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笑的成語

1、嘻笑怒罵:①指嬉戲、歡笑、憤怒、詈罵等不同的情緒表現。②謂不拘守規格,率情任意地發揮表現。③嘲弄辱罵。

2、嘻皮笑臉:①形容嘻嘻哈哈的樣子。②形容輕薄嘻笑的樣子。③形容諂笑討好的樣子。

3、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4、一笑傾城:《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後因以「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5、撫掌大笑:撫: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

6、喜笑顏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7、笑比河清: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8、脅肩諂笑: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9、傳為笑柄:笑柄:被人取笑的材料。流傳開去被人們當作取笑的資料

10、笑裡藏刀: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11、破愁為笑:猶言轉憂為喜。

12、言笑晏晏: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13、笑面夜叉:比喻面帶笑容而居心狠毒的人。

14、言笑不苟: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

15、笑面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16、談笑有鴻儒:鴻儒:大儒,有名的學者。與學問淵博的人在一起無拘無束地談笑。指交遊的人不同一般。

17、語笑喧闐:形容許多人擠來擠去地大聲說笑。

18、有說有笑: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19、笑逐顏開: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展開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20、回眸一笑: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21、轟堂大笑: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放聲大笑。

22、先笑後號:《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笑後號」指命運先吉後凶。

23、一笑置之:笑一笑,就把它放在一邊了。表示不當回事。

24、付諸一笑:用一笑來對待或回答。比喻不值得理會。同「付之一笑」。

25、倚門賣笑:舊時形容妓女的生活。

26、一笑一顰:同「一嚬一笑」。指臉上的表情。

27、嬉笑怒罵:嬉:遊戲。比喻不論什麼題材和形式,都能任意發揮,寫出好文章來。

28、謔浪笑傲:形容戲謔笑鬧。

29、語笑喧譁:大聲說笑。

30、嫣然一笑: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31、拈花一笑:比喻心心相印、會心。

32、買笑尋歡:嫖娼狎妓,尋歡作樂。同「買笑追歡」。

33、莞爾而笑:形容微笑的樣子。

34、眼笑眉飛:形容極度高興。

35、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36、掩口而笑:捂嘴而笑。多指暗笑,竊笑。

37、一顰一笑: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38、貽笑大方: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39、千金買笑:花費千金,買得一笑。舊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40、謔浪笑敖:形容戲謔笑鬧。

41、拈花微笑:原為佛家語,比喻徹悟禪理。後比喻彼此心意一致。

42、追歡賣笑:謂出賣色情,供人取樂。

43、嬉皮笑臉: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44、捧腹大笑: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亦作「捧腹大喜」。

45、一笑百媚:形容美人的笑態。

46、當面輸心背面笑: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背後卻在搗鬼。

47、啼笑皆非: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48、皮笑肉不笑:極其不自然地裝出一副笑臉。形容虛偽或心懷惡意的樣子。

49、笑容可掬: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50、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指不拘題材形式,()任意發揮,皆成妙文。

51、哭笑不得: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52、笑不可仰:笑得直不起腰來。

53、聲音笑貌:指人的言談、表情等。

54、破顏微笑:形容心領神會。

55、載笑載言:邊笑邊說話。

56、啞然失笑: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57、載歡載笑:形容盡情地歡笑。

58、似笑非笑:像笑又不笑。

59、含笑九泉: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60、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61、遺笑大方:謂讓內行見笑。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62、不值一笑: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同「不值一哂」。

63、一笑了之:笑一笑就算了事。表示不予重視。

64、先號後笑:①《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號後笑」指命運先凶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65、相視而笑:雙方互相看著,發出會心的微笑。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

66、付之一笑:用笑一笑來回答。比喻不計較,不當一回事。

67、不苟言笑: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68、一嚬一笑: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69、笑而不答:只是微笑著,不作正面回答。

70、哄堂大笑: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

71、千金一笑:猶言千金買笑。

72、談笑自如:和平常一樣有說有笑。形容態度自然。

73、囅然而笑:囅然:笑的樣子。高興地笑起來。

74、音容笑貌:指死者生前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75、言笑自若: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76、強顏歡笑: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77、喜眉笑眼: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78、傳為笑談:笑談:笑話;笑料。流傳開去成為人們談笑的資料。

79、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80、遣愁索笑:消愁求樂。

81、一笑千金:美女一笑,價值千金。形容美人一笑很難得。

82、鵲笑鳩舞: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83、含笑入地:面帶笑容而死。猶言死而無憾。

84、破涕為笑: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85、眉花眼笑: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86、眉歡眼笑: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87、笑傲風月: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閒自在。

88、貽笑後人:貽:留下;後人:後世的人。因為荒唐,而讓後人恥笑,給後代留下話柄。

89、嗔拳不打笑面:比喻不可以欺凌態度和悅的人。

90、見笑大方:指讓內行人笑話。

91、烘堂大笑:唐代御史有台院、殿院、察院之分,由台院一名年資最高者主雜事,謂之「雜端」;凡公堂會食,都不談笑,如雜端先笑,則三院之人隨之大笑,謂之「烘堂」。見唐趙璘《因話錄·征》。後因以「烘堂大笑」形容滿屋的人同時大笑。

92、相視而笑,莫逆於心: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93、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94、諂笑脅肩:討好地強裝笑臉,縮斂肩膀。形容阿諛逢迎的醜態。

95、眉開眼笑: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96、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