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希望你過得好,但是不能比我好

01

周末,一輛車子在洱海邊穿行,煙水茫茫,目送秋光。

車子上坐著5個女人,都是同住一個小區的朋友,其中兩個是大學同學關係,據說倆人畢業後一起在大理買的房子做了彼此的鄰居,令人艷羨。

一個朋友在小群里提議,周末一塊去金梭島看海上日落。本來全票通過,出發前各種零食帶全,跟小學生開運動會一般興奮集合、歡呼雀躍。

但是路程剛走到一半,大家卻各自下車,不歡而散。

中途發生了一件這樣的事。

車子走到“海東方”時,一個朋友提議輪著講笑話,規則是笑料最足的島上消費被其他幾個人包了,笑話最老掉牙的要給大家買下午茶。

眾人欣然同意。

從副駕駛開始輪,起初節奏相當不錯,輪到這對同學的時候,A同學自告奮勇地說,我先講,一口氣說了仨,笑得整輛車子都晃蕩,這姑娘講起笑話來十分有天賦,大家都覺得她開朗又好玩。

到B同學了,半天沒吱聲,我瞄了一眼後視鏡,一張木訥的臉紅到了耳根,緊張地像一個被老師提問到的小學生。

後排有朋友見狀,趕緊解圍說,沒有也可以不講哈。

A同學樂了,怎么沒有,她有,快點,你好好想想。

提示起了作用,B同學開口了,“有一天,一個矮個男的過來問我,你這么高怎么不去打籃球啊……”

“哈哈哈,然後你回了他,‘你這么矮怎么不去賣煎餅啊’,這個我聽過”。A同學搶了話。

B同學憋得滿臉通紅,於是又講:“一個同學突然跑過來問我,你有《時間簡史》嗎……”

“‘你有病吧,我有時間也不會去撿屎啊’,哈哈哈,我就知道你就沒有我沒聽過的段子。”A同學又毫不含糊地上去給她蓋了帽。

“你是董小姐嗎?”B同學臉色有些不太對勁兒了。

“誰是董小姐?老子姓趙!”姑娘一懵,不滿地白了她一眼。

“你不是董小姐還在這裝得什麼都懂!”

最後這個笑話冷得一車人說不出話來,倆人在“你什麼意思?你什麼意思?”的死循環中對峙了幾個來回後,撕破臉下車了。

於是,一次愉快的周末度假計畫順利泡湯。

失意人面前不提得意事,這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相處之道。

能夠忍住不說,保護別人的喜悅,才是朋友最好的善意。

02

有一天你領著你的大長腿媳婦從美國回到了村里。

你爺一高興,放了一掛鞭,嚇得村口的狗撅著腚跑出去二里地。

你國小同學王麻子聞訊趕來,叼著煙看了一眼你腚大腰圓的洋媳婦,大黃牙一呲,呼喚著你的外號,喲,二狗子,厲害了我的哥,咋發達的啊?

你嬌羞地開了個頭“我在美國那些年……”,還沒等進入主題,王麻子白眼一翻,大手一揮,算了,別說了,出國了不起啊,說了咱也聽不懂啊。

直到有一天,你聽說王麻子四處跟同學們說,二狗子跟從前兩樣了,張口閉口都炫耀出國那些破事兒。

直到有一天,你一說自己出國,有人就遞上來一句“你家真有錢”。

你才知道。

有些事兒,在你看來,這是你的生活,在別人看來,卻可能是在打腫臉嘚瑟。

人性里有一些醜陋的東西,比如笑人有、恨人無。

比如看到不相關的人過得比自己好會羨慕,看到身邊的人過得好反而卻嫉妒。

03

一個姑娘曾給我講過一故事,有關她與她最親的閨蜜。

她一上大一談了男朋友後,就瘋狂地給她閨蜜介紹男朋友,原因是她擔心閨蜜會搶自己男朋友。

但是,她又不希望閨蜜的男朋友比自己的條件好。

於是當高富帥追閨蜜,閨蜜小鹿亂撞地來徵求她的意見,她勸閨蜜一定要拒絕,因為有錢又帥的人靠不住。

後來她介紹給閨蜜的那個男朋友,拿走閨蜜的初夜後,以“初夜沒流血”的理由憤怒地拋棄了閨蜜。

她說她摟著閨蜜安慰她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憤憤不平,卻心有一絲爽意。

在她眼裡,閨蜜論長相,論才華,論家世都不如她,所以也不配有比她更好的人生。

用她自己的話來說,“我希望她好,但是她不能比我好”。

畢業後,她驚聞閨蜜拿到了出國的機會,更讓她受不了的是,她至今大齡未嫁,閨蜜卻嫁給了一個家境富裕的帥哥,老公待她如獲至寶,還在朋友圈曬出了大肚照。

她暗暗冷嘲熱諷,認定朋友圈裡閨蜜的那些照片全是P過的,但是前不久見了真人後,她才知道什麼叫做蛻變。

給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她正在上海浦東的一個8平米出租屋內吃著泡麵,手邊是一摞簡歷,她說下午約了1點的面試,外邊還下著大雨。

她說著說著就哭了。

她說,一想起她來,就萬念俱灰,不想看書,不想工作,不想出門,認為一切都沒了意義,就在剛才她還在極力勸閨蜜不要這么早要孩子,會破壞夫妻感情。

於是,她問我自己是不是病了?

我說,你是病了,得了一種見不得別人好的病。

有些人,自己不願意努力改善,就會想方設法拉著別人一起腐爛。

一個人越是不能以平常心對待別人的幸福,就越容易滋生戾氣,傷人害己。

《來自星星的你》中,千頌伊對著想方設法踩爛她的“閨蜜”說:

人心就是如此,看到處的地方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著我也要去那裡,而是你也來我這泥潭吧,下來吧下來吧,但是,不好意思,我是不會下去的。

尼采在《與孤獨為伍》中寫到:“特立獨行的人總是令人反感,因為他們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使周圍的人感到自卑。

所以,在優秀人群周圍,經常生活著一種360度看不慣別人的自卑人種。

他們一提90後,就嗤之以鼻”一群殺馬特,屁事不懂還矯情“;一看到中年人轉發養生帖子,就說人是無腦lowB;一看到漂亮姑娘特受歡迎,就說這種騷貨光指著一身狐媚妖氣。

你怎么沒看見人家90後為了一個承諾就能刀山火海吃盡苦頭呢?你怎么能確定人家中年人轉發養生帖不是為了提醒在外打拚的兒子注意身體呢?你怎么能懂人家姑娘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卻偏要靠實力吃飯的尊嚴呢?

這些人的成長邏輯很奇怪,他們看到身邊的人發達,第一個反應不是欣喜,而是打壓與貶低。

嫉妒是人性,大家誰都有,但是一個成年人,總要會調整著自己從哭著嫉妒到笑著羨慕。

一個扭曲的人,通常問題不是出在天性卑劣,而是出在甘於平庸,不斷找藉口拒絕改善,並設法用平庸去同化別人。

一個人嫉妒你,就喜歡用自己的價值觀來綁架你。

一個人羨慕你,則會努力改變自己。

作者簡介:初小軌,山東水瓶女一枚,網路小說作者,前身某網際網路公司企劃運營總監。文章來源公號”好姑娘“(ID:moixiaogui),微博:@初小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