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周國平:旅+游=旅遊?

一 旅+游=旅遊?

從前,一個"旅"字,一個"游"字,總是單獨使用,凝聚著離家的悲愁。"山曉旅人去,天高秋氣悲"。"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孑然一身,隱入蒼茫自然,真有說不出的淒涼。

另一方面,莊子"游於壕梁之上",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游"字又給人一種逍遙自在的感覺。

也許,這兩種體驗的交織,正是人生羈旅的真實境遇。我們遠離了家、親人、公務和日常所習慣的一切,置身於陌生的事物之中,感到若有所失。這"所失"使我們悵然,但同時使我們獲得一種解脫之感,因為我們發現,原來那失去的一切非我們所必需,過去我們固守著它們,反倒失去了更可貴的東西。在與大自然的交融中,那狹隘的鄉戀被淨化了。寄旅和漫遊深化了我們對人生的體悟:我們無家可歸,但我們有永恆的歸宿。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旅""游"二字合到了一起。於是,現代人不再悲愁,也不再逍遙,而只是安心又倉促地完成著他們繁忙事務中的一項--"旅遊"。

那麼,請允許我說:我是旅人,是遊子,但我不是"旅遊者"。

二 現代旅遊業

旅遊業是現代商業文明的產物。在這個"全民皆商"、漲價成風的年頭,也許我無權獨獨抱怨旅遊也納入了商業軌道,成了最昂貴的消費之一。可悲的是,人們花了錢仍得不到真正的享受。

平時匆忙賺錢,積夠了錢,旅遊去!可是,普天下的旅遊場所,哪裡不充斥著招攬顧客的吆喝聲、假冒險的娛樂設施、湊熱鬧的人群?可憐在一片嘈雜中花光了錢,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又重新投入匆忙的賺錢活動。

一切意義都寓於過程。然而,現代文明是急功近利的文明,只求結果,藐視過程。人們手捧旅遊圖,肩挎照相機,按圖索驥,專找圖上標明的去處,在某某峰、某某亭"咔嚓"幾下,留下"到此一游"的證據,便心滿意足地離去。

每當我看到舉著小旗、成群結隊、掐著鐘點的團體旅遊,便生愚不可及之感。現代人已經沒有足夠的靈性獨自面對自然。在人與人的擠壓中,自然消隱不見了。

是的,我們()有了旅遊業。可是,恬靜的陶醉在哪裡?真正的精神愉悅在哪裡?與大自然的交融在哪裡?

三 名人與名勝

赫赫有名者未必優秀,默默無聞者未必拙劣。人如此,自然景觀也如此。

人怕出名,風景也怕出名。人一出名,就不再屬於自己,慕名者絡繹來訪,使他失去了寧靜的心境以及和二三知友相對而坐的情趣。風景一出名,也就淪入凡塵,遊人雲集,使它失去了寧靜的環境以及被真正知音賞玩的欣慰。

當世人紛紛擁向名人和名勝之時,我獨愛潛入陋巷僻壤,去尋訪不知名的人物和景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