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一)

想讀《富蘭克林自傳》,但是找不到好的版本,恰好喜讀網有這本書,而且排版不錯,就津津有味的閱讀了。作為一部影響幾代美國人的著作,堪稱歷經百餘年不衰的勵志好書。它包含了人生奮鬥與成功的真知灼見,以及諸種善與美的道德真諦,被公認為是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精神讀本。

查理芒格是投資大師,而他最愛讀的書就是《富蘭克林自傳》,因為從這本書中他得到很多靈感,其中之一就是人年老時活著的意思。可以說當一個人變老時,他的精神他的激情都慢慢的衰退,很難像年輕時那樣天不怕地不怕。很多人想,老了我對這個世界已經沒用了,要被送進養老院被黃土半埋。富蘭克林翻譯的西塞羅《論老年》給了芒格啟發,他從其中汲取養分,在年老時不斷學習使自己更加富裕。可以想像,當富蘭克林翻譯時,那種不斷進取的思想已經深入他的靈魂,而這部自傳顯然是他對自己人生的總結 ,能照映出強烈的人格魅力。

富蘭克林是美國最偉大的先驅者和美國民主的締造者之一,著名的科學家、出版家、外交家、政治家、哲學家和實業家,美國獨立運動的領導人,曾參 與起草並簽署了《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 》。他於1706年出生於北美新英格蘭的波士頓,他在家中的17個孩子中排行15,父親是從事蠟燭和肥皂製造的小商人。富蘭克林少年時進過兩年學校,後因家境困頓,被迫輟學,12歲時,父親讓他到哥哥的印刷鋪里當學徒。學徒的日子是艱難的,然而,他卻利用學徒的閒暇時間刻苦自學,閱讀了大量的書籍,在政治、科學、歷史、文學 等方面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他還通過自學能熟練地運用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拉丁語。

1726年,富蘭克林開始在費城獨立經營印刷工廠。從此,富蘭克林的事業生涯開始蒸蒸日上,開始創造一個美國夢的傳奇故事 :他印刷並發行影響巨大的《賓夕法尼亞報》;他發明了避雷針、兩用眼鏡、新式火爐和新型路燈;他率先提出了北美殖民地「不聯合就死亡」的口號 ,並與傑斐遜起草《獨立宣言》;而當美國制憲會議因為聯邦體制問題爭論不休時,富蘭克林又欣然前往,進行調解。1771年,他出版了改變無數年輕人命運的《富蘭克林自傳》。這本書生動地記敘了富蘭克林的成長曆程,告誡年輕人積極向上,在世界上影響深遠。一個人在如此眾多的領域成就斐然,美國歷史上幾乎無人能及。

富蘭克林以自身的努力創造了一個不朽的神話,造就了一個屬於他的時代,成為「他生活的時代和國家中最偉大和最出色的人」。他是以為百科全書式的人物,這樣我很是敬佩,我想大家在喜讀網上讀了這本《富蘭克林自傳》後,也會有很深的感觸。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二)

寒假,我看了一本科學家富蘭克林寫的自傳。有一位名人曾說:「班傑明*富蘭克林是我們中最窮的,可也是最偉大的。他是美國人的象徵,也是一位讓美國人自豪的科學家、發明家、外交家、出版家、作家和社會實業家。於是我懷著崇敬、疑惑的心情閱讀了他的這本自傳書。

富蘭克林從印刷開始從事了很多職業,他是一位勤勞的人,有著非常嚴格的生活要求和很好的習慣。並且有無私的優秀品質。他發明「開爐」時,他只是在想,怎樣能使居民減少燃料就好了,而不是想發財。即使別人竊取了他的發明他也不在意。

他謙遜和無私的優秀品質讓他結交到很多優秀的人。富蘭克林一生都在學習和奮鬥,遇到困難都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退縮。而我總是見者易 學者難,遇到難題就退縮,富蘭克林的這一點也是我最需要學習的。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三)

開學這麼久了,一直想好好看幾本文學一點的書。前些天聽哥哥推薦,去圖書館借了本富蘭克林自傳。其實說實話,我的文學功底實在太差了,自己知道這樣是不行的。

初借這本書,根本不知道這人是誰,呵呵,回來之後,聽寢室說了下,才知道,原來他就是美元上那人,對了,還是放風箏引電的那人。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不怎麼喜歡,因為覺得內容很平淡,而且他的自述經歷沒有想像中那麼驚天動地。耐著性子慢慢的往後看,突然覺得不知不覺中有些領悟了。有一種喝茶的感覺,開始的時候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品味,越喝越香,越喝越讓人感覺精神振奮,覺著還有那麼點味道。

以前看書都沒寫過什麼總結,而這次突然間有種想法,或者說啟示吧。書裡小富說到,要寫些於人於己都有用的東西,要做些於人於已都有用的事,我自知自己寫東西不怎樣,但想以此為開始,自己多總結,多進步,多提高。總的來說,我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能從中慢慢感悟很多事理。

感悟一:一個人想成功,必須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前途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夜成功,只有不斷的努力,不斷的進步才行。富蘭克林早期也是從一個印刷匠開始努力,沒有什麼背景,沒有什麼人幫助,靠著自己不斷的努力,一步一步的成就了明天的事業。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能堅持下去。

感悟二:知識就是力量,不多讀書不行啊。富蘭克林自說,他一生最大的愛好就是讀書。他每天至少要花一兩個種頭的時間在書本上。「我從不把時間浪費於酒店、賭博或任何一種的惡劣遊戲 ,而我對於事業的勤勞仍是照舊,不厭不倦。」喜歡閱讀,始終是富蘭克林最強烈的嗜好和研究世界並擴大知識的最主要的源泉。富蘭克林所獲得的各領域的廣泛的科學知識是自我教育 和閱讀的結果。說到這兒,我想到了我現在條件這麼好,正是讀書的好時期,不多讀點書,簡直虧大了。

感悟三:勤儉!勤儉二字在其一生中占了很大分量。他用自己的一生踐行著勤儉二字的好處。其實這點我還是比較有感觸的,在高中的時候,我時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就是勤以修身,儉以養德。我覺得這句話說的真是很有道理 。富在其自傳中以提到,勤儉的人必將站在上帝的面前。()

感悟四:做一個全能型人才。全方位樹造自己,使自己具有較強的能力,這能力包括社交,學習,生活等各方面。

感悟五: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有一顆為社會奉獻的心,要有全社會全世界的責任心,要想不背歷史所遺忘,那麼我們就得做出一些對社會有意的事情來。也只有有這份心,我們才能站在另一個高度。

感悟六:道德圓滿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