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兔子的成語

1、待兔之人:等待兔子自己撞到樹根上去的蠢人。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妄圖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的人。

2、見兔顧犬: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3、兔死狗烹: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4、狡兔三窟:窟:洞穴。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5、勢若脫兔:勢:攻勢。脫:脫逃。對敵人攻擊的速度極快,就像脫逃的兔子奔跑那樣。

6、得兔忘蹄: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

7、龜毛兔角:烏龜身上生毛,兔子頭上長角。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

8、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9、兔死狐悲,物傷其類: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失敗或死亡而感到悲傷。

10、狡兔三窟:一個兔子有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11、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12、驚猿脫兔: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13、始如處女,後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14、目兔顧犬:看見兔子而呼獵犬。比喻及時補救。

15、靜如處女,動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16、獅子搏象兔,皆用全力:獅子不論與大象或是兔子搏鬥,都會用盡全力。形容事情無論大小都認真對待,決不掉以輕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