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讀後感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了《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上面寫的是伽利略和亞里斯多德的故事,告訴我們科學家的話也不一定全是對的。

第1段寫的是伽利略上國小的事。

第2段寫的是亞里斯多德的事。

亞里斯多德說:「兩個鐵球,一個10磅重,一個1磅重,同時從高處落下來,10磅重的先著地,速度是1磅重的10倍。」

伽利略開始疑問,他反覆做了很多次試驗。得到的結果是:「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在很高的樓上同時扔下來,眾人親眼所見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他們大吃一驚。

一個年輕的少女說:「真不可思議,居然是真的」一個小孩說:「那是真的,都一塊著地了」

伽利略用事實打敗了假象,他理直氣壯的說:「什麼事都要經過思考,不能改變事實」。

伽利略是個「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的人」。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讀後感(二)

通過這篇文章我知道啊里士多德被伽利略騙了,因為那個高空落體實驗根本不足以證實誰對誰錯。試想,空氣中存在摩擦力,不同質量的球體在真空中,而且在同一高度下落體當然同時到達同一高度的地面,但在有空氣的狀態下就不一樣,如果兩隻實驗球一大一小,小的球因為恆定的自由落體和較小的空氣摩擦下,會比大球落得更快,相反,如果小球的質量為10磅,大球質量為1磅,那麼也會是小球比大球先到地面。這也是必然的。

儘管小球落得比大球快,如果兩者間相差距離不大,旁觀者用肉眼根本難以觀察清楚,這樣的實驗結果怎能接受??阿里士多德定律如果真的是對的話,在這樣的高度+空氣摩擦情況下,也可能是伽利略贏了。

這樣的實驗存在爭議。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讀後感(三)

我在課本一篇文章叫《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篇文章里的伽俐略是個十分聰明的人。

伽俐略是17世紀義大利偉大的科學家。他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同學們就稱他為「辯論家」。那時候,研究科學的人都信奉亞里斯多德,把這位兩千年前的希臘哲學家的話當作不容易更改的真理。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兩個鐵球,一個10磅重,一個1磅重,同時從高處落下來。10磅重的一定先著地,速度是1磅重的10倍」。這句話使伽俐略產生了懷疑。他想:「如果這句話是正確的,那麼把這兩個鐵球拴在一起,落得慢的就會拖住落得到快的,落的速度應當比10磅重的鐵球慢;但是,如果把它們拴在一起的兩個球看作一個不體,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磅重的鐵球快。這樣,從一個事實中卻可以得出兩個相反的結果,這怎麼解釋呢?伽俐略做了很多次實驗,結果都證明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的確說錯了。兩個不同重量的鐵球同時從高處落下來,總是同時著地,鐵球往下落的速度跟鐵球的輕重沒有關係。伽俐略那時才25歲,已經當了數學教授。他向學生們宣布了試驗的結果,同時宣布要在比薩城的斜塔上做一次公開的試驗。訊息很快傳開了。致了那一天,很多人來看熱鬧。看看在這個問題上到底是誰是勝利者。伽俐略在斜塔上出現了。他右手拿著一個10磅重的鐵球,左手拿著一個1磅重的鐵球。兩個鐵球同時脫手,從空中落下來。一會兒,斜塔周圍的人都忍不住驚訝地呼喊起來,因為大家看見了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了,()正跟伽俐略說的一個樣。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哲學家,說的話也會有錯。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我們要向伽俐略學習,在生活中,在學習中都要去觀察周圍有什麼錯誤,如果有錯誤要立馬改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