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智者樂水讀後感

在我國古典文化中,茶和水一直是古人們最為鍾愛的東西。仁者樂茶,智者樂水,因此他們也寫下了一篇篇關於他們與茶水相伴的故事。

唐代偉大詩人白居易無疑是一位仁者,他曾寫下《觀刈麥》一詩,其中「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一句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關心勞苦大眾的仁者。在唐代,茶與詩的關係最為密切。茶給詩人清思助興,詩人也給茶褒揚推崇。而詩人,無疑都是仁者,仁者都是愛茶的。在茶中,他們可以品出世間百態,可以平復自己心中曾經那顆放浪不羈的心。因而,喜歡茶的仁者中有很多隱士。他們或居住在小山村里,或森林裡,或深山中,雖與塵世間隔絕,但茶確實他們必不可少的。甚至他們自己開闢一片茶園。

唐朝陸羽的一部《茶經》,是中國第一部關於茶文化的著作。此書一出,天下飲茶之風盛行。這時,不知道影響了多少人。我想,它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而陸羽,他無疑是一位愛茶的人。而且是一位世間少有的仁者。他採茶,制茶,始終與茶呆在一起,才寫出這樣一部讓人驚嘆的著作。無疑他是愛茶的典型。

孔子曾經說過:智者樂水。孔子他無疑是一位智者,更是一位天大的智者。他被我們推崇為「聖人」,聖人也是愛水的。他們愛水的柔情,也愛水的洶湧。他們可以寫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溫柔,也可以寫出「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豪氣萬丈。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他們至愛的水。所以,他們把看到的,想到的,都融入到詩歌之中,賦予水以更為深刻的內涵。

茶,已經不是表面意義上的茶了;水,也已經不是表面意義上的水了。茶是仁者的化身,水亦是智者的化身。其實,茶和水二者關係是最為密切的。茶,沒有水的滋潤,可以說是無用之物。而水與茶聯繫在一起,使得水的內涵更加豐富了。()

所以,仁者樂茶,智者樂水,其實是一體的。仁者即是智者,智者也是仁者。二者應該是相通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不管是仁者還是智者,他們都是樂茶樂水的典範。我們要做的就是繼承和發揚他們的深刻內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