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一則讀後感500字

論語一則讀後感500字(一)

孔夫子曾經說過「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以及「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諸如此類的話,並且還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孔子一直活到了七十二歲,五十七年的經歷使他仁德兼備,學問淵博,成為冠絕一時的大學問家,大思想家,可謂是震古爍今(不敢說後無來者,也起碼是前無古人了)。以如此身份,當他的高足問他時,他的回答竟然是「朝聞道夕死可矣」,多麼令人不可思議!

作為一個完全有足夠的資本炫耀自己的大學問家,孔子還有必要孜孜不倦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學習探索中去嗎?答案是肯定的。

孔子的特點不是探求天地萬物的具體性理,而是探求社會與人生的具體性情。  因為世間萬物的客觀規律也許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具體感情是無限的。作為有限的「人」,探究的是無限的「人」,這也正是讓孔子感到學無止境的原因。人的性情舉止,是處於不斷的變化過程中的,每探究出新的內容,就打破了原來的舊的規律。「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把話已經說得很明白,去了解人性,才是最困難的。而孔子最精闢的論述,也自然而然體現他對人性的入木三分的見解。

陶行知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在這一點上,和孔夫子幾千年前提出的主張「仁與德」的觀點不謀而合,兩人都是偉大的教育家,為什麼相隔千年,提出的觀點卻是驚人的相似?毫無疑問,兩人都是把「仁與德」當作自己去不斷努力實現的目標,不斷的學習,從而提高自身的修養與品德,這是有必然性的。

這就是孔子的學習!這就是聖人的學習!

也許我們這些凡人是永遠無法領會萬世師表的學習的內涵,但每一個人也許都可以從中找到一個新的自我。

論語一則讀後感500字(二)

在中國5000年悠久歷史中,有一門學問代代相傳——儒學,有一本經典人人皆知——《論語》。這兩樣東西在春秋時期完美結合,鑄就了一個直至現在仍在討論的話題。

《論語》是孔子的弟子編寫而成,記錄了他們的師傅——先人孔子的言行,許多名句箴言,直到今天還十分適用,真是一朵奇葩!

這本書中,我印象最深的要屬「學而篇」了。它是《論語》的首篇,由16個對話組成。對話中,有判斷君子的忠告,也有做人的要求;有交朋友的告誡,也有學習知識的過程。五花八門,彰顯了大儒風範!

放眼整本書,我感悟最大的是那句「巧言令色,鮮矣仁!」孔子認為:花言巧語,一昧討好你的人,就像豆腐嘴刀子心,笑裡藏刀,一定沒有多少仁德!我想,在現代生活中,騙子不就是那個討好你的人,在你被讚揚得如醉如痴時,給你當頭澆上一盆冷水,拿上他的戰利品――從你錢包中溜出的錢財,逃之夭夭。留下你一人站在原地,暗自懊悔不已!

經典從來不會褪色,只會越來越鮮艷。讓我們細細品味這部經典中的經典吧!

論語一則讀後感500字(三)

孔子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文學家,我讀了他的《論語》讓我深深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孔子誨人不倦、才高八斗的智慧。

這本書的道理非常的多,每一個都讓你受益匪淺。比如「子鉤而不綱,弋不射宿」,這句話教育我們對小生靈要有仁愛之心。「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告訴我們在任何條件時間下都不能違背仁德。而「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又讓我們知道了只有顧及眼前,又考慮長遠,才能協調好方方面面的關係……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無止境,要再想再踏上一個台階,不知要花多少的心血,踏上台階後,還要為鞏固付出代價,否則就會復失,在生活中的我也常常會犯這樣的錯誤。()

記得有一次,我在一次課外比賽中我考了個不錯的成績,我自以為考得好,回家後樣樣吹牛,從那以後,我每天驕傲自滿,對自己放鬆了要求,對於學習總是不夠熱情,終於在一次比賽中我失利了,讓我非常難過。一旁的媽媽對我說:「緣緣,現在知道了吧,學習是永無止境的,你應該每天積累,每天學習,讓自己能上更高的台階,而不是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就開始自以為是了。」我心裡非常的慚愧,對自己的要求太低了,對於學習應該目標遠大,好學的人是永不滿足的,好學的人應該花更多的心血在其中。

《論語》這本書內容豐富,猶如一座複合性富礦,讓你時有意外收穫,驚喜不已。我們也要慢慢體會,吸取精髓,真正實踐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