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蕭紅:廣告員的夢想

有一個朋友到一家電影院去畫廣告,月薪40元。畫廣告留給我一個很深的印象,我一面燒早飯一面看報,又有某個電影院招請廣告員被我看到,立刻我動心了:我也可以吧?從前在學校時不也學過畫嗎?但不知月薪多少。

郎華回來吃飯,我對他說,他很不願意作這事。他說:

「盡騙人。昨天別的報上登著一段招聘家庭教師的廣告,我去接洽,其實去的人太多,招一個人,就要去10,20個……」

「去看看怕什麼?不成,完事。」

「我不去。」

「你不去,我去。」

「你自己去?」

「我自己去!」

第二天早晨,我又留心那塊廣告,這回更能滿足我的欲望。那文告又改登一次,月薪40元,明明白白的是40元。

「看一看去。不然,等著職業,職業會來嗎?」我又向他說。

「要去,吃了飯就去,我還有別的事。」這次,他不很堅決了。

走在街上,遇到他一個朋友。

「到哪裡去?」

「接洽廣告員的事情。」

「就是《國際協報》登的嗎?」

「是的。」

「40元啊!」這40元他也注意到。

十字街商店高懸的大表還不到十一點鐘,十二點才開始接洽。已經尋找得好疲乏了,已經不耐煩了,代替接洽的那個「商行」才尋到。指明的是石頭道街,可是那個「商行」是在石頭道街旁的一條順街尾上,我們的眼睛繚亂起來。走進「商行」去,在一座很大的樓房二層樓上,剛看到一個長方形的亮銅牌釘在過道,還沒看到究竟是什麼個「商行」,就有人截住我們:「什麼事?」

「來接洽廣告員的!」

「今天星期日,不辦公。」

第二天再去的時候。還是有勇氣的。是陰天,飛著清雪。那個「商行」的人說:

「請到電影院本家去接洽吧。我們這裡不替他們接洽了。」

郎華走出來就埋怨我:

「這都是你主張,我說他們盡騙人,你不信!」

「怎麼又怨我?」我也十分生氣。

「不都是想當廣告員嗎?看你當吧!」

吵起來了。他覺得這是我的過錯,我覺得他不應該同我生氣。走路時,他在前面總比我快一些,他不願意和我一起走的樣子,好象我對事情沒有眼光,使他討厭的樣子。衝突就這樣越來越大,當時並不去怨恨那個「商行」,或是那個電影院,只是他生氣我,我生氣他,真正的目的卻丟開了。兩個人吵著架回來。

第三天,我再不去了。我再也不提那事,仍是在火爐板上烘著手。他自己出去,戴著他的飛機帽。

「南崗那個人的武術不教了。」晚上他告訴我。

我知道,就是那個人不學了。

第二天,他仍戴著他的飛機帽走了一天。到夜間,我也並沒提起廣告員的事。照樣,第三天我也並沒有提,我已經沒有興致想找那樣的職業。可是他自動的,比我更留心,自己到那個電影院去過兩次。

「我去過兩次,第一回說經理不在,第二回說過幾天再來吧。真他媽的!有什麼勁,只為著40元錢,就去給他們耍寶!畫的什麼廣告?什麼情火啦,艷史啦,甜蜜啦,真是無恥和肉痲!」

他發的議論,我是不回答的。他憤怒起來,好象有人非捉他去作廣告員不可。

「你說,我們能幹那樣無聊的事?去他娘的吧!滾蛋吧!」他竟罵起來,跟著,他就罵起自己來:「真是混蛋,不知恥的東西,自私的爬蟲!」

直到睡覺時,他還沒忘掉這件事,他還向我說:「你說,我們不是自私的爬蟲是什麼?只怕自己餓死,去畫廣告。畫得好一點,不怕肉痲,多招來一些看情史的,使人們羨慕富麗,使人們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就是這樣,只怕自己餓死,毒害多少人不管,人是自私的東西,……若有人每月給二百元,不是什麼都幹了嗎?我們就是不能夠推動歷史,也不能站在相反的方面努力敗壞歷史!」

他講的使我也感動了,並且聲音不自知地越講越大,他已經開始更細地分析自己……

「你要小點聲啊,房東那屋常常有日本朋友來。」我說。

又是一天,我們在「中央大街」閒蕩著,很瘦很高的老秦在他肩上拍了一下。冬天下午三四點鐘時,已經快要黃昏了,陽光僅僅留在樓頂,漸漸微弱下來,街路完全在晚風中,就是行人道上,也有被吹起的霜雪掃著人們的腿。

冬天在行人道上遇見朋友,總是不把手套脫下來就握手的。那人的手套大概很涼吧,我見郎華的赤手握了一下就抽回來。我低下頭去,順便看到老秦的大皮鞋上撒著紅綠的小斑點。

「你的鞋上怎麼有顏料?」

他說他到電影院去畫廣告了。他又指給我們電影院就是眼前那個,他說:

「我的事情很忙,四點鐘下班,五點鐘就要去畫廣告。你們可以不可以幫我一點忙?」

聽了這話,郎()華和我都沒回答。

「五點鐘,我在賣票的地方等你們。你們一進門就能看見我。」老秦走開了。

晚飯吃的烤餅,差不多每張餅都半生就吃下的,為著忙,也沒有到桌子上去吃,就圍在爐邊吃的。他的臉被火烤得通紅。我是站著吃的。看一看新買的小表,五點了,所以連湯鍋也沒有蓋起我們就走出了,湯在爐板上蒸著氣。

不用說我是連一口湯也沒喝,郎華已跑在我的前面。我一面弄好頭上的帽子,一面追隨他。才要走出大門時,忽然想起火爐旁還堆著一堆木柴,怕著了火,又回去看了一趟。等我再出來的時候,他已跑到街口去了。

他說我:「做飯也不曉得快做!磨蹭,你看晚了吧!女人就會磨蹭,女人就能耽誤事!」

可笑的內心起著矛盾。這行業不是乾不得嗎?怎麼跑得這樣快呢?他搶著跨進電影院的門去。我看他矛盾的樣子,好象他的後腦勺也在起著矛盾,我幾乎笑出來,跟著他進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