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想

朝花夕拾讀後感(一)

《朝花夕拾》是魯迅的一部經典作品。我在寒假裡讀了這本書,他給我的感觸很大。

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仿佛在給你講故事一樣。

比如范愛農的眼球白多黑少,看人總像在渺視。有比如「卻仍然看見滿床擺著一個「大」字」。這就是魯迅在描寫人外貌特徵和習性時的特別手法。他可以生動地表現出一個人的特點,又增加了幽默感。

魯迅不管是對他人的讚揚或批評以及對那人的各種看法,都豪不掩飾地寫出來。因此,我比較喜歡他的文章。例如〈阿長與山海經〉。內容大概是這樣的:長媽媽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討厭她,特別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極不好,但她也懂得許多有趣的禮節,是我不耐煩的。之後,她給我講「長毛」欺壓百姓的殘忍故事,他偉大的神力讓我敬佩。然後,在我極度渴望者〈山海經〉時,阿長為我買來了。我又一次對她敬佩。最後,她辭了人世,我默默為她祈禱。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對她態度的轉變,突出了阿長的樸實。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尋味,它反映著封建社會的種種陋習:有寫人吃血饅頭,吃人肉。人們迷信,古板,纏足,互相欺詐等等都受到了魯迅強烈的批判,也讓我不由得為那些人們感到悲哀。

如今,中國還有很多陋習,我想我會改變它們,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

朝花夕拾讀後感想(二)

《朝花夕拾》只是一本薄薄的回憶散文,但是細品他的人都會知道這其中卻充斥著滿腔憤慨之情,以及其他的那些雜文、小說集的語言鋒利而尖銳。當然,在魯迅先生的筆下,那都叫藝術,連諷刺都那麼有魅力……

國中的語文教材,幾乎每本都有魯迅的文章,大概多數也都選自《朝花夕拾》,琢磨久了,有時也會想,夕拾的朝花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使教研員都被它深深的吸引了呢?

酸。的確,看魯迅的文章有點酸,那有人會問了:是什麼酸?是心酸。你看《父親的病》,作者從不正面寫家道衰敗的頹廢,不寫家境早已苦不苦不堪,僅從父親口裡說的噓噓的話,作者在左右奔波瞻前顧後的疲態,這一切,都能夠深切的表明,他們一家都處於水深火熱揭不開鍋的狀態之中。然後到篇尾,父親快不行的時候,衍太太讓作者大叫父親,卻遺留給了作者的最大的遺憾。此篇感人肺腑,卻又不乏暗中對衍太太這個自私多言使壞形象的嘲諷。

甜。不說阿長與魯迅過年時行禮的溫馨,也不說看社戲、看五猖會時的快活熱鬧,單提起百草園「油蛉在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的童趣,就能讓人感受失去已久天真和爛漫,展現了親切柔情,給人一種似乎又搭上了獨特的魯氏橋,回到了各自美好的童年和故鄉。

苦。成了名人即便是正人君子也會存在不少的仇敵他們「羨慕嫉妒恨」,對作者有意無意的進行攻擊,這何嘗不是一種苦,長媽媽、父親的逝世是苦,和藤野先生永別是苦,作者其實是以自己的各種苦來反映這個社會的苦,不禁令人深思。

辣。魯迅的本色。就是辛辣的筆風,自然會有他筆尖直指的人群。那句橫眉冷對千夫指凜然一個頂天大漢的形象,對反對、守舊勢力的抨擊與嘲諷是毫不留情。譬如對陳、徐兩人犀利、刻薄的諷刺,入口微辣,入肚卻穿腸盪胃,甚是尋味。更是在體現著那是社會的昏暗,犀利的筆鋒解釋這社會的一切……

鹹。淚水的味道就是鹹的。《朝花夕拾》是本樸實感人的散文,它足以催人淚下。舊事的點點滴滴,是《朝花夕拾》可歌可泣的原因,他勾起了老一輩人的多少的心酸記憶和快樂往事,也給我們這一輩人了多少的教導。它染鹹的是回憶,濺起的是新生代的奮起……

朝花夕拾讀後感想(三)

「但在那時那地,我的意見卻變化了。」一次幻燈片事件,使他毅然決定棄醫從文,重拾兒時的記憶,講述求學之路。他,是魯迅;這本聞名的書,是《朝花夕拾》。

與別的文章不同,《朝花夕拾》沒有太多的修飾與誇張,讀作者的書,就跟面對面說話一樣,直接抒發自己的感想。只是這字裡行間難免有幾個耐人尋味的字眼,藏著別樣的涵義。如《狗。貓。鼠》裡作者所憎恨的「到處嗥叫」「一副媚態」的貓,細細品味,聯繫作者的年代,我想貓也寓意著社會的某種相像的腳色吧。

品讀作者筆下粗俗卻有「偉大神力」的長媽媽,充滿奇幻的繪圖的書,活潑而詼諧的無常,無窮趣味的百草園……魯迅先生以兒童天真的眼光把這一切描繪得生動活潑,趣味盎然。在與隱鼠相處,賽會前被父親叫去背書,冬天捕鳥,三味書屋後園玩耍,兒童的天性躍然紙上,在這裡,仿佛也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魯迅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日本留學的老師藤野先生——個子黑瘦、八字須、帶著眼鏡。他對學生的關懷無微不至、誨人不倦,幫作者修訂講義;教學嚴謹、一絲不苟,不允許有一點差錯。在作者的眼裡和心裡,藤野先生是偉大崇高的,以至於在今後的道路上,激勵著作者前進。是的,回頭望去,我們的成長道路也有一個或幾個你印象深刻的老師,他或許教你做人的道理,或許使你鼓起勇氣戰勝困難,在我們心裡,他一樣偉大。

就像品茶,在這本簡單的散文集裡,你會讀懂許多……

返回頂部