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如果愛麗絲是黑人

十年前,你哥哥交了一個黑人女朋友,我們一家都很反對。覺得種族雖然平等,但中國社會無法接受。

※·※·※·※·※·※

「奇怪!我畫給小帆,教她著色的那張畫,每天都看她畫一點,今天卻沒見她畫,而且圖畫都不見了。」

爸爸昨天晚上偷偷問媽媽。

媽媽很神秘地笑笑:「她把圖畫裡女孩子的臉畫壞了,說她本來想塗成淡淡的皮膚色,卻塗得太深,變成了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有什麼不好呢?」爸爸很不懂地問。

媽媽則說:「但是她想把那女孩子畫得像愛麗絲。愛麗絲長得很白。」

今天中飯時,爸爸裝作不知道,一邊吃飯一邊問你:「你的那張娃娃圖畫呢?」

你沒答,媽媽卻聳了聳肩,爸爸只好接著說:「聽媽媽講,你把臉塗深了,看來像西班牙人,可是西班牙人有什麼不好呢?」

你把筷子放下來,歪著頭:

「但我畫的是金頭髮、藍眼睛,當然應該是白皮膚。」

爸爸笑了起來,問你:

「你看!游泳池旁邊,那些金髮藍眼的女生,不是都故意去曬,曬成棕色嗎?金髮藍眼當然可以有棕皮膚。」

你猛搖頭,好像要哭的樣子說:

「但我要畫的是愛麗絲啊!愛麗絲是白皮膚的。」

這下子爸爸懂了,怪不得你把那女孩綁頭髮的緞帶塗成黑色的。八成迪斯尼卡通里的愛麗絲就綁黑髮箍。爸爸前兩天看你塗成黑色的,還直納悶呢!

想到這兒,爸爸又笑笑說:

「但愛麗絲也可以是棕色皮膚的啊!查理士道森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是寫給天下所有小朋友看的。小朋友有白有黑有棕有黃,每個人可以配合自己的膚色,把愛麗絲畫成不一樣啊!」爸爸還追問你:

「憑什麼愛麗絲不能是黑皮膚呢?難道黑皮膚的愛麗絲就不美嗎?」

談到黑皮膚,你記不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奶奶和婆婆一起讚美你「長得皮膚好白、好漂亮」的時候。

爸爸在隔壁房間聽見,趕快衝過去,加上一句:

「不是只有白皮膚才漂亮。每種皮膚都有它的美,黑人也是很美的。」

爸爸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爸爸不希望你有種族歧視,認為黑人醜、黑人笨,歧視黑人。

你想想,當你歧視黑人的時候,白人是不是也要歧視我們黃種人呢?

如果有一天,你交了個白人朋友,到他家去,他的爸爸媽媽用奇怪的眼神看你,還把他的兒子拉到一角,指指點點地議論,你會不會傷心呢?

那真是會傷心的,因為傷到的是自尊心。

很簡單,昨天你跟媽媽說你把愛麗絲畫成西班牙人,你不要了。

如果這句話讓你的西班牙裔朋友聽到,他會不會傷心?

同樣的,假使一個白人同學塗色時,塗成黃皮膚,他把那圖一甩,說「我畫壞了,畫成黃皮膚的亞洲人,我不要了!」

你聽到,會有什麼感覺?

孩子!我們活在一個大世界,也活在一個小世界。

這個大世界上有五大洲、三大洋,有許許多多的人種、不同的膚色。

但是只要你坐上火箭,飛到大氣層外,回頭看,就發現這大世界不過是個「圓圓的小地球」。那是個地球村、地球島——一個綠綠黃黃圓圓的島,浮在藍藍的宇宙海洋之中。

我們共同擁有一個地球,都住在上面,在上面生活,為什麼要去歧視我們的鄰居呢?

他們是與我們有「緣」的人哪!

談到緣,你想想!

一個黑女孩,生在黑人的家庭,有著黑人的父母,她在被生下來之前,能夠知道她是黑人,可能被白人歧視,而說她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嗎?

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種族,她生下來就是那個樣子。

如果因此,她就要被歧視,她的黑皮膚就要被認為難看,對她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人生而平等,這平等先要從尊重開始。

我們要別人尊重我們,要白人社會公平地對待黃種人,我們也要尊重別人,尊重黑種人、棕種人、紅種人。

當黑人被歧視、遭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我們也應該為他們說話。因為為他們說話,就是為自己說話,使我們黃種人也不被歧視。

所以,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提到尊重自己,爸爸告訴你一個有趣的發現。

二十多年前,爸爸剛來美國的時候,黑人小孩都抱金髮藍眼的洋娃娃。

但是今天,你處處看見,黑人小孩抱黑皮膚的娃娃玩。

這是值得高興的,因為證明了黑人小孩不再認為只有金髮藍眼的娃娃美麗,他們開始以自己的膚色為榮。

再告訴你一個故事:

二十多年前,當爸爸在南卡羅萊納坐旅行巴士的時候,明明車上很空,卻發現爸爸的位子畫劃在車子最後面。巴士中間空著,白人全坐在前面。

爸爸當場就衝下車,找賣票的理論。

結果,爸爸換成了前座。只是,爸爸一路上,每次回頭,看見後面坐的黑人,就覺得很不好意思。唯恐我去要求坐在前面,反而表現了對後面黑人的歧視,表示我不願意坐在他們中間。

二十多年來,爸爸常想,當時應該怎麼做,才能造成大家好的感覺?

爸爸終於想到了,就是爭取所有的黑人跟白人一起坐,大家不分種族,一律平等。

爸爸也對以前做的一件事表示後悔。

十年前,你哥哥交了一個黑人女朋友,我們一家都很反對。覺得種族雖然平等,但中國社會無法接受。

有一天那黑女孩來家裡玩,她的爸爸特別由上州開車來接她回家。爸爸跟那黑女孩的父親握了手、聊了一下,看著那黑人爸爸摟著女兒走下門前的台階。

現在,爸爸摟著你的()時候,常想,在我眼裡,你是最美的孩子;在那黑人爸爸的眼裡,他的女兒也是最美的孩子。

爸爸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說你美。爸爸憑什麼在那個時候認為「她」不美?

所以,今天爸爸要對你說:

「棕皮膚的愛麗絲、黑皮膚的愛麗絲、黃皮膚的愛麗絲和迪斯尼畫的金髮碧眼的愛麗絲完全一樣。

她們都很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