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蔡志忠演講稿:做自己才快樂

我始終認為人沒有夢想,就像蝴蝶沒有翅膀。我的一生都是夢想,然後實現夢想。因為我認為一個人,要選擇自己最拿手,最喜歡的事物,然後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極致,沒有不成功的。就算是賣一份米粉湯,或是做漫畫家、建築師,都是一樣。人的意志力,人心裏面的想法,是很重要。你可以用心告訴自己,使自己的身體執行心的命令。其實無論是追一個女朋友,或讓一本書暢銷,或是拿亞洲橋牌冠軍,都一樣。你要告訴獎盃,說我要帶你回去,然後要乖。當然在出發前,要先把獎盃拿回來擺的位置,先清理好。就像娶老婆,要先把新房準備好。所以從一開始就像這樣設定。

我們在小事上都做得很好,但在大事上,就像人生,處理得很差。就像如果明天要去搭十點鐘的飛機,那從這裡到首都機場需要一個鐘頭,所以一個鐘頭以前要抵達機場,那麼八點要抵達機場,七點你要坐在車子上,輪子在動,六點你要起床,我們做任何小事都辦得到。但是一生好像沒有人這樣想過,我所有的事情都是從小就開始思考。三歲半到四歲半,我想了一整年,四歲半決定畫畫一輩子,九歲台灣流行漫畫,所以我就立志成為職業漫畫家,15歲我就成為職業漫畫家。當然這個需要父母配合。所以我能夠成為漫畫家,完全要感謝我活在對的地點,對的時間。因為我出生之前,我們的父母死了六個小孩,我是戰後出生的第一批小孩。所以父母沒有望子成龍,所以讓我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

我在家裡大概跟父母生活了十五年,我的印象中我們家裡沒有問句。例如中秋節有人送了一盒月餅,我不需要問媽媽說,媽媽我可以吃一個月餅嗎?你把六個都吃了就是了。就像我還沒有上國小,只要跟父母說,媽媽我要去彰化看電影,就好了,不是問她可不可以,但是要天黑以前要回來,所以我們家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決定。就像我四歲半決定畫畫一輩子。十五歲我國中二年級,接到台北出版社寄來的信,說我可以成為職業漫畫家,我就跟我媽媽說,我明天一大早要去台北,她就說,你要跟你爸爸說一聲。我爸爸平常不太講話的,所以吃過晚飯,他坐在長廊的藤椅上,我走到他後面,說爸爸,我明天要去台北。他就說去幹嗎?我說去畫漫畫。他說找到工作了嗎?我說找到了。他就說那就去吧。我沒有走到他前面,他也沒有回頭看我。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拎著皮箱到台北了。後來我得了十大傑出青年獎,我請他來觀禮,我上台致詞辭的時候,就拿起獎盃,說今天會得到這個獎,完全要感謝我的爸爸,因為他沒有讓我去讀數學補習班,沒有讓我去讀英文班,讓我可以選擇自己畫漫畫。謝謝爸爸。

我的父母選擇讓我自由做自己,選擇自己的職業,得到很大的好處,所以我也把這個傳給我的女兒。因為每個小孩是要住在明天的屋子,今天沒有能力造屋。就像我的父親在鄉下,他怎麼能夠指導一個要在都市裡面打拚的蔡志忠?就像我沒有去過美國,可是我知道要在美國念大學的我的女兒。所以能夠教的就是,家裡永遠支持你,跌倒自己站起來。像我的女兒英文考100分,美術考100分,數學考38分,我一點都不在乎。我說你在哭什麼,我說不在乎。她就哭得更厲害。後來她數學還考0分。我就說「哇,真是太厲害了」,有選擇題、是非題,還能考0分,真的是不簡單。就像走過一公里地雷區,連一顆都沒踩中。她說不要笑我,不要笑我。我說怎麼笑你?是偶像,所以我就請她吃牛排。我認為一個人不需要樣樣都學,你要很早就選擇自己一生的職業。就像李娜她打網球,最後英文也非常好。所以我們先選擇自己最拿手的事物,全力以赴。其他相關的,它自動會水到渠成。

我的女兒叫蔡欣怡,欣就是快樂的樣子,怡是快樂的心情。在我女兒很小的時候就問她,你以後想當什麼。她第一個決定就是,她一定不當漫畫家,因為她覺得漫畫家非常無聊,每天都坐在書桌上畫畫。我說那你要當什麼?她說要當設計師。我說那要設計什麼?她說很多啊。我說舉例證明。然後她就說,為什麼漢堡要圓的?為什麼三明治要三角形的?然後我就說這樣很好,你要開始去蒐集準備的資料。所以她很小就很有想法,後來她要求要一個人環遊半個地球。她媽媽不肯,但是我們家是自由投票,兩票對一票,通過。所以她從溫哥華,自己坐飛機到日本東京,沒有行程的,然後自己住飯店,自己做山手線、新幹線,去迪斯尼樂園玩。然後去東京、淺草、日比谷,然後一個禮拜後再到台灣,然後再到香港。我在香港打(橋牌)亞洲杯,然後再回到台灣,再回到溫哥華。唯一的就是我在日本替她訂了飯店,其它都自己安排。所以從此她就非常的果敢。

而她十七歲去面試學校,有四個大學說通過,然後她還每個學校去看,是舊金山大學比較好,還是洛杉磯的學校,還是紐約的學校比較好。我跟她都一致同意在市區的學校最好,在山上的學校就是不好。所以後來她選擇了洛杉磯的一個學校。後來她又讀了,她花了五年念了兩個大學。所以我認為父母要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是去要求他,而是去完成他的夢想。就像每個小孩都是箭,父母是弓,弓的責任就是幫助箭要去箭的地方。所以我不是放縱她。就像有的人問說,你這樣教養你的女兒,你知道將來會怎麼樣?我說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她一輩子始終非常快樂地做自己。像我每一年,從她兩三歲開始都告訴她,我說你是我的女兒,我是你的爸爸,無可選擇。就像她是我左手小拇指,我是她的全部 ,無可選擇。所以你無論做了什麼事,要我處理,請第一時間告訴我,我一定是全球70億人最樂意幫助你的人。

我很早就開始看書,我跟別的漫畫家比較不一樣,我知道漫畫就是內容,內容就是王道。我認為一個漫畫家一定要看書超過一般人的一百倍。我一生看過兩萬本書,其中當然有八千本漫畫書。

我36歲銀行裡面有220萬,有三棟房子,我就立志這輩子不要再切割任何一分一秒去換取任何錢,要把這一輩子拿來做有意義的事。所以我結束掉自己開了七年的動畫公司,一個人到日本畫諸子百家。在這裡我要鼓勵各位同學,就是我們生命其實是有限的,我們要來這輩子不是要來換取名利,換取財富,這些都帶不走的。成功就是我們做出了什麼事情,是讓多少人獲益,而這件事情使我們的名字附著在上面。例如王之渙寫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的名字因為這一首詩而附著在一起,他已經留名一千年,肯定可以留名一萬年。我現在立志就是要在有生之年,畫一百本英文翻譯的,當然也有中文的漫畫。所以不要低估了自己的一生,人生是自我實現,完成自己的夢想。很多人又說,你這一輩()子畫了很多,工作了很多,不會辛苦嗎?我說才怪。我一輩子雖然每天工作十六個鐘頭,其實我連一分鐘都沒有工作,我都是在享受。

所以總歸一句話,做自己真好。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