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我的大學生活總結

我的大學生活總結(一)

大學一轉眼也過去4年了。這一天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高考之前,自己總以為可以很灑脫地面對它,可上大學後還是經常夢見在高考的考場上。面對著很難的題目無從下手,內心的絕望湧向我的心頭。那種感覺無法形容。當我從夢中驚醒時,我的頭上冒著冷汗。這時我知道那時我在騙我自己。還好我在上一個軍校,但怎麼說也是個本科的學校,應該可以知足了。畢竟當年還有比我學習好的多的人,也只上了個專科。知足者常樂。

1、迷茫

上了大學,空虛是我生活的全部(相信每個人才上大學時都會有這麼一段時期吧)。有一段時期的生活目標居然只是想在魔獸爭霸上打敗我的同學,在cs的世界沉迷。那時的我只會憤世嫉俗。只會對這個空虛的大學生活充滿不滿。只會感嘆我們的學校是如此之差。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一樣。那時的我,開始深沉的墮落。沒有目標,沒有理想,沒有奮鬥,在渾渾噩噩地過著每一天。我這時真實地感嘆草樣年華(草樣年華是一本講大學生活的好書建議每個看過此文章的人有機會都去看看)的生活離我如此之近。

沒有目標的生活如同行屍走肉,不知道生活的意義到底何在。當魔獸爭霸成為我一段時間生活的主題時,我確異常地感到生活如此充實。真實畸形的人生。此時的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沉迷與賭博網路遊戲了。還好舍友一次蹂躪我,讓我知道打敗他是不可能的,我才從這個無意義的生活中醒來。

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獨自一人出去,學校的嘈雜讓我總是有莫名其妙的厭煩。我去了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去獨自思考,我到底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有許多想做的事,做一份兼職,找一個漂亮的女朋友,能有一個好人緣,買一個高檔mp5,多看點書,學學街舞,雖然都不是大的理想,可總歸是我的一些小願望。在這個無聊的生活中,我也只能做這些了。

生活就像一攤死水,毫無起色的時候。上面的一切就成了我一段時間的主題,日子仍然在一天一天地過。隨著一切都成為了現實。鬱悶的生活仍然是我的主題。不過我已經學會在這個世界上痳痺自己。

2、苦悶

日子在一天天發霉,無論你怎樣去追尋,時間給你留下的只有回憶。大學的日子只是在一天天的發霉。讓你覺得自己是塊麵團在高溫下變質,腐爛,直到變成空氣。

沉默了好多天,突然之間就有想出去闖闖的欲望。然而現世的世界不允許我去做夢,多年前的夢想已經離我而去,我的眼前只有對現實的不滿與絕望。

手指間在鍵盤中穿梭,有中痛快淋漓的快感。他是唯一發洩的工具。這麼多天在學校,除了發楞就是無聊。曾經哪個稚氣的我不見了。才20歲的我經常老氣橫秋的想著遙遠的未來。也許我的未來就是在鍵盤的敲打中度過了。作著遙不可及的夢。

安妮寶貝的書中,我想尋回自我。但她的書像毒藥一樣,使我中毒。漂泊的願望越發強烈。很是羨慕背著登山包,帶著廣闊的新去認識這片被我們這些所謂文明糟蹋過的剩餘的天地。廣闊的草原。蔚藍的天,新鮮的空氣似乎才是我的歸宿。

我渴望漂泊……

3、夢想

一個俗的在也不能俗的話題,在那摳鼻屎的年代我的夢想很大氣,我想當個科學家,可該發明的東西都被發明完了怎麼辦啊?於是我想發明一個老會放卡通片的機器,現在這個夢想已經被實現了,這個東西是電腦。

到了打玻璃球的年代,對棉花糖很感興趣。我想我要是有個棉花糖的機器多好。當我吃膩了棉花糖時。這個夢想不了了之。

到了看小女生也臉紅的年代,夢想開始變質了。我的夢想是要是我變的很帥,所有的女生都喜歡我多好。那時的我開始拿起鏡子像個女生一樣打扮起來。那時的幼稚,想來也十分好笑。

到了快懂事的年代,迷上了上網和武俠。比以前更弱智的夢想出現了,以後開間網咖。沒日沒夜地上網順帶開間租書店,小日子過的肯定滋潤。

當我對網路和武俠的興趣開始冷漠時。我上了大學。我突然發現以前愛做夢的我,突然之間沒有夢想了,如同行屍走肉一般。

看著整天無事可做的自己,今天突然醒悟了,你的夢想呢?心中無語。夢想也就像一個遙不可及的夢離我遠去。

就這樣進入大學了,沒有夢想,沒有目標,沒有計畫,不是自己上了大學。像一位牛人說得一樣,是大學上了我。在人們眼中風光的一代,祖國的未來,就是這樣的一個沒有夢想的混人。

我要夢想。

4、改變

生活還在繼續,大學也還在愛繼續,日子還在一天天的過,當我還自己騙自己的時候,突然發現,整天學習的不是過了四六級,就是拿獎學金了,整天往老師那跑的人,不是部長,就是黨員了。而我,除了兩張補考證,一無所有。在我怨天怨地的時候,別人都在忙自己的事,也許有的事,我認為是可笑的,但是人家卻在那裡獲的了豐厚的回報。

當我在那毫無意義的發牢騷時,別人都在有滋有味地生活著。我開始思考,這是誰的錯。當我無力改變周圍的一切的時候,我卻從來沒想過要改變我自己。周圍的一切離我是那麼的遙遠又是那麼的真實,我為什麼從來就沒想過要去適應它,而只是想去逃避。逃避的又不徹底,只是做一些讓自己都不好受的事,在拿一些微不足到的成就來騙自己。

我是傻瓜。

也許我的生活需要改變,但最需要改變的應該是我自己。不幸的是這是我浪費了兩年的青春才得出的結論。我發現我為以前那些幼稚的想法放棄了太多太多的東西,失去了更多東西。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我的前半個大學的命運卻掌握在大學的手中。我是如此的無奈。

最後

也許你總覺得你什麼都沒有,但我會告訴你你有最寶貴的東西——青春。也許你會苦悶,會空虛,會發牢騷,會看不慣任何人,任何事,但大學不會因為你的不滿而有一丁點兒的改變。我的大學生活即將遠去,雖有點遺憾,但我不會因此而後悔,因為我學會了怎樣思考人生。

我的大學生活總結(二)

人生就像餃子,歲月是皮,經歷是餡。酸甜苦辣皆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餃子皮上的褶皺,人生中難免被狠狠擠一下,被開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沒有經歷,硬裝成熟,總會有露餡的時候。"這一段話,不是我的原創,是崔永元評論人生的一段話。以我現在的經歷還不配和大家談人生,我要談的是對於在座的每個人的一生都至關重要的四年大學生活。

對於今天讓我站在這裡給大家講如何度過關鍵的四年大學生活,其實有點趕鴨子上架。就在我準備簡歷的時候,才發現,竟然沒有任何可以讓我吹噓一番的證書,獎章之類的任何被稱為榮譽的東西,除了自認為滿滿的四年的生活感悟。其實回過頭想一想,如果上天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想,我的這四年生活應該也還是這樣,因為對於大學生活該經歷的活動,該掌握的知識,我都盡了自己的努力。

有人說:大學一年級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二年級就進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學三年級時"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學四年級"知道自己知道"。

其實,至今我也沒能吃透其中蘊含的意味,但是模模糊糊能體會到一點,就是從天上落到地上,從憧憬理想回到現實。很多人之所以不適應大學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網上或者雜誌上的一些關於大學生活小說的誤導。很多作者描寫大學生活都是以調侃的語氣,向讀者描繪一個他心中理想的大學。受到這種誤導,在每個人踏進大學之前會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有一個理想的描繪。懷著這份美好,進入大學後,很多人都會迷糊一陣子,充分享受突如其來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課,自習後,這種激情慢慢的消退,就開始進入迷茫階段,懷念高中同學,懷念高中生活。

在座的大都處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階段,尤其是後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鬱悶的根源。而這也是慢慢長大踏實地的過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經階段。如果你現在覺得沒有方向,也沒必要著急,其實這很正常。

很多人在沒進大學前,就在腦子形成這樣一種觀念,認為高中的同學之間的感情才是最純真的,到了大學彼此就不能坦誠相待了。我就有過類似的想法。事實上,隨著和宿舍的同學相處,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至少對於和你一起朝夕相處的同班,同宿舍的同學是不適合的。在這種年紀,有的大多是是性格上的稜角。等你有一天畢業了,回頭想想自己的大學同學,你就會發現,其實現在的磕磕碰碰根本不值一提。

現在大體聊聊我的大學生活,希望作為一個個例,能給你們帶來一點思考和啟發。

我的大一和很多人一樣,是茫然沒有方向的。

就是天天背著書包去上課,晚上去自習,周六周日有時候也就是跑到自習教室里。因為除了自習,當時根本就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事可以做。後來也經常去圖書館,因為圖書館有太多的資源了,總覺得那麼多書放在那裡,不利用起來,過於浪費了。所以對圖書館我算是比較熟悉的。也有人四年都沒去過圖書館,不知道裡面什麼樣,我現在宿舍就有這樣一個同學。雖然每天都有事可做,事實上心裡卻很迷茫,因為畢竟是大學,即使我把它當作高四來過,畢竟終究不是高中。高中有一個高考,始終是努力的目標,現在卻沒有方向了。也覺得大學生活應該是五彩繽紛的,豐富多彩的,不應該只是為了學習,為了考個好成績而就這麼度過四年。於是給自己稍微理清了頭緒。顯然,作為學生,學習是首要的,但是不是唯一的。於是開始去參加學生會,天氣好的時候會騎車出去逛。很清楚的記得,一次10.1假期,一直在自習教室里,到了最後兩天,實在坐不住了,就推上車,找了一份武漢地圖,帶上幾本雜誌,坐在湖邊,看看書。心情也不是那麼鬱悶了。學校周圍,到東湖的路我幾乎都去過,每次就是一個人,一邊對著地圖照路,一邊走,直到沿著東湖的湖間道轉一圈。如果覺得生活很枯燥,這不是大學的錯,大學給了你充分的自由,你要做的是利用好這種自由,充分發掘自己的生活。

所以我覺得我大一總結起來有三件事是值得慶幸的,第一是學習沒丟,第二是懂得去圖書館,三是能走出校園,帶上地圖騎上腳踏車,這也是一份很有趣的經歷。

大二放手去活動

大二的時候,處於偶然的機會,開始接觸國標舞。學了一個學期後就和學員一起發起組織了國標舞協會。起因就不在這裡詳談。通過協會活動,組織活動能力,與人交流能力,團體協作能力,使自己能力得到提高同時,豐富了自己的生活。

在搞活動同時基本上沒有影響到自己的學業。本來計算機專業課在所有的院系中屬於比較多的,有兩個專業的課。但奇怪的是,我自己竟然一點也沒覺得這兩件事之間會有多少影響。所以我一直覺得時間這個東西,只要你肯擠,總也能擠出來。

四六級也是在大二過的,說起六級還鬧了個小笑話。因為功課多,又有活動,平時幾乎就沒準備過。考試前一天晚上,宿舍四個人都覺得沒什麼戲了,結果就一起看了一晚上的電視劇。睡覺前才把第二天考試的東西鉛筆,收音機準備了一下。考完了感覺也很糟糕,聽他們感覺好像不是太差,於是我就提議,考過了的得請客吃飯,平衡一下心理,最後結果四個人就我過了,結果還得掏錢請他們吃飯。

其實過六級過得有點偶然,但是過了也很當然,平時一直沒丟過。從大二一開始,就經常去圖書館看英文報紙,圖書館的英文雜誌,上網去國外的大學瀏覽他們的新聞,華工的,武大的英文版網頁也都過。我覺的自己的英語就是在這種環境下練成的。

大二這一年算是比較豐收的一年。搞協會活動,四六級。

大三學好專業

選擇,放棄協會工作(很遺憾),開始學好專業知識。已經打算保研。並且開始準備考研。最後能順利保研,和我的這一選擇以及這一年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大四收穫

進入實驗室。學習了很多課外的東西。動手編程,寫遊戲等。不過有點遺憾的是,這些東西其實早就該開始學了。

總體來說,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對你的四年生活有一個規劃,也就是你希望你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的,這個規劃可以很粗略的,只代表一個大方向,不必很細緻的,有了方向才不會茫然迷惑。而且只要你朝著這個方向走,結果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第二個,無論是做什麼,作為一名學生,他的首要任務都是學好自己的功課。

最後,豐富的大學生活是要靠自己去營造的,大到全校全院性的活動,小到班級內部,或者寢室內部,可以組織各種遊玩,或者比賽之類的活動。自己也可以根據興趣,參加協會。不是每個人都要參加協會,一定要有興趣,否則不能進入核心成員,會覺得很沒意思。

我的大學生活總結(三)

四年的大學生活轉瞬即逝,即將邁出大學校們的我們,不知道是否還有那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刻。回首過去,一切又晃如昨日。我總覺的人要活出點意義,雖然大部分人做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卻不能夠不作好每件我們力所能及的小事。你也許做不成高官顯貴,但可以做一個好的父親,你也許做不了一個有識青年,但可以做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關鍵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所以我相信大學的生活教給我們的不只是知識,更多的是對待生活的態度。

記得剛剛走進大學校門的一刻,心中充滿了激動與失落,激動著我的人生又成長了一步,失落著希望並不是象我們想的那麼容易實現,從此我學會了面對現實。大一的學習生活並不緊張,所有的同學都似乎變的很悠閒,學習已不再是談論的最多的話題,大家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了社會工作中。而我想的卻還是好好學習,爭取得上獎學金。要是有一個勤工儉學的機會就更好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當了班長,在這個職位上我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可我從心裡是想把他乾好的。因為我覺得肩上有了份責任,這分責任關係到我的班級,我的同學。更關鍵的是一個人做什麼都要付出全力,可以做不好,卻不可以不努力。從此,我為了我的目標努力著。雖然工作的並不愉快,好多的問題惹上了自己。但我還是很慶幸我幹了這件事情,因為我學會了承受,學會了用一顆平常心看待周圍的一切。有些事情我們看不懂,有些人我們認不清,那是因為我們置身其中。如果我們置身其外,你就會理解你不能理解的事情,如果我們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一切也就會變的更加明了。總之,在這一年裡,我得到了我想得到的,也得到了我沒有期望得到的。

大二的生活依然如故,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做了我該做的,也做錯了一些我該做的。我成績出現了不及格,以致於影響了我四年中的好多事情。好在我充分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今後的生活中我沒有再犯過同樣的錯誤。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不願意做的,可是我們又不能不做,為什麼,因為迫不得已。年輕人最應該做的是什麼?是經歷。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從中獲得的卻都是我們作為一個人所需要的。

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是我在大三的時候當上了班主任助理。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我總有後悔的時候,可是這件事,真的永遠不會後悔。我做了一年的班助,這些弟弟妹妹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東西。我的大學生活,因為有了他們而綻放出屬於我自己的光彩。從那時後起,我充分認識到。學校是一個大的整體,班級是一個小的整體,同學們是個體。有了和諧的整體,同學們才能健康發展,有了優秀的個體,整體才能更加輝煌。國家也是如此。同樣是因為這件事,讓我更加懂得如何看待世界。一個人從呱呱落地,到兩鬢斑白。又有誰能說自己看透了這個世界,又有誰敢說自己真正的適應了這個世界。孩子的眼中,永遠那麼清澈,是因為剛剛出生的他們還沒有被紛繁複雜的世事所侵擾。老人的眼中,永遠那麼明朗,是因為即將過完人生的他們對所有的一切都已無所謂。我們在生命的長河中漂流,有太多的急流險灘,來不及發現,來不及躲避,勇敢的人們逆流而上,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卻失去了幸福,甚至生命。聰明的人順流而下,找到自己新的歸屬,卻放棄了自我。剩下的人,葬送於洪流之中,就那樣沒有激情,沒有成就的沉沒了。人終歸要活,而且還要努力去活。人是要進步的,但應該是因為責任和使命而進步,是為了使周圍人獲得幸福而進步。人的價值是通過你給環境,他人帶來的改變而體現出來的。一句話,人活的要大氣,要磅礴,要不失個性,也要為人所用。()

臨近畢業,同學們變的很忙。論文答辯,尋找工作。一切都有條不紊的進行著。也許同學們都一樣,在這其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有些我們認為是機會的東西悄悄溜走,可是我想我們用自己的一段黃金歲月多走些新鮮的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多多的經歷,多多的體會,要充滿希望的活著,要充滿價值的活著。什麼是機會,抓的住的叫機會,抓不住的也叫機會,這就是說機會無所不在,無所不在也就等於什麼都沒有!所謂的機會,就是說在恰當的時間,恰當的地點,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爭取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那就應該問問我們自己擁有什麼?或著說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得到些什麼,讓他成為自己的擁有。所以,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人的本身。

最後,我們每個人的大學生活都應該用凱魯亞克的一句話作為結尾,他是這樣說的: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帶著最初的激情,追尋著最初的夢想,感受最初的體驗,我們上路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