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圓的成語

1、自圓其說:圓:圓滿,周全。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2、外圓內方:比喻人表面隨和,內心嚴正。也指錢幣。

3、擬規畫圓:按照圓規畫圓形。比喻照老規矩辦事,不知道變通。

4、智圓行方:圓:圓滿,周全;方:端正,不苟且。知識要廣博周備,行事要方正不苟。

5、圓首方足:代指人類。

6、好夢難圓: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7、戴圓履方:履:踩著;圓、方:古人以為天圓地方。頭頂著天,腳踩著地。指生活在人間。

8、刓方為圓,常度未替:刓:削;常度:平時的狀態;替:更換。把方的削成圓的,但平時的狀態沒有改變。比喻正常的法則不會因奸人顛倒是非而改變。

9、面如滿月:臉盤圓圓的、白白的,象滿月一樣。形容相貌白淨豐滿而有神采。

10、功德圓滿: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

11、規圓矩方:比喻夠標準,合法度。

12、方趾圓顱:方腳圓頭。指人類。

13、盈則必虧:盈:圓。虧:缺。月圓的時候就是月缺的時候。形容物極必反。

14、削觚為圓:觚:方。把方的削成圓的。比喻把有個性的人改變成圓通的人。

15、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水滿了就會溢出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16、從規矩定方圓:從:聽從;規矩:圓規和曲尺。根據圓規和曲尺來確定方圓的大小形狀。比喻凡事都得遵循一定的法則。

17、方鑿圓枘:鑿:榫眼;枘:榫頭。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18、圓鑿方枘:枘:榫頭;鑿:榫眼。方榫頭,圓榫眼,兩下里合不來。比喻格格不入。

19、方底圓蓋:方底器皿,圓形蓋子。比喻事物不相合。

20、功行圓滿: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21、骨肉團圓:骨肉:比喻父母兄弟子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

22、字字珠璣:珠:圓的珍珠;璣:不圓的珍珠。形容詩文語言精煉,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珍貴。

23、圓孔方木:把方木頭放到圓孔里去。比喻二者不能投合。

24、口吐珠璣:珠、璣:都是珠寶,圓的叫珠,不圓的叫璣。形容說話有文采。

25、空心湯圓: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利或不能落實的諾言。

26、方圓可施:施:施行,使用。不論方的,圓的,()都適合使用。比喻人有多種才能。

27、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28、月盈則食: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29、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30、破鏡重圓: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31、八面圓通: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32、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規:圓規;矩:曲尺。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33、八面圓通: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34、破矩為圓:把方的改成圓的。比喻將刑法去嚴從簡。

35、循規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36、玉潤珠圓: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37、刓方為圓:把方的削成圓的。比喻改變忠直之性,隨俗俯仰。

38、右手畫圓,左手畫方:比喻用心不專,什麼事也辦不成。也形容心思聰明,動作敏捷。

39、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40、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41、圓顱方趾:顱:頭顱;趾:腳。方腳圓頭。指人類。

42、磨盤兩圓:比喻做人圓滑,雙方都不得罪。

43、斫方為圓:把方的東西砍削成圓的。比喻人變方正為圓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