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亂世中的美神讀後感

亂世中的美神讀後感(一)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我對於李清照的印象只有淺淺的一層,我只知道她是宋代著名的愛國女詞人,還有那首《聲聲慢》,那一股淒涼的悲愴之情流露於表,流進我的心中,是什麼讓她有如此悲傷的心緒?等到我讀完了這篇文章才知道,這樣一個有才氣的女詞人在那個年代經受了多少苦難,被文人同胞視作異類,被世人記以「不終晚節」,同時又被陸游和孫姓女子說「才藻非女子事業」,可見連陸游這樣熱血的愛國詩人都這樣認為了,李清照還能說什麼呢?她只好一人咀嚼自己的淒涼以及深深的愁。從夏商到宋,女人有才氣、有著作的寥寥無幾,而詞藝絕高的也只有她一人呀。她的一生,前半段是歡樂的,幸福美滿的,可後半段卻是顛沛流離,不知承受了多少的苦難。這對於處於一個封建時代的女子,何況還是一個不被世人所認可的女詞人,是多麼的心酸?天公不作美,讓李清照身處宋朝,在那種時時逃亡、混亂的年代,像李清照這樣的女詞人被人甚至是她自己都認為真正是多餘的,她又怎能不愁呢?而且她,家愁、國愁、情愁、學業之愁事事愁,又有誰能真正理解她的心呢?「才藻非女子事」這是人們對她的評價,她既如此,怎能不愁呢?我很感謝梁衡先生的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李清照。讓我在另一個時代猶如親眼所見一般,看到宋朝有這樣一個傳奇的女子為國家,為文學生活著。

亂世中的美神讀後感(二)

星期日,正午十二點,我讀了一篇梁衡先生寫得《亂世中的美神》,淚水滴滴而落,為文中主人公李清照的悲慘人生、為她超越時空的心境,還有那「怎一個愁字了得。」

1084年也就是宋神元豐七年,李清照出生於一個官宦人家。文中說:「李清照的父親李格非是一個在朝庭地位不小的官,既是學者又是文學家,還是蘇東坡的學生。母親也是名門閨秀,善文學。這樣的出生,使她感知生活,體驗美感,視界開闊,氣質高貴。」這樣的家庭及李清照後來詩詞所流露的神韻,足可以使她享受美、駕馭美,一邊創作,一邊評判他人,研究文藝理論。

是啊,李清照有才又有情,她學富五車,詞動京華,大氣如虹。在封建宋朝,李清照有了最幸福的婚約,她和趙明誠是文學知己情投意合,真是天賜良緣,百里挑一了。在這裡,李清照有太多太多的歡樂與幸福。只是後來,1129年趙明誠急病而亡。清照如風中的蘆盪,搖搖欲墜,開始了她後半生深深的愁。

李清照的磨難是有目共睹的,她在經歷了再婚又離婚,身心顛沛流離,四處逃亡,還要忍受超越時空的孤獨,甚至身負枷鎖,鋃鐺入獄。身心受到了嚴重的摧殘,而且已步入晚年了。她在嘔心瀝血編寫《金石錄》時,竟被他人,視為異類!象陸游這樣熱血的愛國詩人,也認為「才藻非女子事」,李清照還有什麼話可說呢?她只好一人咀嚼自己的淒涼以及深深的愁。然,李清照她自己知道從夏商到宋,女人有才藻、有著作的廖若晨星,而詞藝絕高的也只有她一人呀。

然而天公不作美,讓李清照身處宋朝,在那種時時逃亡、混亂的年代,像李清照這樣的人真正是多餘的呀,她又怎能不愁呢?而且她,家愁、國愁、情愁、學業之愁事事愁,又有誰能真正理解她的心呢?「才藻非女子事」這是人們對她的評價,她既如此,怎能不愁呢。於是她吟出了她一生苦難薈萃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啊,你的尋尋覓覓,你的痛苦悽慘悲劇如今都已清白了。秋風黃花啊,一眨眼,都隨你去了罷,你的一生,坎坷多端,奇!灑灑滴滴,愁!你像祥林嫂又似秋瑾,只是比她們更憂怨、更傳奇!你真乃亂世中的美神!

亂世中的美神讀後感(三)

李清照是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女詞人之一,我之所以對梁衡先生的這篇文章感興趣,多半是源於我對李清照的鐘愛。因為我的座右銘就引用了她的一句詩,那是她《夏日絕句》中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磅礴的氣勢,恢宏的人生,竟是一位跨越北南兩宋的小女子所說的話,不,不是小女子,而是一代女中豪傑。

梁衡先生評價李清照為美神,可見他對李清照有極好的印象。行文中,作者以時間為順序,多處引用李詞,對其進行深刻地剖析,當寫到李清照悲慘的命運時,又會抒發無盡的感慨。梁衡先生給了李清照這樣的評價:「她偏偏以心抗世,以筆喚天。他憑藉著極高的藝術天賦,將這漫天愁緒又抽絲剝繭般地進行了細細的紡織,化愁為美,創造了讓人們永遠享受無窮的詞作珍品。」文章很長,我並沒有記住太多李清幸福生活的時光,但卻深深地記下了她後半生的生命苦旅。

平心而論,對於李清照個人我是很敬佩的,我很難想像作為封建社會的一個女子先後經歷了喪夫之痛,再婚又離婚,山河破碎,顛沛流離的生活,甚至到了晚年讓一個孩童的一句「詞藻非女子事也。」而否定自己一生時依然可以頑強地挺過。她是怎樣傲然屹立於苦難之中而不為所動,她又何來的勇氣呢?我想那便是它的詞作了。詞是詞人內心情感的真實寫照,而不乏多見,李詞的特點就是言愁,首首寫愁,闕闕言愁,甚至字字都飽含著愁緒。如《一剪梅》中「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醉花陰》中「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武陵春》中「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等等這些還只是愁於表面,而詞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將情感蘊含在詞作的每一個角落,求隱而不求顯,可李清照這位千古傳頌的大家,含蓄的表達已經滿足不了她情感的宣洩,那麼她的愁就不是一般的愁了,而是超越時空的愁。

精神之力,蓋超乎外貌之美,才智之強,別是一種震撼,一種導引與嚮往。而作為詩人的李清照在精神之力上定超乎於常人,然而她亦不缺乏外貌之美與才智之強,甚至可以說她是一個完人。但在那個年代,她並沒有給世人帶來了震撼,因為她是女子,她根本不需要精神之力,也不需要才智之強,美貌如花就足夠了,這樣她就可以像平常女子一樣,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嫁個男人,生兒育女,到了晚年,也好含飴弄孫。但上天不允許,偏偏讓它作為這個百年難遇的完人,那麼她還怎麼會有志同道合的人呢,要是有也得跨越時空了。()所以她又怎麼不會百年孤獨,怎麼不會愁苦呢?

不過,我們後人真該好好感謝李清照,她不僅讓我們擁有了永遠享受無窮的李詞珍品,更讓我們在精神領域接受了一次震撼,一次衝擊,猶如醍醐灌頂,讓我們敞開心扉,以快樂之心接納世間的真善美,以勇敢之懷來容納不公與苦難。李清照生不逢時,悲哉,悲哉。但在我們後人心中作為女中豪傑,作為美神的她或許可以得到一點兒心靈的慰藉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