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蔡國慶演講稿: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1986年,我正式步入中國的流行歌壇。1986年在中國的北京,我們為世界和平年舉辦了一個盛大的音樂會,當時叫「百名歌星演唱會」,回望中國的流行音樂史,就是從那個時代開始的。我們內地的流行音樂,終於聚集了一百個人的力量,在北京工人體育館的那個舞台上綻放了,內地的流行樂壇,開始有了自己的原生態的力量。

不同時代都留下了我的這種照片,這種照片是讓我對自己的藝術之路有非常之真切、真實的回望。我一直希望我的藝術之路能夠走得再久遠一點,我在這個舞台上站立的時間、唱歌的時間,再久遠一點,這是每一個演員最真心的一種想法,沒有一個演員說,我想激流勇退,這種話你別信。而我知道,今天走到這一步,都是我在人生最重要的節點的時候,做了非常之正確的選擇。

我今天要給你們講的這件事情,是我埋在心底二十多年的事情,我從來沒跟任何人講過,但是我決定今天在《開講啦》要告訴你們。

1990年我唱紅了《北京的橋》這首歌。當時拿到這首作品的時候,我一直按著流行音樂的感覺在唱,但這首歌如果僅僅按著流行音樂(的方式)來唱的話並不能唱(出)這首歌的真正的這種味道,就請了北京京韻大鼓的老師來教我來唱這首《北京的橋》。「北京的橋春風常在,北京的橋又添風采。」一下子就唱到了老百姓的心裡去了。用北京人的話講就是聽得有滋有味,聽著這首歌跟著你搖頭晃腦。好了,這首歌讓我在北京特別火,所以我帶著這首歌,決定要參加1990年第四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的比賽。

半決賽的時候我是第一名。當年的評審老師,可以說也是中國流行音樂的開山鼻祖的人物——李谷一老師,她走到後台,(跟我說):「小國慶啊,我告訴你,不許驕傲啊,要夾著尾巴做人啊。」我永遠記得,到決賽的時候,當時中央電視台請了十位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音樂家、作曲家、作詞家,來當這個大賽的評審。有一位評審就找到我說:「國慶你唱首我的作品吧。」我當時就想,為什麼要唱您的作品呢?半決賽的時候,我帶的是自己的成名曲《北京的橋》,我覺得唱這首歌參加總決賽,獲勝的把握應該是更大的。可是如果說我不唱他的歌,他會不會給我打低分,我是不是就懸了?我心裡特別地糾結和緊張,但是在最後進行合樂時,中央電視台讓我報作品,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大膽地對一位很重要的評審說,謝謝您老師,但這次總決賽,我還是要唱《北京的橋》,我不唱您的這首歌。他當時什麼話都沒說,我也就沒再想什麼了。我信心滿滿地走上了決賽的舞台。唱完《北京的橋》之後,滿場的掌聲。我一看打分,女評審全給我打的最高分,但是讓我唱他作品的那個評審,給我打的是最低分。在你們成功的路上,給你們打過最高分的那個人,你會記他一輩子;給你打最低分的那個人,你也會記他一輩子。

到最後總決賽,我跟真正的那個第一名就差了0.03分,我就變成了第二名。這個事情我從來沒有說過。我得了第二名,但是在那個夜晚,《北京的橋》這首歌紅遍全國。中央電視台看到我得第二名之後,他們給了我最大的一種鼓勵,立刻就告訴我,1991年的春節晚會,你唱獨唱。不要小看得了這第二名,人生有的時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公正的,但是我總在相信,當你有真本事真本領的時候,你不會那麼輕易地就被人擊跨,不會因為你得了第二名,你就走向末路。

其實我小的時候,我真正的人生夢想,是成為一個外交家。但是我父親卻毫無保留地教我唱歌。當我十歲出第一張唱片,十一歲可以進到國宴上,可以代表中國的孩子,站在那兒唱歌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父親對我的訓練是非常之重要的。年少的時光,父親幫我決定了一切。當我在十二歲考中央戲劇學院的時候,當時老師說這個孩子他的氣質過於清秀、過於文弱的話,他唱歌再好、表演再好,我們可以不要他,因為未來他到話劇舞台上,他沒有角色可以演。因為在那個年代,那個演員是非常之粗獷的、豪放的那種形象。我不知道這個情況,但我父親知道。隨後在最後一次考形體課,當我正要準備邁進考場的時候,我父親一把把我拽住,「千萬不許跳舞。」我說為什麼?我說我在少年宮也學了芭蕾啊,很棒啊,多好啊。爸,我都準備了一段芭蕾舞要跳呢。「聽我的,絕對不許跳舞。」我說那我幹什麼?「你給我練一段武術。」在十二歲之前,我真的在北京的什剎海體校練了武術,學了三年,那個架子功是有的。我就聽從我爸爸的命令,練了一段武術。當我從考場出來後,我爸爸說太棒了,老師已經傳話出來了,「誰說蔡國慶這個小朋友沒有這個工農兵的氣質啊?你看看那打的武術打得多虎頭虎腦的感覺啊。」

我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1981年分到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做話劇演員。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話劇舞台上,我演過大樹,這是我演得最棒的角色,我還演過抹布呢。這個角色發揮了我的舞蹈的才能,因為它沒有台詞不用講話。其他演員都有話可講,我就演一塊抹布,早上起來,同學們要打掃課桌了,打掃衛生了,他們一扔我,我就課桌上一滾。我覺得在話劇舞台上,我找不到自己該有的那份成功感,該有的那個位置。我就突然覺得,我為什麼我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只能演大樹、演抹布呢?什麼時候才()能演男主角?

就一年等一年,一年等一年。所以八十年代聽到海外的流行音樂的時候,我猛然又想到,我是不是還可以重新回去唱歌?我不能光在話劇舞台上做塊抹布,被人抹來抹去,抹來抹去。我多想站在舞台上,成為一個好的演員,可以發聲、可以演戲。所以我從八十年代中期的時候,就1986年,我就去做這個流行歌手了,我找到了我人生的另一個舞台,我不再是那個少年的歌手,我要成為一個流行樂壇的歌手。

你們都是錦瑟年華、風華正茂,你們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很多的選擇,你必須要做一個心智非常之真誠美好的人,要堅守你內心的那份信仰,堅守你內心的那份對生命美好的堅信。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