖。形容關心下級。

56、善馬熟人:良馬與武藝精熟的勇士。

57、善與人交:善於與別人交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