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契科夫變色龍讀後感

契科夫變色龍讀後感(一)

變色龍是大自然中一種奇特的生物,它能夠根據周圍的環境來改變顏色,來躲避天敵。不過,有時候你也可能聽到有人會對其他人說:「你這個變色龍,真沒用!」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最近,我讀了契訶夫這位18世紀最偉大的俄羅斯作家所寫的短篇小說——《變色龍》,深有感觸。《變色龍》這個短篇小說所講的是一位名叫奧丘梅洛夫的警官在調查一件關於狗傷人的事件時的情景。奧丘梅托夫口頭上說是要為民眾做主,準備找出那條狗的飼主,問他賠錢。忽然,他聽到民眾中有人在叫,說這條狗似是一位將軍的寵物。奧丘梅托夫一下子改了口,開始責怪被害人,說是被害人自己去挑釁那隻狗的。就在他準備把狗送回家的時候,又有人聲稱這狗看起來不是將軍的。奧丘梅洛夫聽後,又再次加入老百姓的立場,說要嚴重懲罰那條狗的飼主,還要把那條狗給宰了。這時那位將軍手下的一名廚師剛好路過,並向奧丘梅洛夫澄清了事實——這條狗的確是將軍家裡的,只不過這條狗的飼主是將軍的哥哥。聽到這兒,奧丘梅洛夫又一下子翻了臉,去幫助將軍,把將軍的狗安安全全地送回了家,還說是那個受害者自己活該。

《變色龍》是俄羅斯著名小說家——契訶夫寫的一篇極好的諷刺小說,因為當時俄羅斯還是被沙皇統治著,大小官員都很腐敗,經常以官員的名義欺負老百姓。這篇小說中寫到的奧丘梅羅夫就是這些腐敗的官員中的其中一類——變色龍。奧丘梅洛夫在這次事件中,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老百姓尊敬他,二是希望拍將軍馬屁,從而得到好處。正是因為他的兩個目的互相矛盾,他就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變色龍——當那條狗被認為不是將軍的時,奧丘梅洛夫就站在老百姓的立場;當那條狗被認為是將軍的時,奧丘梅洛夫就站在將軍的立場。哪邊對自己更有利,奧丘梅洛夫的立場也就會跟著變化。

說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些中國的漢奸,在抗戰時期,見日本人氣勢洶洶地攻打中國,就去投靠日本人:「長官啊,我願意為你效勞,告訴你八路軍的一切情況!」要是那時中國有一下子又占了優勢,他一定又會回來說:「嗨,長官。我去日本人那兒做了好幾年間諜了,對日本人已是瞭如指掌了!」不光是在抗戰時期,哪怕是在現在的社會上也流行著變色龍的風格。就拿當今最知名的兩家電腦公司——微軟公司與蘋果公司來說,那些應聘者在蘋果公司運勢低迷的時候,會說:「兩家電腦公司都很不錯,但我看還是微軟公司略勝一籌啊!那就去微軟公司吧。」不久後,當微軟公司銷量下降,蘋果公司開始回升的時候,他又會說:「微軟公司的技術還真是不賴呀!不過好像蘋果公司的技術好像更加純熟!還是去蘋果公司好了。」兩個公司哪邊對他有利,他就會去哪兒。這些人都屬於變色龍一類,就像一個黑社會似的,形成了所謂的社會黑暗面。2010年上海世博會在際,我們是否應該杜絕這種黑暗的力量,給國際友人一個美好的影響呢?同學們,讓我們從自身做起,不要去做令人討厭的變色龍,構成一個和諧的社會吧!

契科夫變色龍讀後感(二)

契科夫所生活的時代離我們比較遙遠,但他的短篇小說《變色龍》對主人公趨炎附勢,欺善怕惡的形象的刻畫實在是入木三分,令人難忘。

小說開篇就寫道「……拿著一隻篩子,裡面裝滿了沒收來的醋栗」,向讀者暗示了主人公奧楚密洛夫身為警監卻以職務之便欺壓底層貧苦人民的惡劣行徑。

緊接著小說進入正題,首飾匠赫留金被一隻白毛小獵狗咬傷手指,人群圍觀,恰好被奧楚密洛夫碰上了。

「清清嗓子,聳了聳眉毛」表現出主人公在公眾場合下極力想要提高自己威信的心理。

他起初的態度是「這事我不會輕易放過」,「我要叫他嘗嘗滋味」,揚言要罰狗主人的款,並殺了這條「瘋狗」。這段人物對神態和語言的描寫讓主人公在眾人面前盡情地表現了他作為一個警監的「威嚴」與「權力」,同時有暗示了他再次欲借「罰款」來中飽私囊,刻畫出了他性格中貪婪的一面。

隨後情節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這好像是日加洛夫將軍家的狗!』人群中有人說」——對於前文中已經塑造出的一個飛揚跋扈的得志小人來說,他之前的態度不得不來個大的轉變,這也就有力地吸引了讀者的注意力。「『日加洛夫將軍家的?恩!……葉爾德林,把我的外套脫了……要命,這麼熱!看樣子要下雨了』」。這段語言帶有幽默色彩,其中我們可以看到奧楚密洛夫的諸多心理活動:吃驚,尷尬,腦子飛速轉動思索對策以彌補剛才自己說的話,同時儘量是自己鎮定下來,儘量使自己的語氣變得更加自然。轉而他立即開始為小狗辯解。「它怎麼會咬你呢?」「你一看就是個彪形大漢!你可能是手指讓釘子戳了個洞,後來腦子裡冒出個點子來想敲一筆」,主人公直接調轉矛頭,以有些拙劣的猜測來攻擊受害者赫留金,以表明自己的立場。這段語言描寫極逼真地呈現出了主任公奧楚密洛夫趨炎附勢,恃強凌弱的劣性。小說至此,主人公形象已較為完整。

但是,此處恰恰就是故事情節開始進入高潮之處。奧楚密洛夫的助手葉爾德林和圍觀閒人對狗主人的猜測反覆無常,這致使主人公對狗和受害者赫留金的態度一令人不可思議的速度在「殺了小狗」和「愛撫小狗,指責赫留金」之間來迴轉變。知道最後將軍家的廚師出現,澄清小狗的主人是將軍的哥哥,奧楚密洛夫才最終明確了立場,不住地讚賞小狗的可愛,同時威脅赫留金「我還會來收拾你!」文章從高潮開始幾乎完全是對人物的語言進行描寫,將人物的性格與心理通過其語言表現的淋漓盡致。其中「『葉爾德林老弟……你把它送到將軍家去問問。就說是我找著了給送去的……』」對主人公諂媚嘴臉的刻畫勝過任何的神態或動作描寫,入木三分。

《變色龍》全文以樸素又不乏幽默的語言生動形象地刻畫了以奧楚密洛夫為代表的眾多警監對上點頭哈腰,對下專橫野蠻的人性,抨擊了當時俄國官場的腐敗黑暗。但最為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習這種文風樸素卻能一語擊中要害的寫作技巧,避免用華麗的詞藻堆砌出一篇空洞的文章。()

契科夫變色龍讀後感(三)

我要推薦大家一本書,叫《變色龍》,是俄國作家契科夫所寫。契科夫出身於俄國托夫省大岡羅格市,是19世紀末俄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短篇藝術大師。

變色龍寫的是因受環境變化或遇到危情所變化的顏色,人則會改變對某種東西的態度。()

寫在1884年的變色龍告訴大家,在沙皇俄國將軍家所養的狗也比普通人重要,巡官奧丘梅若夫之流在有權勢者家犬搖尾,而面對百姓卻張牙舞爪。變色龍是契科夫送給世人的一面鏡子,在時隔百餘年後的今天,一些現代人身上還有著「變色龍」的奴性。

我通過這本書,知道了不應該有變色龍的奴性,我以後不會因為是有名的人或有錢的人的某樣東西而改變對他的態度。應該對什麼東西都要公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